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5 01:03:00piggy

小朱日記 20240615_實支實付醫療險要改版停售 下一步是?

最近保險市場最火熱的新聞,就是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副本理賠即將走入歷史,趕在停售前,許多人趕緊加買實支實付的醫療險,包括我自己也是,但是是否真的有此必要?我自己對醫療險態度也有很大的轉變,想利用機會紀錄與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說起保險我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了,因為最早我就是在安泰人壽的業務員,安泰有名的就是醫療險,例如早期的終身住院、終身手術險、婦幼險、失能險等,這些現在看似平淡無奇的一般商品,當時可是顛覆市場!因為最早台灣還沒有健保,加上醫療險的精算數據不足,導致後來安泰的終身手術險越賠越多,到後來不是漲價就是停售,可以說早期買到就是賺到只是當時我覺得醫療保障是隨著年紀需求逐步墊高,所以在年輕的時候並沒有覺得要買很多,直到這幾年身體出現一些狀況,突然驚覺醫療險、長照險想買也買不到了!

 

像高血壓這類慢性病,聽起來很稀鬆平常,只要服藥就可以控制,但是對保險公司來說高血壓就是高風險族群,無論國內或海外,保險公司都是拒保,連加費的機會都不給,更不用說如果身體還有動過手術,過往病史都可能成為醫療險、長照險拒保的理由所以我就會提醒身邊的同事朋友,要趁身體健康的時候買保險,越年輕買保險越划算,同樣是繳20年,越早繳完越輕鬆,不要等到產品都漲價停售才去追,我就是那個後悔當初買太少的人

 

不只是自己,小孩剛出生最好就把保障做足,雖然年紀小發生理賠機會不高,但是同樣的道理,年紀小保費便宜,保障一樣是終身一輩子,為什麼要拖到保費調漲才去買?我以前的想法是,等孩子長大會自己做主,我不用買太多,因此當我在孩子1820歲時加保,發現醫療保費已經漲了好幾番,最主要就是所有醫療費用都在上漲,以前看病住單人房沒那麼貴,現在頂級的一天8千,有人會說住健保房或雙人房,但是住過的人就會知道為何不喜歡跟別人一起住,加上現在醫療自費項目那麼多,如果有保險可以cover,就沒有選擇困難,反正讓自己或家人減少治療的痛楚與風險,這些開銷都交給保險就好,所以綜合以上原因,我會建議定期檢視自己與家人的保障,如果年輕時投保有限,就趁現在還買的到的時候為將來補充一些餘裕,就當作是醫療帳戶預先儲值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