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15:23:53娃娃茵

《破咒師》/ 繫鈴人與解鈴人的相依相持 / 夏莉.荷柏格 奇幻基地出版


對於魔法,我們常有著粉紅泡泡般的浪漫幻想,但它也像靇罩夜霧的街頭,帶著四面八方的企圖伺機而動,神秘、迷人,虛無般的軟武力,只需一揮而就即達成目的高深莫測,讓人既羨慕又想擁有。在過去30這多年間,我們在J.K羅琳織就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裡,不管讀者或影迷,幾被固定了對魔法的既定印象,但現在,我們終於又看到一個嶄新面貌的魔法世界。

會感覺本書作者一直在傳達一個理念,節制、管制及制衡。有魔法的地方就有是非,會魔法的制咒師或能解法的破咒師,除了有派別外也都需被列冊管理,以免傷及平民百姓。(題外話:其實愈看愈覺得,作者本身是不是槍枝管制的支持者)

也看的出作者希望人們懂的知足常樂的道理,一個魔法師能力到了巔鋒,再厲害再努力,也只能滿溢或不得;一個資質不足的魔法師,再強大的魔法,也只是徒勞無功。

在作者的魔法世界裡,魔法也代表著一種階級反差,富人遊戲於此,窮人翻身靠它,我們可以發現,階級遊戲與金錢總是無法脫勾,善良與正義,可能淪為陰謀的棋子,而人們總樂而為之,所以當剝開以謀殺、詭計、欺騙、友善、美好相互交疊而成的美麗表面面具,反轉再反轉後,直指核心的告訴我們,你以為的好友不是好友,你以為的敵人卻是貴人。

以角色來說,女主角真的非常的令人討喜,堪稱新一代女力代表,有能力又有熱於助人,善用智慧又能敏感自省,才能發現任務背後竟帶著費解的陰謀,真的是有勇有謀,值得託付重任。

至於男主角的部份嘛,看得出作者把他塑造成帥度無限如天神般令人著迷,可是我怎麼看,就覺得這個男主角其實所做所為都是為了他自己,標準自負的公子哥一枚,直到踫到女主角,在荷爾蒙跟費洛蒙相遇後,公子哥的眼睛才終於看到別人並懂得關心人。

本書男、女主角都是帶著創傷又令人疼惜的孤兒,女主角艾兒希是沒被登錄的破咒師(就是非法的啦),從小被父母拋棄孤苦無依,男主角巴克斯雖家財萬貫又努力精進魔法,卻被魔咒附身,命運讓他們相遇,這二人的前途環環相扣,也代表了繫鈴人與解鈴人從此必須一路相扶相持。一切的答案,相信作者在續集的《制咒師》會給我們真正的解答。

= = = = = = = = = = = =

本書簡介:
邪惡奇幻天才布蘭登.山德森得意門生、「幻紙魔法師」系列作者
——夏莉.荷柏格——英倫魔幻新作!
十九世紀末,世界上分成兩種魔法師:
一種能施行魔咒,一種能破除魔咒。
一名孤兒將發現自己擁有無窮力量,卻是非法的存在。

(悄悄話) 2022-07-23 07:48:09
(悄悄話) 2022-07-22 18:46:31
(悄悄話) 2022-07-19 01: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