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1:15:55娃娃茵

《尋找代號八》試讀 / 愛國與叛國的謊言迷宮 / 作者:羅伯‧杜格尼



對於情報人員,總讓人聯想到性感迷人如007,神機妙算如伊森韓特或機智果敢的傑克萊恩,電影小說總帶給我們許多對諜報人員的幻想泡泡,有沒有想過,在諜報生涯披荊斬棘的他們總有退休的一天,而退休後,他們的生活又會是哪一種型態呢?

退休的後他們,也許就像書中主角詹金斯一樣,過起一般人該有的人生,娶妻生子,用專長創業開間保全公司或當起私家偵探,順利的就此終老一生,不順的就像詹金斯一樣,經營大半輩子後卻因債務問題導致經營危機,不得已只好重操舊業賺錢渡難關。前段看到這裡,愛國情操兼使命感加上為錢賭性命的情節,會覺得劇情有點老套,但一想到為明瞭第八號姐妹究竟何方神聖,主角即將深入虎穴一解謎團,又忍不住繼續看下去。

中段與俄羅斯安全局情報人員先是正面對決,後來變成貓抓老鼠的過程,逃亡的跑的驚心動魄,抓人的隨後見招拆招,劇情緊湊又不拖泥帶水,連脫逃過程中每個幫手的出現都鋪陳的合理無比,還穿插入家庭情感及手足情深的溫馨與悲愴,讓劇情更加張力十足。

後段進入作者向來擅長的法庭劇碼。法庭攻防之間,我們開始看到國家機器要毀滅一個人時可以多麼地無情,真相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下從來只是個晃子,罪由你背,罰要你扛,政府要的只是一個無辜的殉道者,這也是低階情報人員說不出的委屈與悲哀。

綜觀近年來與諜報相關的電影、影集或小說的劇情走向,主角要對抗的敵人已漸漸轉變為"自己人",也愈來愈符合諜對諜的最高指導原則-敵人無所不在,除了自己誰都不能相信。究竟為誰而戰的念頭,難道不會存在於心裡某個角落,甚至開始反問起自己。當懷疑成了常態,信任成了奢侈品,時時的坐立難安,這樣的驚悚情節,反而比恐怖片更讓人膽顫心驚。

本書結局的反轉,是這場謊言迷宮裡最別出心裁也最讓人療癒的橋段,當敵人成了天使,除了比自己人講義氣外,還幫忙報仇雪恨,真是證明了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句話。

陽光下做的暗黑勾當,讓愛國與叛國的界線成了黑白相乘的灰階,也崩解了被操弄的愛國心,當信仰成了被謊言包覆的糖衣,正義顯得無比朦朧。

= = = = = = = = = =

【作者簡介】

羅伯‧杜格尼

《紐約時報》及美國亞馬遜暢銷作家,曾入圍「哈波‧李法律小說獎」決賽候選。出生於愛達荷州,成長於加州,他在十個手足中排行中間,因此常開玩笑說自己沒有什麼機會說話,才會轉而寫作。作品《大衛.斯洛恩》系列皆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風格被譽為堪比《無罪的罪人》史考特.杜羅和《將軍的女兒》尼爾森.狄麥爾,《普羅維登斯期刊》推崇他是「道地的法律驚悚小說之王」、「《黑色豪門企業》作者約翰.葛里遜的接班人」。

「警探崔西」系列小說《妹妹的墳墓》、《她最後的呼吸》榮登亞馬遜排行榜第一名,以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書排行榜。其中第一部《妹妹的墳墓》更被《圖書館期刊》、《懸疑雜誌》選為二○一四年最佳驚悚文學。

(悄悄話) 2021-02-27 00:48:24
(悄悄話) 2021-02-12 23:13:16
(悄悄話) 2021-01-10 08: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