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14:02:46娃娃茵

《三日間的幸福》試讀心得/作者:三秋縋



如果將人命換算成金額,大家覺得應該值多少錢呢?

這個問題我相信就算沒人問過,自己心理多少也會想過,特別是,當人生走到山窮水盡,身上只剩下一條命可用時,期待這個疑問被實現的想法突然間會變的很具體化。

不意外的,每個人通常會以一輩子可能賺到的薪水來計算自己的生存價值,卻沒想過人生本身就是個資產負債表,薪水只是你獲得到的流動資產,房子、車子及珠寶等是你的固定資產,社會貢獻度、幸福度及實現度等則是無形資產,當生命變成秤斤論兩的物品後,你會發現,很多時候你賺的錢根本不夠維持你一生的開銷,你的存在性竟不如想像中的價值連城。

主角楠本以為自已的命值三十億,沒想到三十年的生命鑑價出來竟只值三十萬時,難怪楠木對如此殘酷的事實只能噗哧一笑,對人生徹底絕望。

賣掉自己三十年的生命後,在三個月的餘命裡,楠木不意外的列出死前願望清單,不上學、不工作、從心所欲、跟想見的人說話或表達心意及留下遺書。也在真正實行願望行動的時候才覺醒,原來把自己逼進生命絕境的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把別人當空氣,難怪人家把你當人形立牌;把朋友的真心以絕情相待甚至視為理所當然,就別怪朋友為什麼一一離你遠去。原來,自己的自私及寡情是一切結果的禍首。監視員宮城的存在,一方面監視他,一方面也坦白的告訴他,當年他如果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就不會讓自己淪落至此。

跟監視員宮城之間的相處,從不滿到好奇再到傾心,反而是他臨死前遇到過最美麗的事,這也才知道原來他三十年生命實際上只值三十元的真相,當初的三十萬,不過是來自一個善心人的自我救贖。不過也就是在知道真相後,事情又有了峰迴路轉的大改變,誰說餘命只能苟活而不能創造光輝呢?

三秋縋的書我只看過2本,一本是《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另一本就是本書《三日間的幸福》,二本主角都用放牛吃草的方式在過生活以致於成為一隻魯蛇,雖是小人物,卻也不會自私自利,且在面臨人性的抉擇時,還能展現高貴的一面。

甫愛上這個世界,死亡卻早已確定了

生命總在合理與不合理及理性與非理性做間選擇,三秋縋的書總是不經意的在討論生命的價值及時間的意義,套句流行語,自己的生活自己救,是魯蛇是溫拿端看自己以何種方式面對自己的人生。

同場加映:
有買就有賣,這個生命收購單位把買到的命放到那裡去了,這點我到是很好奇,我還蠻希望作者後續再出個類似販賣生命公司的書,然後再來個有特殊觀點的結局期待中。

(悄悄話) 2014-12-02 22:02:47
two013 2014-12-02 18:33:15

人生的價值阿...
大概就是有錢人的命才有價值

版主回應
有錢人講話大聲
沒錢人講話沒人聽
2016-03-24 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