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17:35:58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632)Love Hurts



此曲最早的演唱者是艾佛利兄弟二重唱 ( The Everly Brothers ),但只收錄在其1960的專輯《A Date with The Everly Brothers》中,並未另發行單曲。倒是Roy Orbison在1961發行的版本 ( 為《Running Scared》的B面 ),在澳洲排行榜拿下了第5名,使得此曲首度成為了國際熱門曲。

美國男歌手Gram Parsons曾為The Byrds及The Flying Burrito Brothers等樂團的團員,1970開始單飛,後邀Emmylou Harries搭擋一起巡迴演唱,而在1973巡迴期間,因過量服用嗎啡及酒精導致意外死亡 ( 26歲 )。
Gram Parsons在生前曾和Emmylou Harries合錄了此首《Love Hurts》 ( 而含有此曲的專輯《Grievous Angel》於 Parsons身後發行 ),想來Emmylou Harries對Gram Parsons的猝死及曾合唱此曲的感慨甚深,自70年代迄今,每次的演唱會都將此曲納入歌單。


Gram Parsons & Emmylou Harris

而真正將此曲唱紅的是成立於1968的蘇格蘭硬式搖滾樂團Nazareth。之前在「
亂談558」中曾提過,Nazareth的團名為取自於The Band樂團的《The Weight》中的歌詞「I pulled into Nazareth, I was feelin' about half past dead」﹝ Nazareth 「 拿撒勒」,為以色列北部的城市,相傳是是耶穌的母親瑪麗亞的故居所在,現為朝聖聖地。但寫歌者澄清,歌曲中的Nazareth為指位於美國賓州的同名城市。﹞ Nazareth於1975推出此首《Love Hurts》,雖然在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只得到了第8名,但在加拿大、荷蘭、比利時、南非和挪威等國皆為冠軍曲,也是Nazareth樂團歷來最為知名的歌曲。



不同曲風的Love Hurts


Love hurts, love scars
愛使人受傷,留下疤痕
Love wounds and mars
愛使人受創
Any heart not tough or strong enough
任何一顆心靈都不夠堅韌
To take a lot of pain, take a lot of pain
能承受這許多的苦楚
Love is like a cloud, it holds a lot of rain
愛像一片烏雲,飽含著雨水
Love hurts, love hurts
愛使人受傷,愛使人受傷

I'm young, I know
我知道我還年輕
But even so
即使如此
I know a thing or two I learned from you
我從你身上學到了一些教訓
I really learned a lot, really learned a lot
我真的學到了不少
Love is like a flame
愛像火焰
It burns you when it's hot
在熾熱時燃燒著你
Love hurts, love hurts
卻也使人受傷

Some fools think of happiness, blissfulness, togetherness
有些傻子盡想著歡愉、幸福和團圓
Some fools fool themselves, I guess
有些傻子是在愚弄自己,我想
They're not fooling me
他們並不是在愚弄我
I know it isn't true
我知道那不是真的
I know it isn't true
我知道那不是真的
Love is just a lie made to make you blue
愛不過是使人憂傷的謊言
Love hurts, love hurts
愛使人受傷,愛使人受傷

I know it isn't true
我知道那不是真的
I know it isn't true
我知道那不是真的
Love is just a lie made to make you blue
愛不過是使人憂傷的謊言
Love hurts, love hurts
愛使人受傷,愛使人受傷

【中英歌詞摘自『音樂庫』網站】


(悄悄話) 2016-10-28 20:52:07
菟米 2016-10-28 11:34:16

愛會傷人
也會救人
對吧!

哈哈,來亂一下啦^^

版主回應
依我的觀察
以普通的人來說
戀愛失敗次數應該會要比成功的多一些
所以我覺得
愛比較會傷人^^

怎麼
最近妳被救了嗎?
看來心情不錯喲!^^
2016-10-28 16: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