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15:07:31湘穎

一位老師的心聲

這是同學轉寄的一篇文章,內心感觸很大,轉貼如下:

以前的時代, 老師的話比父母的話對小孩的影響更大
以前的時代, 被老師打罵了, 父母還要帶小孩到學校向老師說對不起
現在的時代, 老師的話已不重要了, 誰鳥它 !
現在的時代, 被老師打罵了, 一定要告學校召開記者會討回公道
只因社會的價值觀都已錯亂了,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已改變
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那是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的小孩都沒錯, 自己都對, 自己最大
沒有是非, 沒有正義, 不懂尊重別人, 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
當社會缺乏了是非, 沒有了公義, 每個人似乎都成了沒有教養的人

老師算什麼 ?!  別人又是什麼 ?!
一切都以自我為依歸

當看到電視上的所謂 ”星光幫” , 可以篡改身分證, 可以說謊
而社會又以”偶像”, ”英雄”看待, 年輕人如此, 媒體為收視率亦如此
會唱幾首歌難道真比是非正義還重要嗎 ?!
這個社會喪失了是非, 沒有了公義, 只能說
可悲 ! 可嘆!
吾人當自省, 尋回過去的道德心,是非感
可不是 ?

***
一位老師的心聲

裡頭的想法你可以不認同,卻不能否認當中許多的事實;人本的孰是孰非,
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方能了解;
已為人父母者,或許能趁此機會檢視自己和孩子的互動;未為人父母者,
歡迎看看想想以後你會怎麼做教育呢?
看了這一篇文章,我的心中非常沈痛,我教書近十年了

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
今天上課時,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
於是我說:某某同學,你生病了嗎?如果沒有生病,請你不要趴在桌上。
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我又說了一遍他回答:我高興!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等班導師來時,我說明了原因,
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你哭夭〈台語〉喔。
我說:是你還是我?
學生馬上又回:我又不夭,你哭爸咧〈台語〉
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
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導師也無能為力,只能記過處理,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後面總跟著一群囉囉
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
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
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那種狠勁,我心中在滴血。

史英先生,因為 人本主張 學生不可以打罵、不可以管教、不可以處罰,
一有學生家長宣揚說老師處罰學生,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
所以誰不自私,明則保身要緊,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
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 史先生,您聽過報紙曾報導
一位國中生被記18支大過,卻洋洋得意嗎?

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照樣可以畢業。
但是各位人本的大學者,你們都是高知識份子,高所得、高生活環境的人,
但是,不要忘了,
台灣有許多鄉下學校,父母鎮日忙於掙一口飯吃,肚子沒有填飽前,誰有精神餘力去陪孩子管教孩子?
或許我比較白目,我總希望能憑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喚醒這些迷途的孩子,
但是我所得到的是屢次在課堂上學生以哭爸、哭夭罵我,
其實我知道這學生次級文化的語言,我傷心的是有誰願意去管教這些迷途的孩子呢?

老師不應該體罰學生,我贊成,但是,親愛的人本學者們,
請你們到鄉下的學校去教看看,不要老是以高姿態說那番大道理,
人本太過的主張只會使所有的老師灰心,使中低階層的孩子更無人管教而已。
學校一位老師在上課時,一群學生連甩都不甩他,聚在一堆玩撲克牌,
那位老師也很白目〈因為我現在覺得去管教學生的人實在是太不識相〉,
開口制止學生不要玩認真上課,當然學生不會理會他,繼續玩撲克牌,
於是這位 白目的 老師走下講台抽起一張牌走回講台,
一回頭,一位比他高壯的學生也走向前抓起他的衣領,
劈頭就是甩老師兩巴掌,老師當場傻掉,

事後校方聯絡兩天才找到這位學生的家長出面處理,學生勒令轉學處置。
校長還當 全校 老師的面誇讚這位老師沒還手,真是好老師,
事情也較好處理,等於送走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原來老師處罰學生會被告上法庭,可是學生打老師可以完全沒事,
而且被學生打不出手的才是好老師,學生依舊可以在另一個學校
自遊自在,我茫然了……
原來
人本 所要的就是一個打壓老師、提升問題學生權力的教育環境啊~~~
一個遍體鱗傷的老師

***
又要開學了!
當然中小學已經開學了!
大學得再等等!
長年以來我都是教大一國文,面對的是剛從高中畢業的學生!

大一的新生是很兩極的,
有些真的混到很想揍人,
有些卻是認真到令人感動!
前者不是終於解脫高中生活,準備來混四年的,就是認為這不是他理想的學校,所以像洩了氣的皮球,沒有動力了!
後者常常是失足考上的,所以抱著雪恥的心態,打算四年後藉由研究所考試東山再起!
看著同樣分數考進來的學生,有著不同的態度,我的心情也是很複雜的。

老實說,我任教的學校,學生絕對稱不上最優秀,
但也不是滿分18分就可以考進來的學校!

有些學生資質真的很好,學習態度也令人感動,往往教到這種學生真的會有得天下英才的喜悅!
但是有些學生資質並不好,學習態度更是惡劣,以前的我,秉著教育良心,一定會抓來痛罵一頓,現在呢?
懶了!
更何況現在的大學教師也不好混了!
既要研究、又要教學、又要服務,
哪有這麼多心力!

