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16:05:06娃娃茵

《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試讀心得/平安文化出版



教育是什麼,拿這個問題來問100個人,一定會有幾百個以上的答案,不過相信其中一定會有一個共同的答案,就是“遇到好老師”。什麼是“好老師”?不同的年代又有了不同的答案。在我讀書的年代,因為聯考的升學壓力,好老師等於升學率的高低的代名詞。

書裡嚴厲的K老師,直接就讓我想到我的國中導師。作者之一的裘安是畏懼他的壞脾氣,而我則是不喜歡國中時班導師升學至上的教育方式,可是家長們卻很喜歡她,因為,她只教上段班,在她的班級讀就等於拿到好學校的入場券。

我國中導師教學態度認真的程度及”方法”,在現在的教育環境下,講出來一定讓大家不敢置信。她跟K老師一樣,認為玉不琢、不成器,學生就是要在高壓的鞭策下才會成功。就教學成果而言,她很成功,若講到人格教育的話,則是不及格。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去找這部批判力道十足的國片《熱帶魚》來看,這部電影總讓我回想起當年準備高中聯考時,每天早上起床一睜開眼睛就希望世界毀滅的痛苦,阿強的壓力與掙扎對映了我年少時沉甸甸的蒼白。

當年國中生涯的痛苦回憶,如果可以我絶不願再想起,真有值得一提,反而是國二時代表學校參加合唱團比賽時可以暫時拋開課本去唱歌的快樂,音樂,就是有一種可以療癒人心的溫暖力量。

國中時的合唱經驗可說是我歌唱技巧的啟蒙,後來參加就讀高職時,社團活動當然選擇參加合唱團,生命裡的K老師出現就是在這時出現的,我們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是個不苟言笑又嚴厲的人,在敬畏的同時又會驅使著自己達成他為我們設的目標。當年所學的東西,至今仍影響著我在生活裡的一些生活態度,真的就像K老師們的學生一樣有著共同的特點:自我鞭策、自我要求及自我約束。

生於昇平時代的我們很難想像K老師青少年時期是如何活過戰爭的威脅及饑荒的恐懼,長大後生活裡的小風小浪跟K老師遇到妻子重病及女兒失蹤仍樂觀以對不放棄希望比,更不值一晒。可能就是命運的多舛造成了K老師面對逆境的勇氣並展現出對生命的熱愛,更將這股熱愛轉化為力量來教育學生。

教育的意義不只在知識的給予,更要注重心靈的敷育,K老師的成功在於激發出學生的榮譽感及自律心並對生活產生熱情,這種內化於心的人生禮物才是成就一切的關鍵。

= = = = = = = = = = = = = = = = = = = = 
書名:堅持
副書名: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
原文書名:Strings Attached
作者/譯者名:
裘安‧利普曼&梅蘭妮‧庫普欽斯基
譯者:林靜華
發行日:2015年3月30日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灰煮婦 2015-03-13 20:26:43

能遇到好老師的人我覺得他是上輩子燒好香很幸運

版主回應
我最希望的是女兒不要遇到跟我一樣成績至上的老師 2016-03-24 14: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