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15:24:13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2021年下半年閱讀

2021年5月下旬之後的疫情讓我更有時間在家好好看書了!

因為嘉嘉在家的時間我就要在家陪他.只不過本來跟圖書館借好的書.因為疫情的關係

圖書館的運作也大致上停擺.不能還書.也不能借書.所以當時本來手上只有剩2~3本書.正在愁怎麼度過這疫情期間呢!!

幸好瑞貞的老公回來台灣了.他每次上船之前都會買下金石堂排行榜上的書全部帶到船上度過沒有網路的時間

他知道我也喜歡看書.於是把他手上看完的書全部都拍給我看.任君挑選!!真是救了我...

我很喜歡下半年看的書籍.有種它們知道我在渴望它的到來.像是吸引力法則一樣的在剛剛好的時間出現了

第一本是: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

之前曾經看過一句話.他說:人生下半場.敵人就是自己!!這句話我也琢磨跟思考了很久(那上半場的敵人是??)

這本書的封面有寫到:你是不做.還是不能?是真的沒辦法.還是沒想出辦法?或者你根本不想去"想辦法"?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自我設限.覺得自己辦不到.哎呀!不可能...或者幫自己找了很多做不到的藉口跟理由

你也是這樣的人嗎??要讀書.說沒時間!要運動.說沒時間!要立下目標.說太難辦到!其實是沒有勇氣踏出去舒適圈吧

然後你檢視一下現在的自己.你滿意嗎??你有活成你自己喜歡的樣子嗎?還是渾渾噩噩的過呢?

再來抱怨生活.抱怨別人.但其實你除了抱怨.自己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嗎??所以敵人是誰?其實就是自己啊...

也許就是知道我從未擁有甚麼.所以也就只能告訴自己需要認真的去執行.用行動去證明

我跟自己說:只要這件事情是對的!對我有幫助的.那就埋頭去做.有一天.時間會證明!!

這本書.我很喜歡.它讓我知道我在做對的事.很值得看.希望你也能勇敢地面對自己.用行動證明自己.並成為更好的自己

第二本:做工的人

這本書其實我是因為之前看"大師兄"的書時偶然間看到作者"林立青"然後才發現原來最近很紅的電視劇"做工的人"原來是他寫的阿.這部短短6集的電視劇受到很大的迴響喔

這類型的書都是寫關於社會底層的真實故事.這本書實在太好看了!很多篇都讓我熱淚盈眶

這一則則的故事讓我看到臺灣社會身處社會底層那些用勞力、工時長來換取溫飽的工人們,生活在這歧視與不公不義之下,那藏在心底最深的苦澀與吶喊與他們所背負的無奈。

作者林立青是管理者(工地監工).雖然和勞工們的生活方式雖然不同,但都有各自的煩惱和困境。很多篇的故事都讓我難過又感動的流下淚來!!

如果不是作者用這些平庸的文字記錄著這些辛酸的故事.又有誰能懂這些忍受高溫炎熱.或者冷天刺骨的天氣在工地求生存的勞工朋友呢!?

看完之後心中無限感概.也感恩著我現在擁有的一切.這是一本沒有華麗文藻的書籍,但卻是一本在平凡中看見偉大、美麗且撼動人心的書籍。

第三本:如此人生.  同場加映.  第四本-浩子的流浪日記

繼上一本林立青的書之後.發現他還有出一本:如此人生.寫的也是社會低層的故事.透過作者的眼睛跟筆.我們看到八大行業裡不能說.也沒有人願意傾聽的故事

這些被世界遺忘.被鄙視.被排擠的行業及工作型態的人.其實是用生命在換下一頓溫飽跟明天

作者說他在寫這些故事的同時心情很複雜.因為太多無奈.他知道就算寫出來也不能改變甚麼!

這些汗水和淚水下編織而成的故事.就是這些雖然努力生活卻又無法翻身的邊緣工作者

也許我們永遠不會了解.但希望透過作者的筆.大家多同理他們.理解.多給予包容.我想.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好.

