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00:22:57高木

感謝被當


感謝大二那一年,王乃彥老師在刑法分則當了我。王老師幾乎很少當人,那學期當了兩個,其中一個是我,他只給我五十分,象徵性的活當我。那學期期末考我一直記得「很會寫」,一下就交卷了,然後心裡想大概是九十分吧!

查詢成績的那一剎那,我幾乎快哭出來了。前一學期我是班上第四名(我一生綜合大小考試選手超過四十人最好的名次,三個人比賽我也拿過季軍),差一步就書卷獎,現在轉眼間就有一科在同情下沒被死當。原本大學的目標只是單純的all pass畢業,結果竟然有一個污點,而且大二就出現了。一直到大五為止再也沒有被當過(雖然成績很不怎樣),但是其實在大二之後,我對all pass的要求就已經不復在。

剛剛突然想到這件往事,謝謝老師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沒有被當,我可能就不會想考刑法組,也不會那麼積極的找學長、同學求救,或許還是活在「大概九十分吧」的世界裡,不過這只是小感謝;第二個感謝的地方是自從被當了之後,我就不再盲目追求所謂的all pass,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完美主義,只是有人訂得很高,例如:全國第一、書卷獎,有的訂得很低,例如:all pass、必修科目全過。我就屬於後者。

我想問題還是老話一句,到底想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我現在的短期目標雖然是脫離一個散漫的狀態,但是關鍵還是擇其所愛、愛其所擇,我愛的不應該是形式上的東西,應該是更實質的東西,學習怎麼喜歡、怎麼沈迷。一些往事,也是看到別人的網誌內容忽然有感。

 

上一篇:古代的陷害教唆

下一篇:法律論述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