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15:44:31高木

Anatole France的話


我們的法律非常平等,它一視同仁地,同時禁止富人與窮人偷麵包、行乞、在橋下睡覺。—Anatole France

看了一個刑法組研究生的網誌,讓我非常的訝異。當然,刑事法的理論未必是正確的,我們也未必要全盤地接受,但是要有能力提出對現行刑事訴訟法的批評,而不是作鄉民式的謾罵。

每個人都可以有主觀感受,但是論述要有所本,不可以恣意的謾罵他人理論偽善,卻提不出任何證明,或是更佳的論述,這只會顯現出自己的無知與可笑。

我很好奇,如果他完全不相信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具有普及性,那他如何作他的報告?他有沒有勇氣和能力提出徹底、顛覆的批判?我看不出來有,我想他的研究報告大概還是一邊歌頌著他所不相信的制度吧!那麼我忍不住想要大聲訊問:一個研究生的學習方式怎麼可以那麼口是心非!

我真的很訝異會看到那麼鄉民式的論述。如果是民商法組或是公法組的學生就算了,選了刑事法一定是對刑事法有基本的能力和興趣,至少要有組織以及論述的能力,還是只會寫樣版式的答案,拿下面具腦中只是一團混沌!

如果只是想要一個碩士學位,而對於學問沒有一點興趣,那麼我真心覺得還是去考國考當律師算了,不要浪費兩年青春,卻只成為Anatole France話語中的諷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