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6 02:09:04葹蓓

花兒謝了


娘家是個沒有陽光的地方, 從前所種的花都不能活命, 很奇怪, 我已嘗試過從水份控制著手, 也試過從光線方面探究, 但, 始終還是沒有一盆可以成為生還者。 植物最怕是光照、濕度不合適和蟲害, 就這幾方面, 我細閱過不同作者的栽種書籍, 借此增進自己對各種不同植物的知識。

我是個惜花人, 我不輕言放棄我的花, 同時, 對它沒有太多的認識和把握前, 我不會輕易把它們買回家中。幸好, 現在的家是個陽光普照又通風的好地方, 天台都成為我的空中花園, 每天下班回家, 我總得看看我的瑰寶們, 向它們問好, 檢查它們有否生病。一般而言, 它們都會給你直接的回應, 只要有主人的關注, 它們的美才會變得有意義, 因此, 它們也生長得份外健康和美麗。

小時候, 時常認為一束束的鮮花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它們美麗奪目, 仿佛只有美女才配擁有它們。 記得小學時曾經因為瓊瑤女士的「庭院深深」而愛上章含煙, 也愛上她愛的黃玫瑰。 後來, 上了中學, 看了由鍾楚紅和張學友主演的一齣「意亂情迷」, 當中覺得鍾楚紅身穿白色長裙, 手持白色馬蹄蘭實在是太美了, 那些花, 簡簡單單被放在一個長身透明玻璃瓶中, 格外高雅, 正好配合鍾楚紅那份特別的美, 就是這樣, 我愛上了馬蹄蘭。

我現在所愛的花, 是一種叫作洋吉梗的花, 它的形態有如玫瑰的驕媚, 但卻少了玫瑰的利刺, 由以含苞待放的一刻最為令我心動。 可是, 我只有欣賞的份兒, 從來沒有將它買回家中觀賞, 也許人長大了, 反而對那短暫的美有所忌諱, 追求的, 反而是另一種淡雅而恒久的感覺。記得他曾經說過送我花, 但我至今仍未收過, 相信也不會收到。曾任性地以「閃靈」一曲來取笑他, 問他, 若我先走一步, 他會否送我花?

曾幾何時我為了幾片落葉而悲傷, 也為過花落而歎息。然而, 花開、花落, 本是大自然的循環, 除去開始凋謝的花朵可以讓養份送到其他部份去, 整個植株才會更健康、更茂盛, 因此, 栽花人時常會對花草作摘心和修剪, 好些植物更會在花兒凋謝後才會結果, 那麼, 花落是否會令我們對植物有另一方面的欣賞呢?

我的寶貝們類型不一, 所需的照料也不相同, 所以, 它們更需要我細心照顧。 若有一刻我對它們忽視了, 它們會垂頭喪氣、不發一言的向我抗議, 我又可會讓手無寸鐵的它們苦苦地等待求援呢!

園藝的樂趣, 並不在於植物有否給你開出美麗奪目的花朵, 而是可以看著它們健康地成長, 繼而開枝散葉, 這些也是我對我的植物的一份承諾和堅持。

葹蓓
(24 May 2005)

葹蓓園藝小心得: 澆花的水最好不要用新鮮的自來水, 當中的氯氣對植株有害, 令葉尖枯黃, 所以, 用作澆花的水最好還是稍待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