同場加映的是浩子的流浪日記.不能出國的時間就挑一本浩子~帶著全家去世界流浪的書來看

算是過點乾癮.我想疫情之後到現在他們全家一定非常開心之前有做這樣的決定吧!

不然!現在就算有錢也不能出去!也不敢出去阿!!旅行真是一輩子的回憶.這錢太值得花了.讚

第五本是:情緒勒索

這本書是瑞貞老公借我的.他很有趣的跟我說:妳看完這本書跟我解釋一下!

我想說.要解釋啥?他又不是寫文言文!

不會吧!天啊!呂先生沒有被任何人情緒勒索過!??真的假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沒有?太神奇了

這本熱銷15萬本的書.他說他看不懂.所以就直接送給我了!!我看到這本書真是如獲至寶

當天就抱著睡了!!如果我沒記錯.大約兩天就看完它.根本寫給我跟表妹看的啊!!(看完立刻直送表妹手上)

情緒勒索.你懂字面上的意思嗎??就是利用你的情緒跟感受來控制你的行為(為什麼我以前不懂這東西呢?)

基本上!我媽就是這方面的高手...ㄜ...你們都沒有過嗎?怎麼可能呢??戀人之間也會有這種情況吧

例如:如果你愛我就不要怎樣!??或者如果愛我就要做甚麼!?這些都是控制的行為.

媽媽會說如果你乖就聽我的#@^$*!^.爸爸會說:如果你孝順就應該!@&#^%!%!

但這樣話都讓我抓狂.也令人窒息.好像不聽他們的.不照他們的話去做就不孝順.就不愛他們!

這些情緒勒索的話語就像一條隱形的繩子緊緊勒住我脖子

而當我長大後.如果事情不照他們意思去做.就會產生內疚感.罪惡感.害怕被罵或者被投以失望的眼神

彷彿我永遠不能依照我內心所想要的方式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小時候無力反抗.但大了之後這些負面情緒已經累積到像雙手把我頭壓在水裡

滿滿的負面情緒.隨之而來的是不安全感及焦慮感...幸好我已經離開原生家庭了!否則我可能找不到"自我價值"

媽媽從小就是一直在拒絕我.否決我!反正就是在家裡做甚麼都不對.所以我以前非常不喜歡待在家.

現在我已經開始學習畫出自己的情緒界線.也開始練習自我接納及尊重自己的感受.慢慢從陰暗潮濕的地下室爬上來

也開始檢視自己.回頭看看以前沒有安全感的內在孩子.好好聆聽她的感受.告訴自己我已經長大了我有足夠能力去愛自己.不需要爸媽的愛來肯定自己

我很開心能看到這本書.我如果有時間一定會再翻閱很多次.這本書實在太touch我的內心了

第六本是: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作者陳志恆曾經是一位輔導老師.現在是一位諮商心理師.當然也是一位作者.

我覺得每個父母都應該好好的來看看這本書.尤其家裡有即將要青春期孩子的更需要看

裡面記錄著一篇篇作者當輔導老師時在學校的一些實例.藉由這些寶貴的經驗.讓我們知道怎樣不要變成壞掉的大人.也不要教出"受傷的孩子"

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但是是真的無條件的愛孩子嗎??我們再給予愛的同時是不是也給予了過多的壓力?

我們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難免對孩子有所期待.也許結果不盡人意.或者常常感到力不從心!

以前打罵式的教育方式已經不適合現在的孩子了.但要怎麼做才是對的方向.對的方式?

這是身為家長們需要靜心思考的.多給點耐心陪伴和時間.讓孩子知道我們的關心跟愛永遠都在

我想孩子們真正感受到被接納.被肯定後.也許度過青春期的懵懂時光.你會看到孩子的進步和轉變.

我也每天都跟自己說:要欣賞自己的孩子.這樣孩子才能活出自信.有勇氣面對未來人生啊

好啦~其實不只這些書.只是這次文字也夠多了.留點給2022年來寫吧!今年好快.又快過完了.

今天是帥嘉生日.祝可愛嘉生日快樂.也先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囉!!(金勾貝~金勾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