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17:05:17娃娃茵

《台北故事》:你是我唯一的幸福 / 作者:台北人 / 鏡文學出版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斷背山》

看著高鎮東與程瀚青二人分分合合的感情世界,腦海裡一再想著的就是這句《斷背山》的經典名言,劇情裡一首一首穿插的九○年代情歌,帶著我們彷彿回到音樂愛情故事鼎盛的懷舊時光,愛情的盡頭,終究是曲終人散。

「我只是愛上了一個人,而這個人恰好是同性而已,我愛他,不管他是男是女。」--張國榮

不同於程瀚青很早就明瞭自己的性取向,高鎮東愛上的,則是程瀚青這個人,就像張國榮的這句愛情宣言,非關男女無關性別。在性別二元的世界裡,愛情是男女位階與性別支配的衍生物,但對程、高來說,二人除了生猛奔放的肉慾外,他們更像是相依的靈魂,在一再的悸動中將情愛的一苗火光壯大成滾滾岩漿,原來,愛上你之前的愛都不是愛。

「你是我唯一的幸福。」--《墨利斯的情人》

本書除了主角皆性別是男性外,他們歷經的愛情過程與異性之戀並無差異,作者沒有灑狗血般誇飾同性之愛這件事(特別是BL小說常見的攻與受),反而讓他們表現得如異性戀人一樣,有分離、有猜忌也有扯不清的三角關係。只是當愛情的所有條件都具備時,到底二人該如何定位彼此的關係,當熟悉的愛情模式以另一種面貌呈現時,誰又有勇氣能跨出輿論與俗世的那道界線。

「我曾經非常喜歡他,更為此瘋狂過。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有,但往後我肯定會經常想起他──直到有一天,我不再那麼難受為止。」-- 《台北故事》

他們的愛意外的停在1999這一年,跨不到21世紀,也等不到同婚釋憲這一天,本該的功德圓滿歡喜變成天人永隔的虐戀,人生難得有情人,正因為動容於二人愛的純粹與自然,對這樣的結局沒有遺憾絶對是騙人的,好似浮動的欣喜換來莫名的荒蕪及細細暈染開的失落。

= = = = = = = = = 
【作者介紹】
台北人
鏡文學人氣作家
生長於台北的八零後,卻有著一個老靈魂。
2016年末初試寫作,即在各網文平台獲得極佳的迴響。 為音樂而寫作,每一段文字都來自於當下所聽的歌曲。 在台北這座城市中行走間,採集過往的痕跡。 並試圖在文字中,讓往日的燦爛再度發光。
著作: 《我的一個朋友》﹑ 《台北故事》﹑ 《林森森林》
「台北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beiren/
「台北人」鏡文學作家專頁: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writer/15725
口愛的伊 2018-09-12 11:05:41

推推9
男男戀的題材近期很受矚目唷

emily 2018-03-15 21:40:59

只要兩人真心相愛其他人的眼光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灰煮婦 2018-03-10 20:37:52

看起來是很虐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