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01:00:00娃娃茵

《同級生》試讀心得/作者:東野圭吾


【作品簡介】
我的同學死了,我的老師好像是共犯,教室裡流傳著亂七八糟的謠言,而我,我真的是清白的嗎?

修文高中三年級的宮前由希子死了。
西原莊一是由希子的同學,突然得知這個噩耗,幾乎無法接受。所有老師口徑一致,都說由希子是因為車禍而死,但卻極力隱瞞事故的細節。
奇怪的謠言開始在校園裡流傳……有人說由希子懷有身孕,發生車禍那天就是去婦產科看診,要回家的路上被貨車撞死;有人說莊一之前跟由希子過從甚密,並非只是單純的同學關係而已。
莊一試圖釐清真相,卻在此時,一名老師被人發現被勒死在教室裡。而警方從現場蒐集的種種證據在在顯示,西原莊一就是兇手……

【試讀心得】

一開始的序章,本以為主角西原是以復仇天使的角色上場,結果,原來只是個引子,裡面的敍述跟整個事件關聯並不太大,不過卻是星火燎原的星子。

同學死了,如果只是單純的車禍也就罷了,沒想到竟另有隱情。
由希子發生車禍那天,其實是要去婦產科看診…原來,她懷孕了
會發生車禍,是因為”有個人”在追她

疑問由此開始
孩子的爸是誰?莫非他就是兇手?(讀者通常直覺式認定)
害由希子車禍的人是誰?是孩子的爸嗎(再一個直覺式認定)? 還是另有其人?

通常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就是要人當偵探來解謎,不過東野圭吾到是一開始就解決了大家的疑問,西原先跳出來承認是孩子的爸,現場目擊者的證詞證明了,害由希子車禍的是學校的輔導老師御崎

書才進行了5分之一而已,謎底怎麼就全部揭曉了呢?
才不咧,前面只是暖身,故事正好由此開始。

御崎被殺,嫌疑最大的就是與她正面衝突的西原
雖然西原的不在場證明不算完美,但也沒有證據說他就是兇手,
接著,換另一個女學生緋絽子差點被殺的事,
又跟西原扯上了一點關係,
這些值得上頭條新聞的消息當然讓學校的師長拚命想對媒體隱瞞,除了對學生祭出封口令還想盡辦法打壓學生,甚至以莫須有的方式來陷害學生。

讀者跟著西原一路的推理就為了找出兇手,東野圭吾的理工科背景讓這場縝密的佈局殺人手法有了邏輯上的合理性,而結局的”兇手”也讓人有點跌破眼鏡。

本書雖屬於校園推理小說,但內容若單純在找兇手也未免太過簡單,從陸續鋪陳關於校方師長處理醜事的方法到這段「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我們這些學生對老師一無所,老師可以侵犯學生的隱私,幾乎到了無視人權的地步,但學生完全不瞭解老師。學校就是這種地方」可發現,東野圭吾事實上是透過一個殺人事件來突顯出老師對學生們自以為是的關懷及保護,不過是源自於為展現師恩及權力慾望的依老賣老而己。果然,在後記的說明裡,我們看到了創作的動機。

由希子御崎都因為愛上不愛自己的人而死於非命,緋絽子偏執的贖罪心態除了讓自己差點沒命外連獻身的離譜事都來了,這些在在都證明了一件事,愛情之前,無論年紀多寡見識高低都會讓人做出盲目的決定,還有,為什麼在一場愛情裡,付出代價的往往都是女性,而受益者都是男性?
(悄悄話) 2014-12-11 13: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