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16:04:43月冕

无欲季节2

【三】

  “失败了?”我问。
  “失败了?”我再问。
  “失败了!”他背对着我,看不到任何表情。
  “很好”,我冷漠地转身,“交易结束了,明年秋天也不过如此。”
  大理的街市仍然很热闹,每个人都匆匆忙忙的,似乎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当我跨出他的铺子时,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我要离开家了……
  家?丈夫?
  身后的炉火依然旺盛,燃烧的木材劈啪作响,那个男人却默不作声。
  我再度对自己冷笑。我是杀手,杀手是没有家的,有的只是虎视眈眈的敌人和随时准备扑上来把我撕成碎片的恶狼,像我自己一样的恶狼。
  也许,这个世界上唯一能温暖我的只有剑的寒光。
  冷冽而刺骨的寒光,让我的敌人胆战心惊。只有剑,才是我最忠实的守护者。
  我毫不犹豫地走出他的铁匠铺。

  一年的时间过去得很快。
  一年来我拼命练武,拼命杀人,像所有顶尖杀手一样简单而冷酷地活着,把自己训练得比游戏规则还要残酷。
  这就是江湖。
  无数比我弱的人在我剑下变成一堆白骨,我习惯了毫无表情地看他们倒下,无力地躺在地上,挣扎——就像当初的我一样。
  我像所有胜利者一样,用他们的血把自己武装得更加强大。
  明年秋天现在已经排名铁匠第一了。
  偶尔我还是会想起他打铁时认真的表情,如果那时,他真的能够为我打出那把剑的话……
  我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又犯规了。
  不管是游戏还是现实里,都是没有如果的。机会就像生命一样,失去了就没有了。对一个杀手来说,过于沉溺某种情绪是致命的。
  我是月冕,只有剑才配做我的丈夫。

【四】

  门很快掩上了,她的脚步渐渐消失在门外嘈杂的人群中。
  嗯,也许秋天到了,所以在屋子里我也觉察到了丝丝凉意。屋外的梧桐树有叶子飘落了吧?
  然后我对自己微笑。
  很久都没有笑了吧?都快忘记这种滋味了。
  长久以来我身边的人都是不笑的,比如师傅,比如月冕。
  偶而看到隔壁少年脸上挂着踌躇满志的笑容,心里却觉得很悲哀,我知道他还小,总有一天他也会忘记怎么笑。
  但是现在,我想对自己笑。
  “那女人走了?”少年说,“她真蠢!你是个天才,总有一天你会铸出一把绝世好剑。”
  我摇头,沉默。
  她是个一流的杀手,我是一个优秀的铁匠,可是我们在一起,我们就什么都不是了。
  “不过她还会回来的……她需要一把好剑。”

  一年的时间过的很快。
  月冕在江湖上的名气又象从前一样响亮了,连隔壁的少年也常常不自觉地提起她,“喂,你知道吗?那女人现在又被排为十大杀手之首了!”
  这不奇怪,我埋着头继续打我的铁。她想做的事就一定会做到,我早就知道。
  又是一块好铁出炉了,江湖上又将多一把杀人的好剑。我欣赏着刚打出的铁,心里有种虚浮的满足,开始明白自己当初为什么会把月冕留在身边。我们实在是太像了——想逃避寂寞,又忍不住要用寂寞去换取肤浅的名气来满足自己。
  我依然不快乐着——虽然我现在已经是十大铁匠排名第一。
  我的师傅,玄天宗,排名第二。

上一篇:无欲季节1

下一篇:无欲季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