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21:24:27葹蓓

未完的小說

突然之間, 想起一些被我遺忘多時的小說。記得, 我第一本小說, 是瓊瑤女士的 《庭院深深》, 當時的我, 只得九歲。及後, 我未停止過看小說, 當中瓊瑤、嚴沁、岑凱倫的小說都看過。期後, 我較愛張小嫻, 李敏前期的作品。

我愛大團圓結局, 不過, 最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 總是那些淡淡的遺憾感覺。以下, 便是我的最愛:


《太陽溶化了他那雙蠟造的翅膀》李敏
…… ICARUS 裝上父親所造的蠟翅膀,雄心萬丈的飛向太陽,
想飛出自己居住的迷宮,想找更完美的感覺;
但也許他太得意忘形,飛得太近,太陽溶化了他那雙蠟造的翅膀。
如果說太陽的光芒和溫暖就是愛情,你可以理解為甚麼戀人會作不理性的自毀。
也許我們真的不能太接近愛情
書上寫:Icarus 是工匠 Daedalus 的兒子,Daedalus 為兒子造了一雙翅膀。而 Icarus 用蠟將翅膀裝上,飛出由他父親造的一個迷宮,但因為飛得太接近太陽,熱力把蠟溶化,Icarus 墜進愛琴海裡。……

是時間錯配, 令 VICTORIA 沒有接受 ICARUS 的愛。及後 VICTORIA 婚姻觸礁, 又收到 ICARUS 的死訊。原來, ICARUS 接受了 VICTORIA 的建議, 作為他離開人世的方法。 看畢此書, 令我懷著憂傷, 久久揮之不去。


《無可奉告》鄭丹瑞、黃敏如
此書本來是一個廣播劇的劇本, 「愛是無可奈何,情是無可奉告」。故事雖然簡單, 但昨者把主角的內心世界寫得很細膩、含蓄。由每個主角的自述來看各自的內心世界。
書中, 文文為替阿祖懷一個寶寶, 竟願意放棄自己的生命。有情人, 不能共諧白首, 又是多麼的天意弄人?


《留給最愛的說話》鄭丹瑞、黃敏如
不用多說, 以下歌詞讀白, 已能完全表達整書的精髓:
……終於,我鼓起o左最大o既勇氣,約妳出o黎。
因為我想面對住你,
講出我心裏面想講左好耐o既說話。
可惜果個落雨o既晚上,
果條濕滑o既公路,
果個粗心大意o既司機,
令我唔可以趕到o黎呢間咖啡室,
親口對你講一句:「我愛你!」……

一段愛情, 未開始便結束, 留下的, 是一本日記? 還是那淡淡的哀愁?


《再見野鼬鼠》張小嫻
…… 她花了十年時間在他身上,他是她生命的全部,可是他剝奪她的尊嚴。
原來愛情只有兩個結果--你得到很多尊嚴,或失去很多尊嚴。
他承諾愛她七十個夏天,夏天黯然過去。
愛情原來是含笑飲毒酒,肝腸寸斷,永不言悔。
失去尊嚴的野鼬鼠走了,他走了,她才知道給她尊嚴的,是他。
她知道,他會重來,然而,首先說再見的那個人,永遠佔上風。……

愛一個人, 並不是智力的角逐, 而是無限的付出。愛一個人, 並不是要對方失去尊嚴, 而是要保護對方、愛對方。別到失去的時候, 才知道最愛是誰。


《朝花夕拾》亦舒
來自未來世界的陸宜, 回到過去, 看到自己年幼的母親, 明白到, 母親口中一直提及那位 “很美的阿姨” 原來就是自己。男主角名叫方中信, 現今的方中信也就是因為朝花夕拾而改藝名為方中信的。
方中信照顧陸宜的母親, 從陸宜口中得知, 陸宜從來沒有見過母親口中的叔叔, 方中信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與未來的陸宜相見, 自己的生命, 也快將完結。在未來世界, 並沒有朱古力這東西, 陸宜返回未來的一刻, 方中信在車上放了一包朱古力。陸宜返回未來, 找到心愛的人的墓頭, 留下的, 只有漣漣眼淚, 和無盡的思念。



未完的小說, 未完的故事, 好的故事, 百看不厭, 那會有完結的一天? 每一本小說, 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小說如是, 人生如是, 每段愛情, 也有值得回味的地方。

過去, 我們都愛過、跌過、痛過… 沒有這些過去, 那有今天的我? 我心裡並沒有恨, 我只要將我愛過的人, 好好的埋在心底, 化為力量, 讓我好好的向前邁步, 讓我好好的、柔柔的、甜甜的愛護現在心愛的人。


葹蓓
(2007.12.21)

上一篇:眷戀

下一篇:愛得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