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23:07:12葹蓓

眷戀

對一些人、某些事有所眷戀, 人之常情不過。

長長的秀髮, 想一把剪掉...... 自己會後悔嗎? 還是先留著再算;

沉甸甸的參考資料, 考試過後, 想跟它們割斷...... 畢竟它們伴我度過最艱苦的日子, 可能日後我有用得著它們的地方, 還是先留著再算;

衣櫃裡的衣服, 有些已經不常穿了、有些一直以來都沒有穿過 (還套著袋子) 因我移情別戀而被打入「冷宮」, 想跟它們分手...... 會有一天, 我再愛上你們嗎? 還是先留著再算。

我就是這麼的一個人, 大事果斷, 卻為著不必要的鎖事而煩腦再變得優柔寡斷, 也會為往事而纏繞著心緒。 某個星期天, 偶然翻起雜物來, 發現雜物堆中有太多的回憶。一些信件、一些小玩意、書台前的小擺設...... 曾是某人的一點心意, 如今, 某人也許已把你忘記, 又或許, 這些被視為珍寶的東西只是某人當時的一些 「指定動作」, 今天, 他可能把曾說過的話、曾付出過的心意抛到九霄雲外去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 我該如何處置這些「珍寶」?

今天的人、昨天的事, 營造起莫大的矛盾, 想把物件掉進垃圾筒就此永別, 但, 在舉起手的一刻又有所不捨。想, 這曾是他的心意; 問, 這份心意他可曾記起過? 矛盾之際, 慨嘆自已總愛為過去而感到婉惜, 明明知道已成歷史的不可能被改寫, 已改變的情懷不可能重拾。對此, 有時候還會討厭自己還抱著「不可為而為之」的衝勁, 對過去的情宜還感到眷戀的態度。回憶, 大既是令人暖心又窩心的一些事情吧!

人們總是因為「曾經擁有」而對某些事情感到眷戀, 卻又因為「眷戀」而抱著「再次擁有」的希望。永無止息的慾望令人變得貪婪, 人們卻往往會因此而忘記了一些最重要的事情 ─ 珍惜手上擁有的東西。到了失去他們擁有的, 又再度陷入「眷戀」的迷思當中, 循環不絕。

或許, 對我來說, 最重要的事情並非該如何處置我的長髮、參考資料、衣物和 「珍寶」, 而是重新整頓自己的思緒。不要眷戀已失去的, 只要珍惜我現在擁有的!

葹蓓
(2005.07.11)

上一篇:花兒謝了

下一篇:未完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