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15:48:28娃娃茵

《背光的所在》:幽人明光2 /作者:李雲橋



【作品簡介】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自己望不見的黑暗角落……

生命的長度可不可以借貸?發出了病危通知的企業家,能夠再度醒來嗎?
從小就多才多藝、成績過人的台大高材生,為什麼竟注定瘋癲一輩子?
當紅女星拍MV 被鬼壓,用錢就可以擺平一切?
品味出眾的氣質美女卻甘願做小三,都是因為「前世今生」的宿命?

「現代陰陽師」最真實、最震撼的人性見證!繼《逐光陰陽間》之後,「現代陰陽師」李雲橋再次帶來更多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他透過書中主角這段黑暗之旅的心路歷程,側寫出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真實時刻,而我們所作的每一個選擇,都在向宇宙宣告: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人的一生,注定就是一部光明與黑暗的交戰史,至死不休。我們可能這次選擇了光明,下一次選擇了黑暗。但不見得選擇了光明就會輕鬆愉快,選擇了黑暗就不幸福美滿。

我們可能這次選擇了光明,下一次選擇了黑暗。但不見得選擇了光明就會輕鬆愉快,選擇了黑暗就不幸福美滿。人的一生,注定就是一部人性中光明與黑暗的交戰史,至死不休。而這場仗,我們有時贏,有時輸。

也許你可以在這些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的暗黑無明,或許你可以在這些別人的生命代價中發現自己的貪嗔癡慢疑,然後你會發現自己不再孤單,也無需徬徨。因為你終將明白,光明從來不需要費力去戰勝黑暗。我們只需要鼓起勇氣,挺起胸膛,將自己內在的清淨自性打開,那光明,便將會驅散種種無明,照亮無數無邊無量黑暗。


【試讀心得】

書開頭,
「我」本以為生命即將《暗黑無光》邁向死亡,但世事難以預料,從鬼門關前被救了回來。

書結尾,
「我」遇到獨子罹癌的老婦,即使身為能人異士陰陽師的家明仍救不回註定死亡如《驚雁孤鴻》般年輕生命。

該活的死不了,該死的救不活」。「我」及家明二人所經歷的事件,是人生一幕幕的貪、嗔、癡、慢、疑。

突然腦溢血昏迷的企業家還在生死未卜之際,家人就急著問密碼及事業接班人,當人被起死回生後,恩人不求金錢回報,只要求將答謝心意捐助貧困家庭及公益團體時,眾人終現出唯利是圖的嘴臉。

《頭名會元》裡永遠第二名的同窗情結,證明人永遠只看到眼前石頭,沒看到石頭外的石頭及後面的路,害一命誤一生,糾纒七世的報應何解,唯忠恕而已。

金錢至上,以為錢可以買到一切的人,面對《滴水穿石》的金錢攻勢,是問有幾人能堪的住如此誘惑。

《悠悠我心》的眾家女性朋友們竟清一色是「小三小四俱樂部」成員。她們年輕貌美條件優秀,有一堆高富帥男友可挑,卻選擇介入別人家庭,還不認為有錯。找人來算前世今生,算為什麼她們離不開別人老公,觀其目的,不過是希望找個”會通靈的人”來背書,說一句:「命中注定」,好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眾家女性中的空姐,把眾多交往對象當成點套餐,務求在其中找到CP值最高的人來當老公,卻沒想過她挑人,人家也挑她。家明說的好:「這一切,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選擇的問題。

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特別是有救世主情結的人。《福禍無門》裡,幫人算命的學姐、自認天命在身的教授及唸錯經書的姑婆,虛榮心作祟的結果就是招惹眾生上身。每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其原因,正應了一句福禍本無門,唯人自招之。

《一見大吉》正是所謂的物以類聚,晦暗的心最容易引來邪靈入侵,縱使解決了邪靈又如何,本應澄淨如鏡的心如果不改,照樣沾上塵埃。

《我是小玲》是最讓人我見猶憐的一篇,小小年紀就被選為鑾生,只要求她清苦靜修,卻沒有人尊重她意見問一句要不要,莫怪她拚命想逃。

書裡一則一則的都市寓言故事,附身在子不語的迷幻世界裡,「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無論相信或不相信,都逃不過這一場冥冥注定。


灰煮婦 2014-12-18 17:39:25

您的結尾真是有力~ 無論相不相信一切冥冥之中注定!!!

版主回應
謝謝推文^^ 2015-01-09 17: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