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15:28:29娃娃茵

《在我離開之前》試讀心得 /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非讀BOOK試讀)



本書簡介:
對本書主角席佛而言,
他的人生除了失敗好像還是失敗,
搖滾明星的光環對他而言,不過是虛有其表的裝飾品,
留不住老婆更被女兒冷淡以對連爸爸都不主動喊一聲,
他甚至只能跟一堆同病相憐的失婚者同住在一個平價旅館,
面對日益減少的銀行存款,還去做藥物實驗賺營養費。

對一個中年男人而言,
這樣的情況其實已可用情何以堪來形容了,
應該不會更糟了吧?怎麼可能更糟呢?

諷刺也好,老天作弄也罷,沒想到更糟還在後頭,
女兒突然懷孕,自己突然被醫生宣判動脈剝離,不開刀就得等死,
而這個宣判他徒刑的醫生又正好在幾週後就要娶走他的前妻。

Any way,人生糟就算了,
覺悟自己對親友而言可能像根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時的衝擊可能更大吧。

試讀心得:
這是一本講述失意中年男子尋找自己存在意義及重拾愛與被愛勇氣的書。

主角席佛是一個對生活總抱著盲目樂觀的人,所以頑童性格的他在面對死亡時也就有著異於常人的態度。

人,總是在離死亡很近時才會暮然回首自己,總是在面臨死亡時才發現過往的自己是如果消耗生命的。

他開始省視自己過往的人生,他知道他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人-妻子與女兒,但卻不明瞭他是如何失去。在生命的旅程裡,他就像個在休息站中總會與人交會的路人甲,看著別人往各自的方向走去而自己卻不知何去何從。

在離開之前,總有些事情要處理。

在女兒跟他抗議為什麼他與前妻離婚卻連女兒也一起離時,才知道原來父親的愛對女兒而言有多重要。

所以沒負過什麼父親責任的他陪著女兒面對未婚懷孕的事實,讓女兒知道不管她的決定是對是錯,起碼都有他這個爸爸與她一起走過。

在前妻將要再婚前,他懇求再給他一次機會讓愛重來,卻發現逝去的愛情像逝去的青春一樣無法重來,祝福前妻再獲幸福反而是他比較應該做的事。

在離開之前,總有些心願要完成。

他想再愛一次,縱使是離死亡很近離愛情很遠的現在,他還想再愛一次,就算難如萬水千山,就算死神如影隨形的跟著他,他還是希望他的愛情再次美麗,這一次,他不會讓他的愛情再次如流沙在指縫中流失。

人,不該帶著遺撼就此離去而不留下一點懷念。


【作者介紹】
強納森‧崔普爾(Jonathan Tropper)
國際知名的暢銷作家,以辛辣的幽默、對家庭危機和使壞男人的深刻描繪廣受各界好評。目前已有五本小說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Plan B》、《The Book of Joe》、《Everything Changes》、《還會有人愛我嗎?》以及《如果那一天》,並曾榮獲美國獨立書商協會(BookSense)選書、理查與裘蒂圖書俱樂部(the Richard and Judy Show)選書,其作品已翻譯超過二十種語言。作者同時也擔任HBO/ Cinemax頻道影集「竊盜警長」(Banshee)的劇本創作、協同創作與執行製作人,該劇於二○一三年年初首播。

灰煮婦 2013-10-07 17:49:43

我看了介紹只能說世界上有很多感覺是回不去的
還有後悔的話常聽到
但是沒有後悔的藥可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