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00:42:56

為我照顧她



 

不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世界上並沒有什麼事或什麼人非自己不可,甚至以為自己可以左右他人;
不把自己想得太微薄,總會在某些人的心裡,有著自己的一個小小位置,可以搬張小板凳坐著喝杯茶。

我很貪心,這貪心讓我的心,很痛很痛。
我也很矛盾,而這矛盾,只能化作一聲不可聞的歎息。

.......

本來還有好多話想說,但就在一個半小時之前,剛把上一段寫好時,被一場突如其來的衝突打斷,生生的把我逼了回去。
也好.......也好。
不如心硬如鐵,不如封閉沉睡。罷了,罷了。

一直苦苦堅持著,死活不肯放棄那存在深處的小女孩,這樣,是不是錯了?
該放手讓她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成長為實際而世故的大人,逐漸淬鍊得堅硬而淡漠,才是正確的道路嗎?
我知道妳硬生生不肯讓她長大,所希冀的是什麼,但是,妳知道那有多傻嗎?幾乎就是緣木求魚。

這一刻,我真的萌生了絕望,想把這樣執著的妳從心裡強制剝離。
妳是一道不肯癒合的傷,偷偷地在暗處洞開著門戶,讓我無法密密實實的保護好自己。
每當我以為築好了萬全的防護罩,冷不防的就是會開出一道裂縫,鑽入刺骨的冷風,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每次,我總以為已經成功的碰觸到了那死灰一般的平靜邊緣,只要邁步跨進去,就可以回到我寂靜的小世界,再也不需要追求什麼。
但每次,在踏出這一步的剎那,那不肯放棄的小女孩卻帶著嗚咽的哭聲,微弱卻清晰可聞。妳說,妳不甘心;妳說,妳只是想找一處可以落腳的所在,只是想真切的知道自己不會總是被遺棄。

我總是心軟,不忍將妳抹殺。因為不管是力求平靜的我,或是渴望被愛的我,都是我.......都是我.......我要如何選擇?我又該捨棄誰?

我原本想,好,我為妳找一處可以安放的地方,就算心知會面臨破滅,終究是滿足了妳的渴望,即使飛蛾撲火,卻至少是努力過了,也能帶著笑容,甘願而滿足的煙消雲散。
然後,我就可以無所牽掛的成為死灰,靜靜地走完剩下的路。

但是妳知道嗎?就連想要如此壯烈成仁,竟也難如登天?因為妳刻在骨子裡的驕傲,不容許我用卑微的姿態去乞求;因為妳總是清澈的眼睛,一概無視華麗的包裝,赤裸裸地直視殘酷的現實。這樣的妳,如何能在這混濁的世界生存下去?

為什麼我總不忍心將妳抹去?
因為因為,因為妳是我最初也是最後的純淨與美好。失去妳的我,就再也沒有了生命的光亮,所有的星星月亮太陽,都將在我的世界裡隕落。

但是我很沒用.......我不知道再怎麼繼續保有妳,甚至,隱隱約約的恨起了妳。因為妳源源不竭的渴望就像一把刀,一再地割開我早已潰爛的傷口,而今已經血肉模糊。我從小就怕痛,但卻咬著牙為妳承受下來,直到現在。

瞧,這就像連環鎖:
我,執著地不肯放棄妳,因為妳的真實與單純,就像是瑩瑩發光的珍珠那麼純淨美好;
妳,執著地不肯放棄想要被愛的渴望,但妳卻無法欺騙自己,更不願強求於人;
最終,妳追求著被愛卻不可得,因而產生的椎心疼痛,卻反過來日日夜夜的反噬著我。
我無法說服妳放棄這種渴求,就如同我無法說服自己放棄妳。在這樣的痛楚之下,忍不住要想.......這種堅持,到底有意義嗎?

小女孩,請聽我說:妳捧在手心想要獻上的東西,並沒有人希罕,沒有人啊!求求妳醒一醒,求求妳放棄,好不好?好不好?

同樣的,我也要對自己說:放棄吧,就算失去了這本心之中的小女孩,世界也不會毀滅啊!該是長大的時候了。
沒有了星星月亮太陽,外頭滿街都是一點就著的日光燈路燈霓虹燈,到處都有,多的是,保證閃亮到讓妳眼花。

曾經,小女孩養了一園子嬌貴的玫瑰,每一朵花都純粹而熱情的怒放著。但花時將過,不要說被移植了,就連摘回去欣賞的人都沒有,從頭到尾,就是自開.......自凋零。
後來,小女孩再也無力維持,園子裡只剩一株弱小的玫瑰,很快就要謝盡。我推開花園鏽蝕的小門,把這最後的玫瑰挖起來,移到小盆子裡。這一園子的玫瑰,原本就是依賴著小女孩的熱情而活,而這最後一株玫瑰,我知道我養不活,她需要的養份,我沒有。

於是我把她送了人。可以說是硬塞的差不多。
若是小女孩還在,也許有朝一日可以去探訪這株玫瑰,讓她再度茁壯起來,綻放嬌妍的花朵。
但如今,我要放棄這連環鎖,我不再執著於小女孩的純摯。
而失去了我的執著,小女孩不再有可供依附的空間,也將杳無蹤跡。或許消失了,或許流浪漂泊,也或許去投奔那株最後的玫瑰,在花心裡永恆的沉眠。

那一株玫瑰已不屬於我,孤單的獨活。未來是死是活,已不是我的能力所及。
私心裡,我希望新主人為我照顧她,那是證明小女孩最後存在的一點點憑依。而我,踏入了死灰的國界,不再期待復燃的可能。

將小女孩從心上剝離,現在可能會血淋淋的痛一陣子,我會平靜地等待著,等待著痛過之後的平靜。

好像看到,小女孩眼中最後的光芒閃過,像是想要問一問,有沒有人會為她的消逝感到可惜?
我無法回答妳。對不起.......謝謝妳。

珍重。

 

~~~~~~~~~~~~~~~~~~~~~~~~~~~~~~~~~~~~~~~~~~~~~~~~~~~~~

 

    《為我照顧她》
             
/杜德偉

  對於一切她總不習慣於等待
  不妨告訴她你的過去她的未來
  她一直希望成為自己的主宰
  而她卻還是像一個小女孩

  這個世界她也許感受不夠多
  不知道什麼是孤單無助和迷惑
  我想她還未捨棄對我的依賴
  她還是個長不大的小孩

  為我照顧她
  我就要離開 讓她知道我的愛
  別讓她受傷害 讓她學會如何去愛
  她依然像個小女孩

 

 

上一篇:請說

下一篇:夢與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