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09:52:31娃娃茵

《破鏡謎蹤》試讀 / 坎德拉.艾略特 / 奇幻基地出版



故事總是如此開端,發生不尋常的連續殺人事件,警方調查偵辦,沒想到被害者們的末日準備者身份及大量槍枝遺失觸動了國家敏感的反恐神經,接著FBI出場接力辦案。無巧不巧,犯案地點竟是調查承辦探員梅西的家鄕,而兇手的犯案手法,更與家鄉十五年前曾發生過卻一直未偵破的強暴殺人案如出一輒,而且,不欲人知的,當年的殺人案跟梅西探員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讓末日準備者家庭出身的女兒成為為政府工作的聯邦執法人員 ,算是蠻大膽創新的人設,一個集末日準備者、被害者、倖存者、加害者及執法者於一身的矛盾綜合體,選擇自我放逐的梅西雖有勇氣跳脫強加於自己生命成長中被灌輸的反政府觀念,但骨子裡終究仍是那個期待得到親人認同的小女兒,這點可以從她於家鄉附近自行購建房產,以一己之力構建屬於自己的安全堡壘中得到印證-她已準備好了,她不再軟弱,回鄉,只需一個契機,而新命案的發生,讓身為執法人員的她堂而皇之在公權力的保護傘下得以強勢回歸。

本書表面在追緝連續殺人事件兇手,實則為女主角梅西回溯自己年輕過往所犯的錯誤並與親人和解療傷的漸進過程。一路讀來,梅西探員那種無懼於與自己有關的真相被挖開就可能喪失現有一切仍勇於緝兇,帶著末日情懷的焦慮感卻又活力滿點睿智向前的魅力,及為何與養育出如此女子的家庭反目而遠離家園十五年未回,其背後的實際原因,反而比追兇情節更吸睛也更值得探討。

作者多年來居住於充滿末日準備者、主權公民、陰謀論者與民兵混雜的奧勒岡州,她認為有機會將這些生活周遭的人物放入自己書裡是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作者對死者及兇手的身份設定也讓這椿連續殺人案帶著諷刺感,一直為世界末日做生存準備的人,卻死於另一個自己信任的準備者手裡,這不正呼應了人們常說的,無常比死亡更難以預測。

二年多前若讀到此書,身在台灣的我們大概會對書中末日準備者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但在被新冠疫情折騰了二年多,加上半年前台灣疫情風聲鶴唳,眾多民眾紛紛在家裡屯起各式食品及日用品為一但封城無法外出時做準備的情況,真有滿滿的既視感啊,也對準備者的行為多了幾分理解。

= = = = = = = = = = = = = = = = = = = 
【故事簡介】
FBI探員梅西.凱佩奇一生都在等待災難降臨。她出生在奧勒岡州鷹巢鎮一個反政府的「末日準備」家庭,從小學習靠土地生活,不仰賴現代文明。十五年前,鎮上爆發慘案,兩名少女接連遭到姦殺,出乎意料的悲劇使家人分裂,導致梅西不得不離開故鄉。

如今,一個被稱為「山洞人」的殺人犯,盯上了梅西故鄉小鎮的末日準備者,在受害者家中殺人後盜走大量槍枝。這一連串的殺人事件引起FBI調查局高度注意,擔心有人意圖發動本土恐怖攻擊。

梅西被調派到鷹巢鎮支援當地警方,她不得不面對早已斷絕關係的家人,還要忍受如鬼魅般的小鎮過往。然而,犯罪現場的一處細節,卻讓她想起過去一樁未解血案,相似程度令人心驚,深埋十五年前的祕密也將浮上檯面……想要保命,就沒有仁慈的餘地!

(悄悄話) 2022-01-13 14:42:04
(悄悄話) 2022-01-10 2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