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16:22:47娃娃茵

《巴別塔之犬》試讀 /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寶瓶文化出版



「巴別塔」故事源自《聖經》-〈創世記〉,記載著,當時的人類因為說著同一種語言生活的自由自在,以至於自大到以為能與上天同等,沒有他們做不出來的事,為了宣揚名聲並避免人類分散,所以建造了可通往天堂的「巴別通天塔」。上帝見此情形,決定變亂他們的語言使彼此無法溝通,塔停建,人散落,人類自此有了不同語言及種族,並分居於世界各地形成各自的文化及語言。「巴別(Babel)」的字根有「變亂」之意,而「巴別塔」則成為語言混亂及文化分歧的分界點。

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障礙,物種與物種間的交流困難,正是本書的主題所在。

一個喪妻的語言學家-保羅及一隻目睹妻子自殺的狗狗-蘿麗,當唯一的目擊者是無法與之溝通的異類時,想知道妻子死亡原因的保羅突發奇想,試圖利用自己的專長學讓狗學會“說人話”,而故事就在保羅邊教導蘿麗說話,邊回憶與妻子相識、相戀、相處中慢慢探索出妻子死亡的真相。

有時就是這樣,我們總以為了解至親之人,卻總在親人逝去後才發現,最愛的人往往對自己隱瞞了最大的秘密,更常常忽略至親之人平日生活中流露的種種看似尋常卻帶著死亡預告的訊息,當變亂發生才想到要與之溝通時,往往都人事已非。

在外人看來,保羅妻子死亡是人生大悲之事,用教會狗狗說話來走出悲傷在外人眼裡也許荒天下之大唐,但對一個突然要面對毫無訊息的死亡的人而言,這或許是一個走出黯然排解苦痛的方式。

螞蟻用觸角溝通,狗狗用叫聲交流,既然天註定異種間無法有共通的語言,用外力方式勉強要動物說人話,就如同書裡另一位自詡為科學家卻把狗狗整形成人不人狗的行為,根本是走火入魔到離經叛道了,所幸保羅及時回頭才能保住蘿麗的性命,但遺撼的是蘿麗也失去牠的聲音了。這也告訴我們,記住前人美好的一面,保留她/牠原來的樣子,才是對彼此最好的愛。

本書迷人之處在於雖看到無盡的悲傷卻又能在困境中自省,沒有誇張的故弄玄虛,只是深切的表達出人與物種間需彼此相互尊重,讓人在剎那間感受到生命的價值。
mi ya ko 2017-07-31 00:15:16

很特殊的題材
很多人面對親人死亡都無法釋懷
雖不讚同主人翁的做法但可以理解動機

版主回應
追著真相跑,也是療癒心情的一種方式 2017-09-26 08:52:06
旅人 2017-07-28 21:16:14

謝賞紅樓終站

晚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2017-09-26 08:50:32
口愛的伊 2017-07-28 17:41:24

推推3
很特別的題材
保留最真實的樣子
做最真誠的自己

版主回應
追尋真相後,反而找到真實的自已 2017-09-26 08: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