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18:02:01娃娃茵

《惡魔學者》試讀心得/作者:安德魯.派柏/大塊文化出版



如果,這趟旅程就是我的運命,我又扮演什麼角色?我總把自己當局外人,人類文化史無害的學者,解釋釋被人們遺忘的語言。但也許瘦女人對我的稱謂更接近我的定位:惡魔學者。

大衛是一個專門研究惡魔的學者,自己卻不相信惡魔的存在,甚至認為惡魔是人們憑空揑造的,那麼,由他來證明惡魔的存在與否無疑是最佳人選,但是,一個人不可能無端去做任何證明,所以,當然要有驅使他的理由,那麼,從他最愛的人-也就是女兒下手,絶對讓他使命必達。

以專家身份受邀到威尼斯“釐清現象”,卻在威尼斯看到女兒跳河自殺。大衛所學的知識在心裡告訴自己,女兒未死只是被某種未知的力量挾持了。而這個未知的力量的目的,為的只是要他拿出在威尼斯見到的“現象文件”幫忙公諸於世,證明惡魔是真實的不是虛假的存在。

關於惡魔追著惡魔學者要他證明"它"的存在這個設定,大概是全書最讓人想不通的地方了,神都不需向世人證明衪的存在了,自認比神還有能力的惡魔怎麼會這麼執著在這個小地方還執意要大衛去執行呢?更何況地球有幾十億人選。難道有什麼寓意在裡面嗎?

而大衛的尋女之途,與其說在救女兒,不如說是與自己的悲慘人生做和解並正視自己的過往深深埋藏的不堪。布娃娃安妮對映的是女兒,如果他不處理與妻子間的婚姻問題,那麼安妮的下場,極可能是他女兒的未來。農場二姊妹的相愛相殺就像自己父親親手殺死大兒子一樣,心中有魔時,連至親之人都可以誅之。小男孩凱文則是自己受盡霸凌的年少縮影。

當看到未知力量化身為男孩托比與大衛對話,跟大衛說他還要發現最後一個屬於他的真相,而正方的追捕者變身為反方的追殺者,己死的摯友依琳化身為天使引導大衛時,突然領悟到,惡魔文件其實不是重點,大衛遭遇的這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不就像我們民間信仰裡的所謂的“魔考”,旅途上歷經的心靈與信仰試煉,考驗著大衛能否辯真偽、消冤孽、化稟性、定品位,而所謂的惡魔,會不會只是大衛數十年鬱鬱陰影的化身呢?更或者是一場惡魔門徒或聖經信徒的信仰之戰呢?

純摰無懼的父愛、令人汗毛直豎的配角、毫無冷場的驚悚節奏,宗教與神話在這場神祕又超自然的歷險裡不再是文學般的存在,反而更貼近人類的現實際遇,更是生死絶望邊緣裡那指引的光。
emily 2017-09-05 22:09:58

面對到難以掌控的狀況時
既是要看心理素質是否夠好.才知道能不能克服困難

版主回應
心理素質的建立真的很重要 2017-09-26 09:06:30
口愛的伊 2017-09-02 11:37:06

鬼月到來
大家都要小心惡魔喔 @@"

版主回應
大家都要小心^.^ 2017-09-26 09:05:49
口愛的伊 2017-08-27 17:41:07

推推4
我想心魔才是最可怕的吧

版主回應
也許
主角的敵人
其實是他心理的投射吧
2017-09-26 09: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