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31 23:02:03Debby

大澈大悟,成就非凡

有句話說“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你若經我苦,未必有我善。”這些年我對這段話的感觸特別地深。尤其看到身邊人的改變,讓我為之動容,那曾經剛戾之氣,已不復再,反而是孩子眼中的慈父。

二十多歲結婚、三十多歲喪偶,這種打擊應該沒幾個人受得了,而一直在外生活的我,也是在五年多前,發覺他在床頭放了一本經書,我分享修行的一些觀念以及我所感受到的事,我和他說你想唸經來讓自己心情平靜可以,但不要唸普門品,越唸越多你又不會處理,你就唸心經好了。

因有3個孩子要養,但生活中少個伴真的千頭萬緒,尤其那時他創業的公司也還初起步,以前標案、跑銀行、送公文都是老婆在做的事,現在他一人打鐘兼校長,後來聽說有請小妹,但偶爾也聽爸說他連兩個助理小妹的健保費都沒繳,還是爸幫他去繳。

好像同年年底他因應酬,雖有休息到隔日清晨六點才開車回來,但還是出了車禍,聽說光修車就花50萬。後來再次看到他時,我把做功課放的“三清聖境”音樂CD片給他,並和他說“你可以開車時放,也可以在辦公室時放,都會有幫助的”。

爸爸一直和我說他還有3個孩子,萬一他發生事情,孩子怎麼辦?過年時,我問他“你給我的紅包,我幫你捐出去做些好事,積福報好嗎?”他說“既然錢給妳,妳要怎麼用都可以!”就這樣,我只要觀察到有什麼情況都會和他分享,比方小弟媳幫他接孩子,我會點他“你有沒有意思一下給人家補貼油錢?尤其她都會買點心給孩子吃”。

雖我知道我回家時都能感受到大弟媳在和我說“姊,謝謝妳!”但有時我和大弟提一些事時也會技巧性地和他說“前幾天我夢到你老婆說...”總覺得若直接說我看到你老婆什麼什麼...他可能會追著我問東問西,萬一我沒答案呢?總之,避重就輕,用比較能被接受的說法就是做夢夢到。

今年發覺他漸漸地事業上軌道,孩子也都很乖,不用他操心,算是可放下了,而他歷經喪偶之痛,整個人變化很大,以前脾氣不好很容易生氣,也漸漸地在我從旁點他多花時間陪孩子,收斂很多,和孩子的相處沒有距離,這樣的改變,讓我看在眼裡有說不出的欣慰,原以為要陪到他孩子成年,沒想到現階段任務完成。

這些年他除了偶爾向我借錢轉運,也沒和爸媽開口借,個性脾氣各方面的轉變,都讓我覺得我撿到一個好弟弟,以前動不動大小聲,甚至把我趕出門的弟弟轉性了。和好友提起時,她反問我“這樣不好嗎?”我說“好啊!當然好!我沒想到我會有一個這麼挺我的弟弟啊!”(任何時候只要我開口他一定二話不說地配合,比方家人聚會、慶生)

這樣的他是我從沒想過的,也因我總是想盡辦法幫他,曾和他說過“若你案子不順之類的,只要line我,我一定盡力幫你”,讓他開始賺錢,甚至跟會存錢,記得我聽到跟會也想跟,沒想到我跟不起啊!(一個月24萬元會錢)我想大弟媳看到他們過得不錯也可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