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11:23:08娃娃茵

大甲匠師的故鄉之二:葵海農場 休閒園區~焢窯、做粿、戶外生態之旅

最近跟「大甲匠師的故鄉」真是超有緣,之前去過「摸蛤仔兼洗褲休閒園區」還在念念不忘時,朋友又來邀約說要去同屬該區的「葵海農場休閒園區」一日遊。

一進入「葵海農場」,就看到排排站的土窯及超多的盪鞦韆在迎客,有些團體因為較早到,有些土窯已開始在燒窯了。 
另一邊則是滿滿蓮葉的蓮花池
 
趁著朋友去跟場方接洽入園事宜,我們先到另一邊的蓮花池划船去。


朋友訂活動內容是:
【當一天大甲人.B套裝行程.限30人以上團體使用.含活動指導員】
行程內容:鄉土焢窯(土窯雞腿湯、地瓜、蛋、芋頭飯)、菜包粿製作、押花鑰匙圈、戶外生態旅遊(濱海捉螃蟹、蓮花池划船)

大家就桌位後,我們的活動指導員開始解說今天的活動內容,接著就帶我們去土窯區開始做燒窯的準備

葵海農場的活動特色就是一切自己來,自己動手做,我們的午餐就是要從這幾個土窯焢出來的。
 

焢窯的主餐:土窯雞腿湯、芋頭飯、地瓜、蛋。不鏽鋼鍋裡放的就是湯跟飯。
 

焢窯的第一步:大家來找柴,裝好木柴燒柴去。 

眾家壯丁開始升柴火,這時候大家都在比誰升火升的快XDDD
 

壯丁升火去,我們幾個媽咪則負責清洗並處理食材

焢窯的食材都已洗淨待焢,這裡的土窯因為有特殊設計,除了蛋要包濕報紙外,地瓜不需另外做包覆。

這時土窯的火已開始燒的超旺,等會兒就要來封窯了。
 

封窯的泥巴也要自己動手挖,大人們忙著裝土,小朋友們在泥土堆裡踩的超高興。說真的,現在沒幾個可以讓小朋友這樣踩泥土直接接觸大地的地方了,我跟老公都跟女兒講,小時候把拔跟馬麻都是這樣玩泥巴長大的。


泥土裝回來後倒在土窯旁,等會兒封窯要派上用場。
 

工作人員開始幫忙整理土窯及柴火,為等一下的封窯做準備。

在土窯裡放入不鏽鋼鍋、地瓜及蛋,接著在上方蓋上鍋蓋。

食材放好後開始封窯。
這時換大人來玩泥巴了,泥巴塗的愈密,熱量就不易散出,食物也會熟透。

等食材熟的時間大約是2個小時,在等待的時間空檔,場方先送上芋頭米粉湯讓大家品嚐大甲名產並墊墊肚子。


接著是菜包粿製作及押花鑰匙圈的DIY體驗
先到蓮花池旁採黃槿葉當粿葉,粿葉先清洗乾淨備用。
 

菜包粿製作。
原料:糯米粉、蘿葡絲
工具:粿葉、筷子、飯匙、食用油

糯米粉先加葵花籽水攪拌,因為葵花籽水溫度較高,所以用飯匙去拌勻,拌的差不勻溫度也降下後,接著就要用手來揉勻粿,取適量的粿捏成粿包後,再把蘿葡絲包入粿包內,包好後,放在已塗上食用油的粿葉上。
 

活動指導員說菜包粿的形狀可以自己任意捏,所以大家的形狀各異,接著就送到蒸籠蒸熟。
 

等菜包粿蒸熟的時間,我們也沒閒著,接著做押花鑰匙圈DIY。
先選擇自己要的鑰匙圈及花樣。


接著把乾燥花在鑰匙圈內排好再點上白膠固定,然後蓋上蓋子就完成了。
 

做完押花鑰匙圈後,菜包粿也差不多蒸熟了。
我家女兒做的是她的最愛~HELLO KITTY,喂~~你捨得吃嗎。
 

吃完菜包粿的時間,差不多可以開窯了。
 

因為窯體非常高溫,所以開窯時要用鐵勾來勾開泥土及鐵蓋,接著用大鐵夾來夾出地瓜及蛋。
 

土窯雞腿湯、地瓜、蛋、芋頭飯,熱呼呼上桌讓大家享用了。
 
用完農場土窯餐後,接著是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濱海捉螃蟹
從農場到海邊大約要行走10分鐘。
 

大家開始在海邊的石頭縫裡找招潮蟹。


找到招潮蟹了~~
 

讓海的歸海,我們只是訪客,所以我們只抓了2隻看一下就放生掉了。
 

一整個行程歷時大約5.6個鐘頭結束,本來還想轉戰高美濕地看日落,不過小朋友們已經投降了,所以直接賦歸。

遊後小記:
1.為因應環保,這裡不使用免洗餐具,場內餐具都是由場方提供,食用前建議最好再清洗過,最好的方式是自己帶碗筷
2.因為有不少與土地接觸的活動,可穿輕便舒適的鞋子。
3.有帶小朋友的話最好多準備一套換洗衣物。

= = = = = = = = =
「葵海農場」休閒園區
營業地址:台中市大甲區如意路31巷7號(西濱公路南下133.5K附近)
有附設停車場
= = = = = = = = =
大甲匠師的故鄉之一:
摸蛤仔兼洗褲休閒園區~摸蛤、划船、泡泉、吃窯餐
http://mypaper.pchome.com.tw/tccbow/post/134556516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1-07 15:17: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6-03-24 15:42:45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2-04 14:42:24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2月4日15:3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2-10 16:34:29
(悄悄話) 2015-11-20 16: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