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11:08娃娃茵

《離開悲傷之後》: 愛神的玩笑,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 作者:柯琳‧胡佛 (非讀BOOK試讀)


【新書簡介】

死亡,是生命中唯一無可避免的事。

剛滿18歲的湖兒,父親於半年前因心臟病猝逝,留下她與母親和9歲的弟弟相依為命。由於失去了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他們必須離開熟悉的家,隨母親搬回老家密西根。剛剛抵達新家,湖兒還卡在自己憤怒和酸澀的情緒中,弟弟凱爾倒是立刻和對街的同齡男孩成了好友。男孩的哥哥威爾見到湖兒,善意地向這位新鄰居伸出援手,並且邀她出門晚餐。然而他們第一次約會不是去看電影或燭光晚餐,而是到俱樂部觀賞「尬詩」比賽。威爾應著湖兒的央求表演了一首名為《死亡》的詩,她才知道他爽朗的外表背後藏著父母雙亡的悲劇。

和威爾相處的時光,是湖兒近半年來第一次感覺到快樂。即使時間甚短,兩人都對彼此產生好感。開學之後,湖兒才驚訝地發現,威爾竟是自己的老師,而他絕對不能辭職的理由,便是為了撫養年幼的弟弟。然而,這不是湖兒展開美好新生活所遇到的唯一問題:偶然之下,她偷聽見了媽媽的一通電話,甚至找到了藏在抽屜裡的一封信,原來他們搬家根本就不是因為積蓄用盡了,而是有另外的原因……

※ ※ ※ ※ ※ ※ ※ ※ ※ ※
【試讀心得】

這是一本內容小品卻格局大器的書。

看這本書的中文書名-離開悲傷之後,可能會以為是在說心理治療之類的內容,看完書後,會發現它其實講了親情、愛情及友情。作者在描寫這些情感時,字裡行間平順而不煽情,卻又能表達出各個主配角中間的拉拒不已的濃烈情感。

書中幾個主配角幾乎一登場就讓人想喜愛上他們,不但書裡的男女主角一見鍾情,連我這個讀者也對幾個主配角喜愛不已。

我喜歡湖兒的母親,雖然失去摯愛身懷絶症依然支撐著這個家,且如大地般包容並引導湖兒的人生方向;如果我有一個像凱爾般鬼靈精卻又貼心敏感的弟弟,應該很不錯;人生裡若有如艾迪般願意聆聽適時支持的同窗好友,這樣的高中生活或許我會考慮再來一次。

這本書特殊的一點是幾個主要角色的家庭成員幾乎都不完全。女主角湖兒雖然喪父但還有母親與弟弟;男主角威爾父母皆亡與弟弟相依為命;好友艾迪甚至是居住在寄養家庭。作者雖然沒有寫明,但透過角色安排讓湖兒也意識到自己仍是幸運的…即使母親最後仍是因病而亡。

這本書另外特殊的一點是內容裡加入了大量的詩。這些詩在書裡或許名為創作,但也間接的表達出了創作人心中難以說出的秘密或情感,同時也交待了出場人物背景。還有,要不是看了這本書,我還不知道原來有80年代時美國有「尬詩」這種運動。用不拘形式、內容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及主見,發自內心單純而又直接,就像年輕人,難怪會形成一股熱潮。

再來說到女主角湖兒及男主角威爾吧,說他們是天生一對歡喜冤家應該不為過吧。明明相愛的二人卻因為身份問題而不能在一起,明明要分手的二人,卻又在每次發生的事件裡將彼此的距離拉的更近。這二人的情愛糾結一直讓我想到一首詩:「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份初芽的愛情該如何繼續走下去。

這本書因為大受歡迎,作者應讀者熱烈要求,再出續集《真愛沒有盡頭》,還說有電影公司要將他們的故事拍成電影。

也許,湖兒與威爾的故事將會陪我們到老也不一定,套一句盛主播的台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介紹】
柯琳‧胡佛(Colleen Hoover)
目前美國當紅新人作家,2012年,她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創作出她的第一本小說《因為深愛,所以放手》(暫譯),自費出版之後即登上亞馬遜書店和《紐約時報》暢銷榜,並獲得讀者一致好評的5顆星評價,成為自費出版的另一個奇蹟。在讀者的熱烈要求下,繼續以同樣的主角創作了續集《真愛沒有盡頭》(暫譯),再次讓讀者感動得又哭又笑。她的最新小說《Hopeless》出版兩個月即在亞馬遜書店獲得5,000多則熱情讀者的回應。目前為全職作家。
(悄悄話) 2013-11-18 10:38:55
(悄悄話) 2013-11-01 22:11:4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0-31 15:21:0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