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5 14:11:02娃娃茵

《傳奇LEGEND》試讀心得/作者:陸希未



走在光裡的男孩-戴依!
男孩為什麼要走在光裡?因為他出身貧民區被判定基因不良,為了對抗共和國極權政府,就算身份政府的頭號通緝犯,他也要走在光裡做正確的事。

砸碎光亮玻璃杯的女孩-瓊!
女孩為何要砸碎光亮玻璃杯?因為滿分通過淘汰考試並出身高貴家庭的不世天才的她被共和國政府重點培養但也被蒙敝著,在知道真相後,她選擇砸碎代表政府的光亮玻璃杯,選擇陪著男孩走在光裡。

  一個政府為什麼要想盡辦法控制人民,我想除了既得利益外,對權力的迷戀更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當人習慣被神化後,自然無法接受被打回原形的事實,所以就會想盡辦鞏固自己的地位,那麼,控制人民為己所用及抑制異議份子的手段就成為必要的選項。
  
  用什麼來控制人民是最有效並有恫嚇作用的方法是什麼呢?不外乎是疾病。「為什麼一個政府每年都知道要提供哪種疫苗?而且是有效的疫苗?為什麼製造的疫苗剛好都可以對付突然出現的新型瘟疫?政府如何有能力預測呢?」身為頭號通緝犯的戴依提出的這個質疑,是瓊從未想過的,是啊,身為政府未來重要的棟樑的既得利益者怎會去質疑政府的所做所為呢?

  戴依跟瓊同樣是滿分天才,照理講應該有相同的地位,可是為什麼受到的待遇卻是天壤之別,或許共和國認為與其留著戴依這一個集危險及叛逆於一身的天才只會為自己找來麻煩,所以在苗未長成前直接扼殺掉他;而瓊這種順民般的天才才是他們值得培育的。

  天才的優勢就是比一般民眾擁有更敏稅的感知,知道真相的天才,完全明白自己將要做的事是正確的。所以對種種的不合理事件的覺悟讓這二個天才終究走在一起對抗共和政府。

  本書裡我最贊成的一段就是瓊的哥哥所說的:「未來有一天,某種病毒將超出掌控,所有疫苗和藥物都無法加以制止。」我們人類太自大了,總以為我們有能力控制一切,可是大自然的反撲是我們無法預知的,就像共和政府以為除去戴依就能彌平反對勢力,沒想到反而造就了更新更強的一股勢力一樣。

  為什麼把男主角取名叫DAY(戴依)呢?作者在文末說明了原因:「因為每一天都代表全新的24小時,每一天都代表一切再度有了可能。人活在當下,死在當下,一次只能活一天。人都想走在光裡做正確的事。」是啊,如果不能走在光裡,那人生的養分究竟在那裡。

  漢娜.鄂蘭說:「力量是屬於個人,在糟糕的系統裡,個人更應該勇敢站出來發揮一己之力」,我們可以在風雨中等待陽光,也可以在溫室裡靜靜被豢養,就看我們自己如何抉擇。

(悄悄話) 2014-05-16 16:11:11
(悄悄話) 2014-05-15 20: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