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4:06:09娃娃茵

《大聲女孩》試讀 /你受的教育就是你的聲音 / 商周出版



8至15歲,正值荳蔻梢頭,大約是國小至高一時期,這個年紀的青少年,不是在正在為學業煩惱就是為升學奮鬥,生活中除了讀書還是讀書,或者,偶爾談個兩小無猜的小戀愛,身體及心理離成熟還有段距離,對未來懷抱著遠大的憧憬。

然而,這些對活在仍有著童婚習俗的國家的女童來說,一切都是幻夢一場,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大約有1,200萬名女孩在18歲前結婚,甚至為人母。而且愈是窮困的家庭,為了舒解經濟壓力,女童被安排婚姻甚至被賣掉的比例愈高,當教室變成家庭,執筆的手,拿起鍋鏟,背上揹的不再是書包,而是嗷嗷待哺的小嬰兒,叫一個未成年的女童必須像家庭主婦一樣操持家務,擔起做妻子及母親的任務,不但是性剝削更是殘害幼童,嚴重者還有生命危險。

本書主角阿度妮,正是這種社會觀念陋俗下的祭品,她的處境映照在現實世界裡億億萬萬的童婚女。

「你受的教育就是你的聲音」。

所幸阿度妮的媽媽雖然早死,卻教導她一個觀念-要接受教育,才有機會擺脫困境,縱使被嫁(賣?)給了老男人當三房,逃離老男人後又被人力仲介(人口販子?)去當起女傭,仍不忘為自己尋找接受教育的出路。

本書裡的男性角色人設除了廚子跟醫生尚可外,其他根本都算渣男,賣女兒、買女童、愛情騙子、騙錢的人力仲介及吃軟飯的老公,將女性視為工具,佔盡女性便宜卻又認為理所當然,這種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觀念真是令人唾棄。

因為社會文化及傳統壓力,書中其它女性大多還是附屬在男人之下,縱使是女強人仍需保有一份雞肋般的婚姻來顧面子,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還是被要求生孩子(尤其是男孩),才能受到肯定,當世俗對女人吃乾抹淨還補你一腳時,女性自覺及自我保護更顯得重要無比。

阿度妮教我們,即使生命是傷痛,即使現實如地獄滿佈荊棘,即使世道殘酷如重拳襲擊,即使身在困境孤身跛行,仍要懂得為自己發聲爭取權益,秉持信念相信自己,就能在悲慘的生命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光。

(悄悄話) 2022-06-17 16:42:32
(悄悄話) 2022-04-13 00:27:09
(悄悄話) 2022-04-07 03: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