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14:12:13娃娃茵

《望鄉》試讀/作者:湊佳苗/皇冠文化出版



《望鄉》收集了湊佳苗的六篇短篇小說,分別《橘之花》、《海星星》、《夢幻王國》、《雲絲》、《石像十字架》及《光的航道》。

《橘之花》一開始就讓讀者跟著妹妹怪起姐姐的無情。帶走錢財與男友私奔離島後開始變的有名有利,且25年來對家裡一直即不聞不問,真是一個自私又自我的女人啊。怎知,這樣的自私卻是為了保護母親及年幼的妹妹,甘願背罪的自我放逐。失智的媽媽無法面對代自己受過的女兒,選擇性遺忘女兒,姐姐什麼都有卻不敢擁有婚姻也不能回家,妹妹雖然辛苦,卻家庭美滿。這篇讓我想到二個字,心牢,罪,有時效,但心牢卻到死才能解脫。

我總覺得身在異鄉才會望鄉,所以曾得到「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獎」的《海星星》,其內容感覺更貼近書名。濱崎因為一張明信片而回想起小時候的自己,父親失蹤後的他與母親過著貧困的生活,偶遇的真野大叔因同情他的際遇,所以常以各種名義接濟他們母子,久而久之,濱崎誤以為同樣喪偶的大叔幫助他們目的是在追求媽媽,憤而絕交。而當初的真相,竟是出呼意料之外既殘酷又溫馨。無罪的罪人,是我對此篇的最大感想。

到夢幻王國一遊是白綱島孩子的夢想,被家庭從小束縛到大的夢都子視一遊夢幻王國為暫時逃離家庭的解脫,即使一次也好,只是沒想到僅是一橋之遙的距離竟花了數十年才走到。重男輕女、婆媳問題、不吭聲的父親、受盡委屈的母親,只想擁有一點快樂卻始終得不到的她,在一個機會下終於做了一件讓自己獲得自由的事。心理的自我懲罰及逃離一個坑卻又跳進一個洞,是我對此篇最大的感想。

母愛的極致是什麼,在洋蔥滿點的《雲絲》篇可以找到答案。為了保護小孩不惜殺夫,成名的兒子不認自己也沒關係,為了洗滌自己的罪,即使再髒的工作也去做。宏高的姐姐說:「有人看到別人的成功,就忍不住嫉妒,對他丟石頭,即使阿母沒有殺人,他們也會做同樣的事。但是,你已經可以走到很高的地方,那些人丟的石頭根本打不到你。

《石像十字架》:面對欺凌或是霸凌時,受害者或許表現出不被傷害的堅強,但內心裡仍渴望著能被救贖,而石像背後十字架正隱含此義。無論是被迫害的基督徒或被同學霸凌的惠香志穗,有些事就是避免不掉,甚至外力都幫不了,唯有讓自己強健起來才是解決之道。

《光的航道》:一位無法處理霸凌問題的老師遇到父親以前的學生後,才知道原來同是身為老師的父親,當年也曾處理過班級的霸凌問題,而這位學生在父親的處理得宜之下得以順利成長。本想選擇逃避的她頓悟到,不管對她、對家長及學生,正面迎戰才是唯一的方法。

架在這片美麗大海的白色吊橋,為心愛的故鄉帶來了什麼,又奪走了什麼?

什麼是帶來?什麼又是奪走?為了得到又必需抛棄什麼?如果《橘之花》及《海星星》代表的是誤解,《夢幻王國》及《雲絲》代表著諒解,那《石像十字架》及《光的航道》則像是一場和解。唯有經歷過故鄉的生活,才知道原來所有的夢想、憎恨、諒解、真相、逃避都源自於內心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