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19:27:10娃娃茵

《天黑請閉眼》第1~5集觀後心得 兇手猜測


(照片摘自官網粉絲團)

最近整個被天黑請閉眼制約住腦袋,沒事一直想著兇手到底是誰,結果亂亂寫了一堆心得(狀態顯示:慢慢增改中)

第一集裡,主辦人白欣怡不知被誰殺了,兇手當然直指陌生人(當然不會認為是自己人幹的),而嫌疑最大的就是民宿主人的兒子阿偉。

第二集時,兇手揭曉,白是被同學藍毅聰在爭執中誤殺。但是藍後來被人先電擊後又槍殺,這時只有觀眾知道誰是兇手,劇情裡嫌疑最大的…仍是阿偉。

前二集的特點是,被害人都在片頭的時光膠囊錄影帶中出現,二人間接有恩怨

照這樣一集死一人的速度,本以為第三集又會有某位登山社員掛點,結果全數安然活下。

可是導演兼編劇又說第三集確實有人死了,只是要第四集才能揭曉。

導演在第三集的留下的麵包屑,真的很誘人啊,一直讓人目不轉睛的猜到底是誰領便當了,結果第四集中段才揭曉,原來死的…竟是最大嫌疑人阿偉。

最有可能的兇手死了,那兇手到底是誰啊,阿偉說,藍是被自己人殺的,芳姐也說要小心自己人,那不就代表剩下的6個人中…有人是兇手。

亂了…亂了,腦袋都成漿糊了,每個人都有時機,卻又找不到有恨到要殺人的動機,所以…到底誰是兇手啊。

其實,到看完第三集時,對本劇還是抱著劇情不外是走《一個都不留》的方向前進這種想法,畢竟這種暴風雨山莊型的推理劇不外乎是比氣長,活到最後見輸贏。

當以為第四集又是在找兇手或某人要被終結時,最大的驚雷在後半段出現了,原來李子碩在高中時就喜歡同性的周若青,然後周若青酒醉後的天台一吻,讓劇情整個出現粉紅泡泡,而二人之間在前三集的隱約與暗示,至此明朗。原來第四集也解了一個謎,子碩與若青之間的似有若無,被一吻炸出原來如此。一吻定江山,若青的天台之吻緾繞了子碩10年,也讓觀眾從一個都不留的冷眼旁觀中轉成了誰都不能死的深陷其中。 
 
其實這一吻反而將原本劇情裡扁平的人物結構立體化,在拉出無限可能的懸疑點後,讓觀眾更容易朝殺人動機合理性去猜測誰是兇手。也就是說,讓觀眾朝人性下手去推理後,埋在劇情裡的種種疑點不過是推遲揭曉的煙霧彈,真兇早在眾人身上劃刀時就已現形。

然後,開始回過頭去想,8個人之間有這樣的情誼,卻為了照片外洩的事決裂了10年。

10年之間,經過社會歷練的洗禮後,當年的心結慢慢釋懷成疑問,如果有機會解開並得到答案,任誰都想知道,而時光膠囊就成了一個最好的籍口。

10年後,從時光膠囊裡可發現,學生時代的理想與現實社會其實是有的差距的。

校花曉彤被退學後進演藝界當起明星,代表天無絶人之路,也顯示了她的好強,當年一句:你們都是兇手真的很難讓人忘記。

間接成為始作俑者的欣怡當起檢察官,理由絶對可以理解,透過看社團錄影帶來追出來龍去脈也說的過去(只可惜沒辦法跟曉彤當面說出:我破案了)

毅聰發誓大學畢業後5年內要繼承父親公司並娶回曉彤,可惜事與願違,與曉彤分手,公司經營亦沒想像中容易,所以懂得不擇手段也會絠絡官員。第一集裡本來以他仍對曉彤難以忘懷,第二集才知道,他是為了跟欣怡”喬事情”才會出現在同學會,原來他打著的是公私二便魚與熊掌兼得的主意。

子碩的性向,其實在高中時期就是公開的秘密,本以為10年過去能說出心意,可惜心裡的千言萬語在對面相見是仍是一步之遙。

至於集最吵、最盧及最不可理喻於一身卻又最甘草的便當王毓秀,仍是魯蛇一枚,甚至被逼債到打起偷錢的主意,她的一句:你們都是人生勝利組真的令人不勝唏噓。

若青的正義感及為朋友二肋插刀的義氣(甚至插到自己差點送命),乍看與高中時是一致的。結果,原來欣怡調查毅聰公司的資料是他提供的,還收了另一家對手建商的錢。正義與利益之間,為了家人朋友,終究還是要妥協。

至於陸氏夫婦-柏蒼與澄芳,雖常常讓人感受到柏蒼對澄芳的呵護備至癡心絶對,但澄芳總好像與柏蒼有種距離。就時間來看,10年過去有最好結局的是他們,但未走到最後,誰又知道結局。

孤立的環境讓他們成為困獸,然後彼此猜忌,當堅信的友情包裝著殺意慢慢撲進時,人性在生存與挫敗中交錯出荒謬又真實的本質,背叛友情來成全的愛情,鮮明如一場人生活劇。

= = = = = = = = = = = = = = = = = = =
關於兇手的猜測:陸氏夫婦-柏蒼與澄芳榮登榜首
原因:澄芳愛慕毅聰(照片也是她流出的),發現毅聰殺了欣怡後找他對質,爭執之中讓毅聰電昏,柏蒼為了保護槍殺毅聰並殺了阿偉。(心裡的OS:愛到卡慘死+突然想到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

關於子青CP:
有一種友情叫兄弟,彼此絶對信任,又能相互扶持,不談情說愛,也走不到一起,好到讓老婆嫉妒又懷疑,結局應該是就是一生的摯友而已,不會真的成為一對。當年若青的天台一吻,應屬被女友分手的自我療癒行為,對子碩來說,很殘忍的是一廂情願而已(幫子碩吶喊一下,找個人來愛他吧)。
灰煮婦 2017-02-15 10:36:56

看起來很懸疑的小說

版主回應
是電視劇
寫太多試讀文了
結果讓你以為是小說XD
2017-05-08 09: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