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17:00:23湘穎

我的天才才藝夢

這是孩子在暑假時,我跟她們報名的造型氣球課,只有一堂,但她們玩得很開心!

我去接她們的時候,看到二個小妮子身上掛滿各式各樣的氣球,心情也跟著興奮起來!

妹妹老是不解我為什麼讓孩子學這些和升學無關的東西,這些錢花在安親班、補習班都夠了! 

妹妹的孩子從小補數學,本來還上陶藝課,後來覺得浪費錢,因為考試不考,所以只上數學課及英文課,其他時間在安親班寫功課、寫考卷!她說錢要花在刀口上!

而我總認為讀書是子自己的事,讀書以外才是我的事,我只讓她們上英文課,因為我們家沒有講英語的環境,至於數學,小學的數學,我想我的能力還綽綽有餘!其他?到底要補什麼?

如果上課都會了,為什麼還要去補習?如果上課不會,補習就會?──即使很多人都告訴我,補習是統整,是深化課程。

我不知道耶!不過,我想孩子唸國中時,我會問該國中校長,你的孩子有補習嗎?或許該問問她的班級各科老師,如果你的孩子讓你教,一切依你的要求,你還會讓你的孩子補習嗎?

或許各位會說,因為我沒有教國高中,所以說得輕鬆!

我不知道!我在高中教過二年,離開之後,學生向我反應,他們現在回家都要讀國文了,以前我教她們時,回家都不用讀,只要考試前看一二個小時就可以了。原來我以前上課時,他們在課堂時,一邊上課就一邊記起來了,雖然上課壓力很大,但課後完全無需花時間再閱讀。聯考完接到好幾通電話:老師,妳應該再教我們一年再離開的,這樣我的國文肯定在高標之上,這次聯考的能力全是妳在高一高二打下的基礎。

我聽了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我相信只要老師方法對,讀書升學這種課堂的學習應該不必再額外補習了!

所以我讓孩子學才藝,或許也擔心著上國中之後,升學壓力重了,還有時間和精力去學才藝嗎?

我不想讓孩子和我一樣,學生時代除了會唸書考試(好像也不是唸得很好,也考得不好),什麼都不會!

孩子從小學過各式各樣的才藝,美勞、畫畫、3C3Q、珠心算 、直排輪、陶笛、鋼琴、圍棋…

好像十八般武藝樣樣會,卻樣樣不精!因為都沒有恆心!

剛開始總是很有興致,久了,就覺無聊!

對姊姊而言,學最久的就是鋼琴,但去年也中斷了一年,直到上個月看到妹妹學了半年的鋼琴就可以上台表演,她又想學了,這樣也好,姊妹倆可以一起練琴,有時妹妹彈琴,她還可以吹直笛伴奏!

再來學最久的就是圍棋。幼稚園時,問她要不要學,她總是抗拒,後來唸小學時,學校有五子棋比賽,她被痛宰。有一次她談到這段經過,有點沮喪,我就說妳不早講,媽媽教妳!我花了三個晚上就教會她,她就可以贏我(我也不厲害)。後來天天陪她下五子棋,連老爺子都陪她,不到一個月,我已經無法贏她了,連老爺子都輸,她跑去找班上那位全年級第一名的五子棋高手下棋,把人家痛宰一番,對方嚇一跳,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她進步神速!

而圍棋的學習是一次小姑的孩子教她,加上妹妹在幼稚園也學,她就吵著要學,就這樣學了一年了,老師說她的程度可以參加比賽了!

對於學才藝,我好像從沒有想過讓孩子去參加檢定或比賽!

我讓孩子學才藝不是為了日後的升學,更不是為了比賽,難道是我對「名」「利」一直不屑嗎?就像我一直抗拒行政工作一樣,即使主管認為我很有能力,我就是不想讓自己身上掛一個頭銜在那,那會讓我渾身不自在,我寧可義務幫忙,也不願因為有一個頭銜而多領津貼!我究竟是什麼心態?

但孩子學才藝,如果沒有比賽、表演,是不是就沒有動力再學下去?

我開始思索著,我的淡泊名利是否是讓孩子學才藝無法持續的催化之一?

 

而我真的淡泊名利嗎?

名,可以不要,淡淡過一生無所謂!

利,有利,為何不要?!大概窮苦人家出身,沒有「利」就要餓死了!

上次我告訴孩子,學鋼琴,以後唸大學可以去鋼琴酒吧表演,鐘點比家教好多了!

可是酒吧聽起來好複雜的環境!不然就學拉二胡、或吹洞簫!以後在可以告別式演奏,領紅包,告別式的時間通常很早,結束後還可以趕上第一堂上課時間。

當她們聽我解釋什麼是「告別式」之後,直說:媽媽!妳真的瘋了!我怎麼會有這種鬼媽媽!

哈哈!我也覺得我很鬼!

不過,我倒覺得與其期待她們在告別式演奏賺生活費,還不如我自己去比較快!以後退休,萬一體力不好,無法從事旅遊業,我還可以從事殯葬業,反正坐著演奏,不用花力氣!

那我要學什麼樂器呢?

管樂,不行,我肯定斷氣,結果變成大家來我的告別式演奏!

弦樂好了,而且還要拿得動的,所以古箏先刪除,因為太大太重了,到時候大概扛不動!

等我退休時,台灣邁入老人社會,人人長壽,市場好嗎?

可能還是得到對岸去發展,那裡13億人口耶!每天有多少人向上帝報到啊!?

當我把這個構想告訴惠子時,她的回答是:天哪!妳真的很天才耶!我真是敗給妳!

是啊!我也覺得我很天才!但是如果我現在開學拉二胡,拉個二十年,功力夠吧!

我突然發現我的退休生活似乎光明又燦爛!

大哥 2010-09-09 01:28:51

有陣子我在想乾脆退休後去廟裡學念經
學個三年後出來助念賺點零花
甚至有同學從事殯葬業的還勸我乾脆去當告別式的司儀
因為我的司儀功力還有點基礎
看來要去拜*白雲*為師了
有點搞笑又有點心酸

版主回應
唸經需要學三年?
都餓死啦!
你太謙虛了

我以前還想過退休之後去廟裡當解籤廟婆
也想過到街上擺攤算命耶
呵呵
有沒有覺得我很天才
我對未來退休的點子一堆
也樂在其中
好像就即將要退休了
不過我是行動派的
所以有一陣子研究台灣寺廟籤詩
到處跑廟
也有一陣子去學八字
身邊朋友的八字全研究了
聽說有「半仙」之準

當解說員之後,又想當導遊
所以去考了張導遊證照

現在思索著要不要考一張華語證照,說不定跟著孩子跑到美國去,就可以去那裡教華語

不過,我不擔心
因為至少我會開車
還可以開計程車
而且我手藝不差
擺麵攤沒問題

不能賣烤香菇──因為會被我自己吃光光

樂觀一點
對自己的未來更有信心一點
2010-09-09 22:16:02
茉莉 2010-09-07 22:10:30

ㄎㄎㄎ...
你真的好有趣喔!

我也覺得不要讓小朋友承受太大的課業壓力
課餘學學輕鬆有趣的才藝,沒啥不好阿!

思娃若 2010-09-03 17:07:05

學才藝才是最有趣哪!!!!
其他的通通都不重要啦!!!
真的真的真的是這樣~

版主回應
我也是覺得學才藝是最愉快的
或許是沒有壓力吧
2010-09-04 22: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