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14:57:00湘穎

台東龍田國小 百年老樹下開學迎



***

聯合報2010.08.31.

台東龍田國小  百年老樹下開學


如茵草地,清澄藍天,百年老樹下,輕風拂面,台東縣龍田國小百名師生昨天就在這幅美景下,舉行開學與迎新典禮,參觀校園的外地遊客意外成為觀禮來賓,直呼:「真讓人羨慕,可以在大自然懷抱裡上課!」


龍田國小有百年歷史,日本殖民政府在龍田村規畫日本移民村,留下大批日式建築與黑松,林木成蔭,校園猶如一座森林公園,有人喻為「東台灣角落的一朵校花」,不少外地遊客慕名參觀。

「第一次看到學校在大樹下舉行開學典禮,根本不需要樂器,蟬鳴聲就是最好的伴奏!」台中來的黃先生在老黑松下陶醉,意外成為觀禮來賓,他認為,都市小孩可能永遠無法擁有這種享受。

龍田國小校長林華貴說,校園裡有許多老樹,除了三株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黑松,還有一株台東縣政府列管保護的百年老榕樹,兩株共生的楓香樹也是奇景,為讓今年入學的十二名新生留下難忘回憶,首度把開學和迎新移師戶外。

林華貴說,讓新生走進大自然,與大自然合一,會更珍惜環境,學習保護大自然。 
台東縣龍田國小綠草如茵,老樹成蔭,全校師生昨天在美景如畫的校園舉行開學與迎新典禮,令人神怡。


***

這是昨天聯合報的報導,看到圖片時覺得好熟悉,再看到標題:台東龍田國小  百年老樹下開學。

心情也跟著興奮起來了!這是暑假才剛無意造訪的學校。

或許孩子年幼,也或許從事教職工作,我們遊玩時如果遇到學校,總喜歡進去逛逛,尤其是山上或海邊較為偏遠的學校,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身處在大都會的因素。

還記得剛初踏進這所校園時,心裡想著如果我在這裡教書多好,後來數了數教室內的課桌椅,更開心,作業本一下就可以改完了,但也一絲絲隱憂,少子化在鄉間似乎更嚴重了!

看著龍田這所百年學校,校園內樹蔭濃密,根本無需再綠化。我只期待不要因為少子化讓這種百年老校走進歷史。

我將當時拍的有關龍田國小的照片張貼於下,在開學前夕再次回味我的暑期生活,我想我會再次造訪這所充滿綠意的學校。

校園一側的生態池。

 

寬闊的操場跑道及司令台。

我還記得遠方的雲正在盤繞在半山腰。

 如果這是我的母校或任職的學校,我可能會更浪漫!

這就是報導中開學典禮的地方。

我還記得當時還告訴老爺子:哇!這裡當成畢業典禮的場所最棒了,根本不用擔心陽光有多強!

 

校門口高大茂密的樹!

校園內的日式房子。 

我一直思索著,日據時期,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多少故事曾經上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