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23:00:12高木

【推薦】她只是個孩子(One child )

該書介紹: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5290025020

趁著唸書的空檔,到了市圖附近的金石堂看完這本書。這本書售價兩百元,我一直很想把它買下來,可是我在當場就看完了,因此也就作罷,現在後悔了。我衷心的希望每個父母以及特教系的學生,甚至特別希望法律系學生能夠抽空的閱讀一下這本書。

之所以叫父母看,不是要他們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是要他們體諒、體貼「別人的孩子」,不要老將自己孩子的權益被犧牲掛在嘴巴上。之所以叫特教系學生看,是我對他們必須學習的專業感到致敬,也希望他們承擔自己的責任,不要被社會一些觀念給扭曲,認為特教工作是次等的。之所以叫法律系學生看,理由希望你們可以在我下面的文字中感受:

這本書的分類大部分都把它分為「心靈類」、「溫馨類」,和心靈雞湯之類的書放在一起,好像只是想一掬讀者淚、一換溫馨情。事實上,這本書卻是描寫一個特教專業者,在她工作的領域裡面受到有史以來最殘酷的挑戰。專業的特教工作者絕對不是只有愛心、耐心以及毅力,甚至他們必須要有劃清情感界限的認知。我覺得社會一直忽略特教工作,而且小看了特教的專業,這也使得相關社會問題無法被有效重視以及解決。

這個問題尤其在美國這個徹頭徹尾的資本主義社會被一覽無遺。在美國的社會福利的立法施捨既可悲又可嘆,讓我徹徹底底對於這個國家基於該理念在這個議題的失敗感到灰心。

本書是真實事實的紀錄,女主角是一名叫做席拉的八歲小女孩,她邪惡到差點放火燒死自己綁在樹上的小男孩,以及將金魚從魚缸裡面抓出來,用鉛筆戳爛他們的眼睛(想像起來真的超變態)。對多數人而言,這一個八歲的小女孩,不僅長大會很危險,現在就已經夠危險了。

從整個教育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老師桃莉有多灰心,我一直投射我的角色進去,也因此我也受盡了委屈與挫折。結局如何不是重點,我也希望如果受到我的推薦,一去閱讀這本書不是只是看到結局會心一笑而已,整個過程中才有我們必須更深層反省的東西。

事實上一個八歲的小女孩我們會賦予同情,認為不是她的錯。但是這個八歲的小女孩,如果沒有人試圖救贖她,等到她二十歲之後,她依然會維持一個恐怖的不定時炸彈。可是二十歲之後,真的有人會同情她嗎?三十歲之後,真的還會有人會同情她嗎?仔細思考,我們的同情竟然是建立在偶然之上!仔細回味我們所以會被認為是社會中良善的一部份,竟然也是建立在虛無飄渺的幸運之上!

這本書我點名希望哈屎大抽空閱讀,儘管他目前仍然為國考所勤奮。我也希望張卡拉能夠閱讀,儘管她的眼睛是如此的不適。

最後我原本想要說明為什麼我覺得法律人也要看,但是我覺得還是先留個謎。我相信等到我對於社會科學的屬性更有體悟的時候,或許我可以給一個比現在更好、更能讓別人清楚我想要表達意思的一套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