研究這個區塊就是發展論文、申請計畫,這些至少都還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服務這個區塊就是當導師、參與學校事務,這也無所謂,我的個性本來就是雞婆型的,
但是教學,我就很感冒了!

教書今年要邁入第十二年了,我自認為我自己教學認真、而且講課生動活潑,沒什麼好擔心的!
但是我就是很火!
我的教學為什麼得由學生來評鑑,這樣老師有何尊嚴?
你會說「教得好,怕什麼?」
對!我就是怕學生評鑑給低分!
因為所有修課的學生都有資格打任課老師的分數,即使他整個學期這門課都沒有出現!
我就很不爽,像這樣的學生憑什麼評鑑我?

有些學生會憑一己喜好來打分數!
這個老師上課常罵學生,嗯~全部給一分!
這個老師上課考試太多了,嗯~全部給一分!
這個老師每堂課都點名,嗯~全部給一分!
這個老師作業太多了,嗯~全部給一分!
這個老師整學期都沒有請假,嗯~全部給一分!
這個老師每次下課都拖拖拉拉,嗯~全部給一分!
………………
………………
………………
………………
………………
………………
族繁不及備載!
學生連題目看都不看,就直接給分!
不然就是急著選課,憑著對這個老師的觀感直接給分!
當然殺手級的老師,分數往往都是慘不忍睹的!
我們統計過,愈是認真上課的老師,分數愈慘!

教育部為了控管大學的品質,對大學簡直「無所不用其極」。
「教師的品質」也是控管之一,老師的品質就來自學生對老師教學的評鑑!
教學評鑑滿分是五分,如果不及三分的兼任老師,直接解聘!
那不及三分的專任老師呢?輔導一年,再評鑑一次,如果還是不及三分,就捲鋪蓋走人!

很多老師為了「生計」,於是「開始討好學生」,何必和自己也和學生過意不去呢?
給學生高分,學生開心,也表示我教得好啊!
學生要來上課就上課啊!不來是他的損失啊!反正來與不來,學費都交了!
幹麻給學生一堆作業啊!累死自己而已!
反正認真教書、打混摸魚,都是領一樣的薪水!
至於學生,日後有沒有成就,反正又不是我的孩子,管他去死!

這樣的評鑑下場真的是有不少老師教到心灰意冷!
那誰得利呢?
學生?
老師?
學校?
還是社會?

上學期我曾經請上課打瞌睡的學生醒來,
我還開玩笑的說:繳那麼多的學費,不要坐在那裡打瞌睡,不然回去宿舍躺著睡好了,這樣也比較舒服!
學生竟然這樣回答:我在消業障啦!
瞎密!我瞪大眼睛!
學生說:我得繳這麼多的學費,坐在這裡才能睡著,這也是在消業障啦!
嗯~~很好!這種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學生,我最喜歡了!
我馬上說:ok!成全你!你坐到我前面來打瞌睡,業障消得比較快!快點!我等你,馬上換位子!
這位學生也真的馬上換位子,坐到最前面來,還和我give me five!
後來不但沒缺過課,也沒再打過瞌睡!

老實說我很幸運遇到這樣的學生,算是個性爽朗!
但不是每個學生都是這樣,
也不是每個老師都如此幸運!
就有一位同事,也是因為學生上課打瞌睡,同事請他起來,
他一臉不爽,就惹火了同事,沒想到學生竟然說:是因為你講課太無聊,我才睡著的,你不檢討,還叫什麼叫!
然後當場走人!

哇咧!
呼!

大學生耶!
這能記過嗎?
如果記過,人本會不會又跑來,然後叫學生弄個什麼精神診斷書,因為老師上課給太大的壓力,學生得了什麼精神耗弱什麼的!
唉!不知道要說什麼!

上個學期,我真的是「中大獎」!
全校十分之一領有「xx手冊」的學生都修了我的課!
有些病名,我連聽都沒有聽過的!
我只知道憂鬱症、躁鬱症、妥瑞氏症…
有一些罕見的精神疾病都是報紙上的名詞,現在全出現在我週遭了!
為了這一票學生,我還開了好多次的會議,了解學生狀況,也上網查相關病情。

其中一個學生,我印象深刻,開學第一天,我介紹完該學期的課程大要之後就下課了,他跑來找我,告訴我:只要天氣一有變化(我的點名原則:下雨天、寒流來、人很少),他會忍不住想自殺!
還給我看醫生診斷書!

不會吧!
這是在威脅我嗎?

後來我詢問諮商組,不問還好,一問才知道事態嚴重!
這個學生整個學期真的是讓我寢食難安,偏偏他修課的那一天在整學期十八週中,至少有一半以上天氣都不好,我只要早上看到又是下雨,心情就沉重!
每次上完他的課,就覺這星期已經結束了!

