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21:11:37湘穎

未來成功的關鍵

前二天研究所同學君打電話向我借一些教學上的資料,我們聊了一下媽媽經,她告訴我,她打算讓孩子去補數學!

我聽了很訝異!

君只有一個兒子,她一直想生老二,但是始終不能如願,因為這個兒子得來不易,所以也格外疼愛,她曾經用「無微不至」來形容他們夫妻倆是如何來照顧他們唯一的兒子,聽得我本來還覺得我已經是很盡責的媽媽,相較之下,我簡直是「放牛吃草」、「自生自滅」!

這不是我要談的重點!

君認為他那個大班的兒子很有數學天份,所以想讓他去補數學,現在台北有很多幼兒的數學補習班都是採取玩遊戲的方式,來刺激孩子的數學學習能力。
這讓我想起了前不久我在電視新聞有看到類似的例子。畫面中的小朋友藉由玩遊戲,很會就可以理解數學的奧妙,家長們簡直趨之若鶩,紛紛將孩子送去該補習班,那個補習班的負責人分校開了不少,還因此致富。

我告訴君,不錯啊!如果藉由遊戲來提昇對數學的興趣,對孩子的理解力也有幫助,數學不是只有紙上計算而已!說不定哪天我們就看到你兒子因為數學資優而跳級考上大學,我們也會與有榮焉!

但後來君又提到了一點,她說他們週遭的同事都認為未來成功的關鍵在於數理,這也是她要讓孩子去補數學的原因,相較於英文,不是英文不重要,而是英文是必備的基礎,她說她同事上小學的孩子,班上的小朋友全在校外補習英文,當然有些還加補數學、科學,這些小朋友相較於他人是較有優勢的。

我對於這句「未來成功的關鍵在於數理」不是很讚同,今天還和另一個同學惠子討論,我和惠子的觀點是一致的。

我跟君說,我到現在還沒有想過孩子的學科問題,我比較注重孩子的品格教育、人文關懷、情緒智商,至於課業,學校會教,就跟著學校來走就好了!當然我也很在乎孩子的語文發展。

品格教育是人生的基礎,良好的品格決定人生的高度、廣度、深度,孩子是否能自動自發自律,身心是不是健全、日後能否適應社會的變遷,全在於從小品格教育的培養。太多的高教育者,缺乏品格教育,眼中只看到自己的利益、看到自己的苦難,卻看不到別人的災難、也看不到別人的付出,成天只會漫罵,這不用舉例,諸位看看電視新聞那些常常上鏡頭的政治人物就可以了!

至於人文關懷,這是我對孩子最在乎的教育。如果我的孩子日後會關懷弱勢、懂得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開放的心胸寬恕他人,具有同情心與同理心,懂得感恩、能平等待人,毫無偏見,那我就能自豪地說我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

至於情緒智商,則是我認為未來成功的關鍵!一個高學歷卻有低情緒管理,你認為他還會成功嗎?社會新聞案件中不乏是頂高學歷,卻一時情緒失控與情侶、朋友、家人、同事,或是不認識的路人,大大出手,甚而失手殺人!
IQ高,不表示是EQ就高。

我記得曾經聽過一場演講,關於人生中的5Q,我從網路上找出何謂5Q,轉貼如下:
5Q是五種商數(Quotient)的簡稱,名稱意義分別為:
SQ:靈性商數(Spiritual Quotient)。  
MQ:德性商數(Moral Quotient)。  
IQ: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  
LQ:領導商數(Leadership Quotient)。  
EQ:情緒商數(Emotional Quotient)。

究竟,5Q彼此間的關係為何?5Q優先次序又當如何排列?
一個真正有社會責任的成就人,應該在加強IQ與EQ、學習增進LQ智能前,培養修練MQ(德性智能)。從信仰、良心、行動與人倫四方面,實現有靈性、有道德的生活。

SQ的簡稱在英文的書刊曾出現過,學者稱之為「成功商數」(Success Quotient)。以基督教信仰的角度,又稱之為「靈性商數」(Spiritual Quotient)。

也有人這樣詮釋:
3Q指:PQ、IQ、EQ(潛能開發、智力開發、情緒管理)
5Q指:IQ 腦力開發 EQ 情緒認識 MQ 美德培養 SQ 社交技能 LQ 領導風格

關於5Q,有二種說法:
說法一:
IQ(智商)、EQ(情商)、FQ(財商)、AQ(逆商)、HQ(健商)
說法二
IQ、EQ、CQ、LQ、SQ=5Q
             
什麽是IQ ?即:Intelligence Quotient。
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那是代表“智力商數”即“智商”。智商的高低,當然一部分決定於先天因素,但更離不開個人的培養。 提倡IQ ,能培養各人的各種天才,當然包括了學習。           

EQ 是“情緒智力商數”,是英文情緒智商Emotion Quotient 的縮寫。
提倡和培養EQ 很重要。能夠提高“情緒智商”,就能使一個人在各種狀況下,情緒波動不大,趨於穩定,不易失去平常人們所說的“理智”,不會出現在情緒惡劣的情況下走極端,甚至能使人免於消沈、自棄、墮落……
             
