2020-02-11 17:36:40楊念塵

如是

倏地之間,喝茶已逾20年之久。
在這段漫長的品茗歲月之中,原則上,我潛心涉獵的領域仍以台灣高山烏龍茶為主,亦即一般喝茶人通稱的「高山茶」。
細究其身世,實乃茶葉改良場培育的青心烏龍品種。
這些年來,也因著對高山茶情有獨鍾,無可取代的偏愛。促使我藉由它的導引,與反覆的測試以及前輩茶友的經驗傳承,而成為一個專門品飲高山茶的業餘茶人,同時,也結識了許多同樣鍾愛品茗的同事茶友。
原則上。
我只要單靠肉眼審視茶乾,就可初步斷定,該泡高山茶的發酵程度、生長的地區與海拔的高度。
這對一般完全沒有喝茶的人而言,簡直是天方夜譚。
另外。也因為對高山茶近乎「無我」般完全的投入,兀自點燃了藏埋心海已久,關於茶文學的創作火種。
也陸陸續續創作出頗具代表性,關於茶的新詩、茶的小品文與茶的對聯等作品。
換句話說。
工作之餘,品茗這件事,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人間諸事無定無常。
據聞,我即將調任的新單位,內部有著一種不成文的規定,上班時間禁止員工在辦公場所品茗泡茶。
乍聽之下,原本寧靜的心海,掀起巨大的波瀾與震撼。
良久。
我靜靜地佇立在貯木池畔,遠眺著天空之上繽紛美麗的雲彩,波動不安的心,也漸漸平復著自在。
此時,我信手自隨身攜帶的背包中,取出盛裝高山茶茶乾的白色茶包袋,置入悶燒罐中,再熟悉也不過的卓絕清香,自鼻尖飄散開來。
於是。我油然想起《金剛經》裡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就放下吧,我如是想 ‧‧‧

─楊念塵─寫於蘭陽小鎮

上一篇:信任

下一篇:褪色的相片(金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