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0 13:15:59娃娃茵

人生就是減法,見一面少一面

看到某考生考法律類科目,順口就聊起以前XXX都修法律類的科目,雖然大都可以open book可是題目超硬的,不過他這二年好像身體不佳休息中,一年多來都沒看到他再選修了。

結果,就有同學說,老師你不知道他一年多前過逝了嗎?

我說:蛤!?怎麼可能,我一年多前才遇到他老婆,問說最近XXX好像都沒在修課了,還好嗎?他老婆還回我說:因為他身體不舒服想說休息一陣子再回來讀,怎麼會突然過逝了呢?

記得最後一次在考場踫面時,我問他要不要考慮直接考其它大學的研究所,就別在這邊等學校設立研究所了,都10幾年過去了,教育部通過的可能性愈來愈低了,結果他回我說,他就是要等,繼續在這裡讀下去。

那天,他杵著拐杖笑笑道再見,我拿著考卷趕往試務中心交卷。

認識快20年,當年還是接我位子擔任第二任系學會會長的老同學老戰友,沒想到突然之間就因病過逝了。

驀然想起北島的詩:
人在的時候,總以為有機會,其實人生就是減法,見一面就少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