CQ 也就是Creation Quotient,“創造力智商”是一個全新的名詞構建。
“創造力”永遠是一股青春的活力,它能使人永保青春,即使人到暮年,仍是老驥伏櫪、壯心不已。創造,就不怕時光的逝去,不怕人生在世短短幾個秋,因爲有創造、就不怕死亡。就如整個人類一樣,有新生嬰兒在每一天誕生,就不用擔心父輩的衰老。“創造”,才使人不覺人生之幻滅。才使人不覺似水流年的恍然若夢。“創造力”對人生前途“起死回生”。              
CQ ,還表示Charisma Quotient ,愈有CQ 個性魅力,愈有成功機率。 所謂個性,就是要反對機械化、模式化,在當代社會,科技發達,保持信個人的個性,是相當不易的,有個性才有存在的必要,特別是人,沒有了個性那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現在電扭一按、或是遙控器一動,馬上就可以進入電視這個“地球村”,久而久之,人的一舉一動就處處一致了,用的是電視語言、作的是電視動作,何“個性魅力”之有?食物、用品可以大規模統一化,而人一旦失去了個性全如一個模子裏倒出來似的:才能、本能、知識、追求……一切的一切,全部一樣,那就會形成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有的陽光大道上卻無一人行走的局面了。所以提倡CQ個性魅力。提倡人們在穿著打扮、談吐、儀態、思想等方面,不要附庸潮流、附庸他人,要有自己的個性魅力。  

LQ(Love Quotient)愛的智商,能使人和人相親相愛,對大自然、創作、哲學、運動、學習……等各種角色、各種職業人的扮演,都能抱著熱情和執著的一種能力。具有這種能力的人,即使IQ 差一點,EQ 不夠好,一樣能在專業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掙出自己的一片天。愛的智商無比重要,因爲愛是偉大的,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愛心,就說明他(她)的心已經死了,成了名副其實的“誅心人”,沒有愛的人,怎麽能夠勇敢地承受一切?怎麽能夠無畏地活下去?有愛才有留戀,沒有愛就沒有生趣,是不是?所以呢,一個人要培養他的“愛的智商”。愛是一個偉大的名詞:在愛情中,它是維繫夫妻感情的橋梁;在親情中,它是消滅“代溝”,滋潤一代又一代人的春雨;在友情中,它是互相信任、彼此攙扶的基礎!愛!是人世間最可貴的東西了。“愛商”,人們說:它能讓人每天都活得興高采烈,意興風發。甚至能增加魅力、産生權力。
             
——微笑,深呼吸,慢行,步子要穩……這就是愛,這就是愛情的智力商數。

SQ(Smile Quotient)“笑商”,善意的微笑,是人際的潤滑劑,使陌生人、親近的人都有一種賓至如歸、春風化雨般的親切感。經常樂觀大笑,更使人易於親近。“老頑童”在人們的印象中總比“少無常”好玩得多。笑,尤其是微笑、開心一笑,都是友善的樗。這樣的人,當然比經常帶著一張苦瓜臉的人容易出頭或成功。“笑商”讓人與人之間充滿愛!

那諸位呢?你們認為成功的關鍵又在哪裡呢?
Katy 2007-09-09 16:10:16

看到一半就想到AQ,果然後面有提到,回應也有人提到,我也認為AQ最重要,基本上我認同您的看法,這個暑假,皃子成熟了不少---我開始有一點安慰,覺得對他的教育没太失敗,無形間的身教,潛移默化,會在適當的時刻發揮效應,這是最新發現,,與您分享

版主回應
「無形間的身教,潛移默化,會在適當的時刻發揮效應」這句話,我會牢牢記住!
謝謝妳的分享!
2007-09-09 16:45:29
2007-09-08 10:14:52

哈哈~樓上這篇讓我想到&quot不打不成器&quot
所謂的打不是真的打
而是適當的責罵指證錯誤的行為
老師我支持你ㄌ!!
我小時候就被灌輸了很多觀念
你文章中提到了很多....
喚回了不少的記憶
汝是良師亦是好友....
認識你真好!!

版主回應
看到這句「良師益友」真是開心極了!
那麼老朋友,很期待你的蒞臨!
2007-09-08 13:34:14
Pan Claire 2007-09-06 17:04:02

其實還有人說 adversity quotient也很重要。那是在逆境時能抗壓的能力。成功與否其實很主觀,不過我相信的是成功的人都是堅持的有毅力的。聰明與否還不一定是關鍵呢!

版主回應
5Q的說法有二,其中一個有提到AQ!
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孩子抗壓性是不是愈來愈低,這和過度的讚美有沒有關?

以前的孩子缺乏自信,因為傳統的父母總是吝於讚美,後來教育學者提出要多讚美孩子,結果現在的孩子禁不起責罵!

過度與不及都不好!

二年前我曾去支援朋友的補習班,其中有一位學生上課不認真,我告訴學生的媽媽,沒想到媽媽竟然說:他的孩子長這麼大,只有被老師讚美,沒有被老師責罵,我是第一個!她沒有辦法忍受我對孩子的看法是上課不認真!

我當場傻眼!
後來這位學生就沒來過補習班了!
害我覺得很對不起朋友!
還好朋友支持我!
2007-09-06 2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