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15:59:55娃娃茵

《自我魔術方塊》試讀 / 作者:薛惠元 / 奇幻基地出版



《自我魔術方塊》為韓國作家薛惠元所著,由七篇短篇小說集結而成的懸疑小說集,每篇的起始都讓讀者彷彿置身迷霧般摸不著頭緒,但隨著主角的視角拆解謎底後,結局的轉折給人有種療癒的釋懷感。

尤其是第一篇的〈Clean Code〉更是七篇裡的最愛,非常適合拍成電影,說不定有一天會被改編成劇本搬上螢幕。本篇除了寫出韓國人菁英意識的高高在上外,並尖銳指出,為了成功,所謂的權威人士可以把正義踩在腳下群體營私自利,顯現出人性的卑劣。如果法律無法為受害者討回公道,那麼就讓被害人用另一種方式找回正義。

〈轉角〉:從愧疚而產生罪疚,以致分不清夢與現實的差異,無論遇到幾個轉角,最終無法放下的,如同書名《自我魔術方塊》,無數個曲折的轉角都是轉來轉去的魔術方塊,也是無法面對的自己。

〈閱覽室使用手則〉:相較於〈Clean Code〉的大快人心,此篇則先讓人感到無比溫馨,慢慢的,驚恐四伏,最後轉為深沉的悲痛。一個位於社會底層的清潔工媽媽,本以為在兒子長大後生活可以變的海濶天空了,沒想到命運的重錘卻打得她無力招架。

〈自我魔術方塊〉:花非花,霧非霧,夢非夢,我非我,透過夢的治療,尋找內在的自我,有點像人格的解離又類似幻謊,悶而沉重的死亡案件形成一股巨大壓力,讀來不止混亂更有些坐立難安。

〈自動販賣機倉庫〉:令人心有戚戚焉的親情悲歌,俗語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過度的溺愛扭曲成悲劇的惡,相當勸世的一篇。

〈墨非的詭計〉:具魔幻又帶著血腥味的成長故事,壓抑的獸性渴望擁有人性,這段成人的過程,其實是有警世色彩的,骨子裡像是控訴韓國人外表至上及名聲高大的民族性。

〈月光〉:跟〈自我魔術方塊〉像是照鏡子的呼應作品,聰明反被聰明誤,謊言織成的網遮掩了不可告人的秘密,看到一半就隱約猜出真相,結局的惡有惡報令人拍手叫好。

本書有關於夢部份的描述,有些真實到讓人有種現實與虛幻世界交錯不分的戰慄感,建議白天觀看,不要過於深入,不然入睡作夢時,小心被恐懼淹没。

(悄悄話) 2021-04-26 18:41:42
(悄悄話) 2021-04-21 16:18:13
(悄悄話) 2021-04-21 0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