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16:47:21娃娃茵

《魔法麵包店》結局臆測及試讀心得 / 作者:具竝模 (非讀BOOK試讀)



「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
時光倒轉會帶少年回到那一個時間點呢?
時光倒轉了,少年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作者要讓少年發生什麼事,I don’t know. 但是要我臆測的話….

《結局之一》:

吃了時光倒轉餅乾的少年回到了裴老師正拿著修眉刀朝他撞過來的時候。

這時的因為裴老師離他太近也一起被時光倒轉的效用影響,沒想到時光倒轉後竟然二人的身份互換了,少年變成了裴老師,裴老師變成了少年。店老板給的時光倒轉竟然還加上靈魂互換的功能,這下真是天翻地覆了。

靈魂已在裴老師身體的少年收回修眉刀,瞪著眼前已不是自己的自己,而搞不清楚狀況的裴老師看著眼前的“自己”拿刀對著自己,根本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她下意識的往旁邊的鏡子一看,看到鏡子裡面的人不是“她”而是她一向恨不得眼不見為淨的少年,更是整個瘋狂起來。

她開始在房間裡高聲尖叫著:「這是怎麼回事,我怎麼了?」,並在房間到處砸東西。當她砸爛少年帶回的紙袋,看到破損的紙袋掉出一個看起來像極了少年的巫毒娃娃餅乾時,更是整個昏過去。

從此,少年的靈魂跟自己最厭惡甚至懼怕的人的身體合為一體,裴老師的靈魂也必須住在跟自己最痛恨最不想見的人的身體裡。
 
就算世界末日了也不想與他/她在一起的人現在竟然成了同一個人。

原來,這就是店老板所說的必須承受的代價,這塊餅乾竟是吃的如此苦澀,店老板,我可以要求退貨嗎?

《結局之二》:

身為媽媽的我希望的結局當然是走溫馨路線,每個孩子都需要媽,我希望吃了時光倒轉餅乾的少年會回到他被媽媽遺棄的車站前的幾分鐘。

回轉後少年雖然被抹去記憶,但他隱約可以感覺媽媽即將發生什麼事,他會跟在媽媽的身旁一步也不離,即使媽媽把他推開他也照樣會努力抓住媽媽的手。

如果爸爸保護不了媽媽,那就換他來保護媽媽,如果媽媽的心裡的傷痊癒不了,那就讓他來治療吧。

現在的他,雖然年紀很小很小,但已明瞭。

※ ※ ※ ※ ※ ※

試讀心得:
作者把青少年時期遇到的尷尬無助透過麵包店的存在而表現出來。麵包店的存在反應了青少年在逃離家庭時需要的幫助。有吃、有住、有溫暖如青鳥般的女生、有人可以帶領他並解答他的疑惑,重點是還可以上網。當人在絶望時就算是與魔鬼交易又如何,只要有人可以收留他當他的疪護所就好了。

書中也點出了魔法甜美卻又惡毒的一面,要得到目的就得付出代價,人在被利益蒙敝眼睛時,通常都認為自己付的起代價,可是在得到目的後才發現原來代價是自己付不起的。

看完書後,我想到二個諺語,強摘的果子不甜跟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千萬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損害或犧牲他人。



【新書簡介】
面臨最窘迫、最絕望的情況時,你有哪裡可以躲藏?
歡迎來到詭譎又溫暖的《魔法麵包店》

與繼母相處不睦的十六歲少年,一日竟被同父異母的妹妹誣陷,面對氣憤難耐又拳打腳踢的繼母,少年驚慌失措之下奪門而出。而深夜的大馬路上,只有那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社區麵包店還開著,那是他每日裹腹充飢的地方。

然而看似平凡的社區麵包店,實際上一點也不普通,店長平凡的外表下是不折不扣的魔法師,販賣的也不是充滿療癒效果的香脆麵包,而是吃了會讓人神經錯亂又拉肚子的「惡魔肉桂餅乾」、帶來恐怖戀情的「核桃蝴蝶脆餅」、詛咒他人用的「杏仁霜巫毒娃娃」,還有「時光倒轉」,雖然能讓你回到最希望回去的時刻,但同時會抹滅你的記憶……

為了避難而躲入魔法麵包店的十六歲少年,會有什麼樣的奇遇?脾氣不好的魔法師店長、溫柔又親切的青鳥少女,能否撫慰少年不愉快的陰影?充斥著魔法效果的麵包,會帶給少年什麼樣的影響?少年又該如何回去面對破碎的家庭?事情遠遠不僅於此,就連警察搜索麵包店的日子都步步逼近了……

【作者介紹】
具竝模(구병모)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首爾。慶熙大學國文系畢業,曾任編輯,目前專職寫作。獲得第二屆創作與批評青少年文學獎的《魔法麵包店》,展現出超越新人的穩健文章張力和流暢的劇情,得到極高的評價。其作品有《突破》、《藍眼睛》、《皮格馬利翁的孩子》等。

葉子 2013-10-23 00:51:21

好書一本

sherose110 2013-10-20 22:16:43

推推^^

sherose110 2013-10-20 22:16:08

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