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13:05:26娃娃茵

《斷樹鎮》:珍惜現在活在當下,感謝日復一日的一如往常/(博識出版社)



【本書簡介】
我們都忘了,生與死是那麼近,幾乎只有呼吸之間的距離。
如果最大的恐懼,是眼見自己所愛的人面臨生命危險,
那麼最大的遺憾,就是來不及讓他知道你多愛他。
一名狂徒闖入校園,掀開小鎮居民的往事情結,
他們難解的私人關係,都可能是一場殺戮的前奏。

本書描述在一個平常日午後,突然發生的事件。
一持槍男子闖入「斷樹鎮」唯一的一間小學,主角們的思緒圍繞著這個持槍事件展開,每個角色都在猜這個持槍男子的真實身分,
推測的過程裡逐一帶出他們的故事,讓人體會到「斷樹鎮」不同於別的地方具有的溫情及向心力,同時不失緊張氣氛的經營。

【試讀心得】
  身為斷樹鎮唯一的全制學校,鎮裡五歲至十八歲的孩子都在這裡上課。

  這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午後,校園裡的師生們再上幾個小時的課就可以放春假去了,當然大家的心可能都在計劃著春假期間想要去那裡玩做什麼樣的活動,當一切再尋常不過時,沒想到在下課前竟遇到一個持槍男子闖入挾持學生,突然之間,鎮民們發現原來生與死之間距離,竟然近到只是一個呼吸而已。

  「我們永遠就差那一步,無論是距離生,或距離死,有時,就是只能眼睜睜看著事情發生,無能為力啊。(P329)」

  一個校園人質挾持事件發生時,首先大家都會關心自己的親人子女是否平安,接著開始想是歹徒是什麼人?為何要做這種事?他的目的是什麼?要如何解決這件事?能否平安救出人質?一堆的疑問及關切的想法在當下充塞於鎮民心理。這個大家都在對號入座的敵人,有人認為是跟自己女兒鬧的不愉快的離婚女婿、又或許是一個不計代價只為看子女一眼跟子女一起相處的爸爸、也有人以為是自己不成材的兒子,更有可能的是個被開除的老師或被退學而挾怨報復的學生。

不管敵人是誰,此時此刻,
每個人都想做出力做些什麼….但又無力做出真正的幫助,
每個人都願意不惜一切救人….卻不知從下手又怕愈幫愈忙,
面對事情的發生,旁觀的人跟身陷險境的人同樣在身心煎熬的情況下度過每分每秒。

  作者設下一個困局,藉由五個人的觀點以不同角度來看這整場事件的發生,並透過敍述一一帶出他們之間的情感糾結…以及尋求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小愛因為責怪自己疏忽造成母親嚴重燙傷住進醫院,本來有機會逃出的她選擇回到學校想要救出弟弟做為贖罪。也許我們會認為年紀尚小的她過於衝動也讓自己身陷險境,但從她臨危不亂還能保護其它同學的行為來看,年紀小可不代表沒有危機處理能力。

  荷莉發誓只要離開斷樹鎮就永不歸返永不見親人,可是在受傷後還是只能將二個孩子送回家鄉讓父母照顧,她知道即使嘴巴說不愛了,心裡深處還是在意著她摯愛的親人。人生就是這樣,你以為已離鄉遠去此生己不復見,但故鄉還是有條無形的線牽引著你。

  威爾務實的生活態度讓女兒成年後迫不及待遠走他鄉,在女兒受傷後,照顧好二個孫子成了他表現愛的方式,他錯過了女兒的成長可不想讓這樣的遺撼在孫子身上再次發生。威爾的存在就像我父母親那一代的長輩們,生活的艱辛反映在日常生活裡,浪漫貼心不能當飯吃,想辦法養活一家大小才是一家之主的唯一準則,而親子衝突便由此產生。

  由威爾、荷莉及小愛這三代可以看出,他們之間並不是沒有愛,只是關於愛,愈是至親的人愈不知道如何表達愛,反而讓情緒掌握了對愛的表達而漸漸走向失控。

  梅格本是路過的觀光客卻因為愛上小鎮的風景而請調到斷樹鎮警局服務,這天正好女兒因跟前夫去玩而逃過一劫,但身為警務人員的她還是要想辦法解救全校師生。斷樹鎮在荷莉眼裡是唯恐丟不掉的垃圾,不過到梅格手上卻成了追尋已久的珍珠,二個角色強烈對比,可說平衡中又帶著諷刺意味。

  即將退休的奧莉弗老師是本書裡我最喜愛的一個角色。因不想讓學生失望即使沒有老師的樣子,她還是在這天穿上學生親手做的bingbing水鑽牛仔裙;她認為每個學生的價值絕對不只在於成績好壞;對學生來說,學校是第二個家,對有些學生而言,這個家甚至比他們原來的家更能提供滋養與照顧;她堅信無論身處任何狀況,為人師表都必須處變不驚,掌控全局,她不覺得掉淚是懦弱的行為,但讓孩子看見這樣老師對孩子只是無益。面對歹徒,她不顧自己的生命想辦法打手機拿東西砸歹徒,最後還自願留下當人質只求放學生走,歹徒的最後那一聲槍響真是擊碎了不少讀者的心啊。

  寫這篇讀書心得時正好遇到北捷的殺人事件,當書中的幻想情節跑到現實中化身為真正的血腥殺戳時,當下心理真是感到無比的震驚、不捨及遺撼,甚至希望書裡的圓滿結局能轉換時空來到現實世界抹去殘酷。對眨眼間即逝去的生命,我突然有一個感慨,這就好像別人替我們選擇了死亡的方式,而我們卻沒有機會說聲不。

  意外之所以會讓人遺撼,是因為來不及好好說聲再見。總也在意外之後我們才會仔細思考人生,原來我們最易得也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平常,安逸慣的我們總以為安全離我們很近而危險離我們很遠,每天早上送親人出門,都以為只是暫時說聲再見,沒想過這一個轉身就是生離死別。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用怎樣的方式來面對?如果是最後一次見面,又會說些什麼?如果…..?其實如果只是假設並沒有如果,就像過去追不回而未來不可知一樣,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活在當下,並感謝這日復一日的…一如往常。

【作者簡介】
希瑟.古登考夫 Heather Gudenkauf
美國暢銷作家,作品曾榮登《紐約時報》和《今日美國報》暢銷書榜,包括《被囚禁的音符》(The Weight of Silence) 及These Things Hidden。她畢業於愛荷華大學,獻身教育工作逾二十年,擔任過老師與教育顧問。目前她和家人定居於愛荷華州。個人網站:www.HeatherGudenkauf.com

(悄悄話) 2014-06-03 13:28:43
Joyce 2014-05-29 09:39:26

凡事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一切
推推^^

版主回應
謝謝推文^^
真是要活下當下珍惜一切
2014-05-29 11:59:07
2014-05-28 20:30:55

感覺會一直看到結束~

版主回應
會一直想看下去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的一本書 2014-05-29 11: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