為了他,這門課的作業是最輕鬆的;為了他,我不只開書考,還講重點,因為他不能處在有壓力的環境!
真是便宜了這班其他修課的學生!
學期末,為了他,還開了好幾次會議,他根本不適合在學校就讀,但是家長不肯送去職能治療,只要學生在學校,學校就要負起他的安全!
但是他現在需要的不是學習,而是精神的治療!
最後家長似乎是在與會全體老師的逼迫下,決定為孩子辦理休學的!

老實說,這位學生的程度恐怕連國小都沒有!
但是沒有辦法,他就是考進來啦!
他到底怎麼考進來的?
在他考上大學之前,他是正常的,但是考完後那個暑假就發病了!
然後智力開始嚴重減退!

我後來沒有當他!
不敢當!
怕他看到成績想不開!
也怕當掉他,萬一他沒有休學或日後復學再來修我的課,這學期上課的惡夢再度重演!
有一位老師也是第一次沒有因為學生達不到標準而當他,
原因和我類似!
我們兩個還互相鼓勵,不然都快看不起自己了!──我們就是那種不會討好學生的老師!

愈是荒亂的時代,愈是要秉持自己的良心道德,不然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憑什麼要求別人敬重你!

唉!
iron 2007-09-12 08:52:07

這個社會生病了,病得不清,希望老師們別放棄
學生們像海浪,一波波的,有好有壞
有時候您的一句話,他臉上褂不住,需要當場反駁
但是也許會留在他心中一輩子,受惠無窮
只是他的心也很苦,講不出來!!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我也當過學生,基本上我會儘量站在學生的立場來著想!
2007-09-12 20:54:46
佳幸 2007-09-10 13:05:40

憂鬱症、精神障礙、精神分裂我都碰過,班上如果有特殊學生通常一開學諮商中心都會告知,成績表的事我也是一開學就會說明,有問題的學生也不會只到了算成績才出問題,有些就會直接棄選,我必須兼顧一般的學生。其實我教過的憂鬱症學生中我發覺家人的溺愛是很大的因素,她並沒有什麼真正的煩惱,習慣媽媽的配合,而且每次以病為理由可以吸引別人的同情及注意,他甚至利用此事來逃避責任,每個人都只能讚美不能糾正她。花了好多的心力及時間才覺得被利用了。當詭計被拆穿時就威脅要自殺或離家出走,但是又會讓你找到她。對於這樣的學生說實在的很不以為然。但是我確實也有彈性讓某些認真卻資質差的學生過關的經驗,也就是一學年的課上學期,尤其是新生會給他們適應期,上學期如果差一點我還是會給機會從下學期成績扣回來,因為有檔修問題。也曾經對於頭痛的學生在相差不多的情況讓她早點畢業去迎戰外面的挑戰,使其知道校內的課業根本不算挑戰。不管如何,極少數的例外產生,還是在於要對大多數人負責,也忠於自己某些原則,否則像我碰過一位兼任居然九十分起跳,還有學生一百分,學生反而不尊重他,也不覺得自己的成績有何好驕傲。但我有次給一學生七十幾分,他卻高興地來感謝我。我的評分分配除了期中期末考,平時成績,課堂參與情形,出缺席,還會有個別及組別回答問題好又多的加分。平時成績也會選高分的,頂多一兩次的小考低分不予計算。用Excel 算出來後,學生只要加上期末就是總成績了。在考期末筆試時,傳閱簽名,幾年下來,他們也知道上我的課會有哪些程序,也知道理由,習慣了我的規則,也認同我的理由下,反而少了很多爭議。如果遇到你的情形,我會反問家長他是只有我的科目如此還是很多科目,如果是個人因素,我會把成績記錄秀出來,也會跟他說如果每堂課都要如此,那學生應該先治療好再復學,當然如果只有我這一科還好辦事,但以家長立場想,總不能每學期期末都要這麼辛苦吧!那如果別人的小孩因成績不公排擠他的小孩,他是不是也要告其他同學呢!他如果覺得小孩生命重要,就把她安置在家裡,頂多上上沒有成績問題的課程,補習班之類的好了。不然就算他小孩成績過了也難保其他事情會不會也刺激他,以他媽媽的作法就是封鎖所有的刺激,那何不將他關在家裡好了。分數對我們其實不算什麼,要老師給幾分時,先看看他自己值幾分?

版主回應
看來我們二個人的作法是一致的!

一開學我也會讓學生知道我的原則,也會讓他們知道我從來不當學生,都是學生自己當掉自己!

學生自己也知道老師的原則,如果他不配合,那就表示這一門課他打算重修,對於這樣的學生,我向來是予以成全,不會阻止的,因為君子有成人之美,我不當小人!

嗯~和君子乾一杯!
2007-09-10 16:46:30
2007-09-10 10:28:34

佳幸老師 & my dear teacher....
兩位都是好老師...
對自己的教學堅持下去是件好事...
因為這樣才不會誤人子弟...有所感!!ㄎ
一個學校的好壞!!
老實說是由老師們教出的學生最為評鑑...
好的學生會為這間學校添加光芒...
而混的學生未來的所作所為也同樣會牽連到....
別說那麼偉大~
老師們要加油優!!教出一群好孩子....
這樣未來才有希望....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2007-09-10 11: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