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01:17:13piggy

小朱日記 20221202_如果我是台北市長

選舉的激情剛過去,結果這次選情很冷,真正出來投票的百分比並不高,不確定是藍綠對決戲碼看太久沒有新鮮感?還是口水戰缺乏建設性?有人說這次選舉都是看顏值在投票,說真的,如果看那些大型看板確實會有這樣的感覺整個市長競選過程,最熱鬧應該是北部,前面在打 林志堅論文抄襲,後來最紅的竟是 高虹安,媒體都在報人身攻擊,反而把高虹安的能見度帶到全國最高!我的感覺,候選人不用提重要政見,只要會攻擊對手,或是讓側翼帶風向,真的把選民當白痴

 

我的工作在台北,也在台北長大,看了這麼多年的台北發展,好像換誰做都沒甚麼差別?柯P剛上任時,我們都抱持很大的希望,認為可以終結藍綠寡占,但後來柯P每下愈況,在天下雜誌的縣市長評價吊車尾,到底台北市民要甚麼?好像市長也沒那麼關心了所以我在想,如果我是台北市長,我會想要改變甚麼?甚麼是台北市民關心的痛點?所以我想提出3個我認為台北市民最需要的政見:

1、         路平專案

不要說台北,整個台灣的道路品質真的很差,跟日本完全差一個檔次,如果要談得上穩定,只有高速公路可以達到80分以上。過去幾任市長都說路平,但是遇到下雨就可以看到到處是積水,或是補丁一塊一塊的,路平真的有這麼困難嗎?如果我當市長,我會要求所有工法、材料、厚度都比照高速公路規格,就算一開始花多一點錢,只要使用期限拉長、老百姓滿意度提高,總成本比一直挖來挖去重鋪要划算多了。

2、         拒絕塞車與汙染

為了不要塞車,所以拼命擴建道路或高架橋,但是道路拓寬速度比不上車輛增加速度,所以問題不在蓋更多高架橋,而是要抑制汽車使用量。國外城市有限制單日奇數車號上路,雙日換偶數車號上路,也就是減少一半的車輛上路,不只減少雍塞,也可以減少空氣汙染。雖然會造成些許不便,但鼓勵使用大眾運輸或是共乘,本來就是綠色環保,不應該為了個人的方便而讓所有人一起承擔社會成本。

3、         房價增幅上限

現在的台北市房價要不吃不喝16年才買得起,更不用說,房價越來越高,平均住家空間越來越小,把一輩子辛苦的錢都花在小房子上。到底房價高漲對誰有利?建商開心數鈔票、政府稅收增加、大戶屯房包租公爽爽賺,我真的無法理解不受控的資本市場為何可以繼續下去?房價的上漲對擁有者來說到底是誰的功勞?我認為應該是基礎建設與經濟發展促進了城市的繁榮,而不是投機者大炒房價,而且還不斷避稅,結果變成薪資所得者的稅率繳得比資本利得還要多!所以,如果我當市長,就規定房價的漲幅只能依照每年物價指數累計,超過的歸國庫,一方面抑制房價,二方面把促進房價的貢獻回到政府國庫,這不僅照顧到所有國民,也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我認為市長不用開空頭支票很多張,重要的三件事能做到就已經很了不起!如果實事求是,每年完成3件事,4年就可以解決許多老百姓最關心的痛點,雖然這是我的幻想,但台北市民真的需要一位願意傾聽與做事的市長,我期待這願望能被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