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14:54:15娃娃茵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無法甦醒的記憶活在被遺忘的時光/(非讀Book試讀)



  巴斯家族世代住在位於德州巴斯鎮上的豪華大宅裡,費絲是巴斯家族的第四代成員,家族祖先代代相傳留下大批古董最後傳承到她手中,她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守護這些古董,彷彿守護住每位家族成員的靈魂。

  為了這些古董及房子,費絲嫁給一個不愛她只愛她的錢的男人,最後還必須賣掉家族銀行來留住古董、房子及家傳戒指。付出所有的費絲雖然留住古董,卻還是面臨了家族成員的離去,獨子驟逝、丈夫病逝連女兒都被她趕走,她覺悟到,她不想當任何人的母親或妻子或任何角色,她只想解脫,只想活在阿茲海默症的班白與糾結裡-「我寧願失去部份記憶,在漫長的歲月中,想不起某些事是上帝賜予的小小恩惠。

  既然不記得自己擁有過什麼,那對於失去又怎會心痛呢?那不如世紀末的最後一天來場車庫大拍賣,散盡一切來求得平靜。對於這樣散財般的瘋子行為,女兒、鄰居、牧師甚至是警察都無力阻止。或許大家會把費絲的行為歸咎於病態行為,但仔細深思來看,她趕走女兒拍賣掉家族古董後,反而可以讓女兒不需背負家族傳統,她不是不愛女兒,只是如果讓女兒繼承財產,可以想見女兒的一生將又會是她的翻版,她選擇這樣的悲劇終止在她這一代。

  一名拍賣商說:「讓我進入你的屋子,我可以寫出你一生的故事」,事實上豪宅人生的故事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甚至還是建構在謊言之上。巴斯家的傳家戒指「永恆之愛」的浪漫真愛傳說,其實是一場誤會中的誤會。賤賣的古董桌內深藏的莫內名畫其實是仿畫,以為真實上演的美國夢後來到還是一場空。

  「我這一生安份守己。我尊敬的的父母,用我全部的心、靈魂和精神去愛迴,我謹守戒律,無論如何都遵從我的婚禮誓約。我努力過好我的人生,結果卻一團糟….」,費絲椎心般的控訴何嚐不是我們內心裡的疑問,人的一生所謂何來,我們追尋一生卻也質疑一切。

  古董會成為寶物除了時間的粹煉外,附與的情感的價值更是無法以金錢計算,只是我們會問,奇珍異寶的存在價值究竟是什麼呢?是博物館裡摸不到的隔窗讚嘆還是壁角旁充做傘架的實用花瓶呢?

  當人生走到盡頭時,我們真正想留下來的是什麼?不能帶走的又是什麼?什麼才是人的一生該珍惜的無價之寶,是有形的物還是無形的愛呢?
  想想,
  想想。

小b 2014-05-08 20:46:52

豪宅內 也不是都好的
有許多秘密 是我們不知道的

版主回應
外在與內心的拉扯啊 2017-05-08 10:56:40
葉子 2014-05-08 15:35:28

守著滿屋值錢的古董.但身邊的人都已不在.意義何在...

版主回應
人類就是會執著於外在
但最後卻發現值得珍惜的人卻沒有好好把握
2017-05-08 10:55:30
mi ya ko 2014-05-07 23:44:16

太固執的死守有時會失去過多

版主回應
時光鎖住人的記憶
但時間繼續走
很感傷啊
2017-05-08 10: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