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10:50:36lonely planet

2017/02/26 長青八戒如得法師開示小記

一甚麼是八關齋戒

[1]:指八樣不可以做的事情

A殺生:

 如我們傷害生命,對方會痛苦生氣,而佛法強調業會回到自己身上,將來成為自己的痛苦,所以不.

B偷盜: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東西被偷了,會痛苦生氣,所以不要對別人做同樣的事情

C行淫:

  為何不行呢?因為我們今天來是守在家出家戒,要練習漸漸出離輪迴,無法出離是因為無明,而無明的由來是因為

  貪著男女.

D妄語:

  此為打妄語或被騙,都會生不歡喜心,反之亦然.

e喝酒:

 喝醉醉茫茫時,甚麼事都分不清,毒品,譬如安非他命等也包括在內.這很嚴重.

 譬如有一居士,人很好,有一次在煮菜時因為太鹹想加水,誤加入酒,吃完飯菜,自己就醉了,看到鄰居的雞跑來,

 就殺了雞當菜,鄰居女主人到他家來詢問可有看到雞,這居士迷迷糊糊把人家強姦了,被告到官府,官府傳居士

 去問,卻甚麼都不記得,都說沒有.一下子就犯了四條:殺生 偷盜 行淫 妄語,都是喝酒的關係.

 但是如果因為重病,必須藥中配酒,這是可以的

F塗胭脂 戴首飾 歌舞:

  因為在守在家出家戒,如如此,會增長輪迴.

  有人曾問,”法師,我的眉毛是紋的,那可以嗎?”

  如果已經紋了,也沒關係.要知道好看是因為氣質,不是因為化妝品.大家想想,有一種女人從年輕就很愛美,一種從年輕就不愛打扮,那一種人到老了以後,會比較痛苦?對嘛,一定是愛美的.女眾對外表比較貪著.就像我小時候看過阿嬤挽面,但從沒看過阿公挽面.如果可以把這愛美貪著的心放下,會比較不痛苦.

G睡高床

  這點如果你原本就睡彈簧床,也不要為了八關齋戒去睡沙發.儘量啦

  為何要這點呢,佛陀說過,人的貪著有一樣是身體要舒適,如此會生慢心.

H過午不食:

  這是對治對食物的貪著.但是在座都是年紀較大的,所以佛陀開緣可以藥或是淮山食薑母茶.

[2]:就是關起來,如同煩惱之賊會偷取善財法財,把他關起來

[3]:就是過午不食,有三個意義---斷惡 清淨 整齊

[4]:戒體的力量,一般人對不中意的事情會起心動念,如受戒有了戒體,對境界可以如佛陀如法去做,用戒的力量去認真斷     惡修善.要知道,人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他的理由,都是同樣的一個理由:為了離苦得樂.

譬如天冷了,自覺要多穿衣服,要讓自己身體不會生病,不僅身,心也是如此.

那為什麼受戒可以辦到離苦得樂呢?

有兩個理由,可以得增上生和可以得解脫.[天道 人道 淨土]

如果好好持戒加上迴向,可得天道,到四天王天,壽命有900萬歲,可以吃的用的都遠遠勝於人間.

受戒有兩個重點,因為受戒緣的境界是無量無邊,而不殺生,眾生數量也是無量無邊,如此對無量眾生無量的不殺生,他的果報就像是一乘以無限大的無量無邊大.

像法師小時候住家旁邊有溪,常常去溪裡摸拉阿兼洗褲,撈了一大堆回來煮湯,很好吃喔,那時也沒人說,現在想起來,我們自己不小心被滾水燙了一下就痛得不得了,如自己是他們,在滾水裡被煮開,是何等的痛!

那這要怎麼辦,就懺悔之外,再做更大的善業

譬如佛陀時代,有一個殺羊的,也曾供養過舍利佛,舍利佛知道他必定墮落,勸他, 他說沒辦法ㄟ,因為職業是世襲的,舍利佛就勸他可以來個一日一夜的八戒,後來他往生時,沒墮惡道,往生八天王天做了天王,但天上享受又舒服,不但難修行,難做善事,所以福報消失地快,下墮也快

人可以修行,因為有暇滿人身 有持戒 有布施 還要發清淨大願

好好念阿彌陀佛 1010,就可以去極樂世界,要去彌勒佛兜率內院也可以

 

如何修 可以分六

1基本清淨[動機]

宗大師說就是出離心,出離輪迴的心

目前長青班學員76歲以上的超過一半,我今年45,與中國人間佛教協會出去時,我比他們都年輕,但是在福智,我算老的, 都被叫得公,我也覺得老了,六根退化記性差,表現在人身上,會讓我們起出離心

西藏老師曾對我說過,台灣老人比西藏老人容易生氣,西藏老人老了後,一切都放下,常去廟裡轉法輪,心是向著下世,別人對他的好壞都不在意,而台灣老人不同,以前是一家之主,大家聽他的,現在一家之主不是他,講話沒人尊重,就生氣了

三國時張飛說自己甚麼都不怕死也不怕,孔明寫了張紙給他看,問他怕不怕,張飛馬上說”,紙上寫的是

如此身體無法自在,即使做善行時也無法持續要休息休息,心也是如此,只要有五蘊之身,就沒法自在

自己要好好地觀察,自己知道苦的原因是煩惱嗎?如果有感恩的心和信心是最好的

2成意清淨:必須戒師 戒法 戒主 三樣皆如法

 只要未做五無間罪 就會得戒體

3莊嚴清淨:受戒的人最莊嚴,因為不但斷除對人的傷害而且幫助別人

  年輕時化妝被稱小妖精 老年時化妝被稱老妖精 但是無論少年老年都可持戒

師父年紀大時臉上也有黑斑甚麼的,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說師父莊嚴

每人美醜觀點不同,是一樣的,所以男眾的緣投就是從投緣來阿

所以好看與否 是由投緣與否而來

譬如一人常幫你,另一人常中傷你,你會覺得那個莊嚴?當然是前者.

4正念清淨

 必須專心受戒

5正知[覺觀]:要保持觀察的心,如法否?時時抓回

6求報清淨:回向增上生

 如緬甸的部長黨主席等,須對法師頂禮,坐在座下聽法

任何人要拿東西給法師,或是入廟都必須先脫鞋,所以當地拖鞋流行,有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隨行,上街發現皮鞋標價20000,夾腳拖80000,可見價值由供需決定.

以前英國統治印度時,曾有十多個英國人從印度來仰光觀看大佛,他們不知繞佛需打赤腳,沒脫鞋,當地人急著阻止,但彼此語言不通,以為他們要乞討鞋子,不給,繼續走,當地人急了,來抓拔鞋子,英國人怒,:討了不給還來搶,就出手打人,更多當地人回打,英國人鼻青臉腫地回去告狀,英國出兵攻打,就此緬甸就變成英國殖民地了

當地佛教盛行,黨主席高齡90,可以用巴利文背誦三寶光明頌

 

持戒 犯戒 破戒有何不同

就殺生這樣來說的話

持戒就是眾生皆不殺

犯戒比較輕微 還可以懺悔的

破戒要吻合五條件 殺的是人 知道對方是人 有意殺 用方法[如棍棒等] 對方因你往生

偷盜的條件     有主之物 知有主 有偷盜心 超過價值五錢[現金2]

淫的條件 需男根女根接觸才算破戒 有淫慾心

妄語的條件 對方是人 想騙 有心想騙 過人法[未證得說已得] 對方聽懂

飲酒的條件 本身是酒 喝一口犯一條 如是重病喝酒僅算犯戒

總之 要緣在念佛念法念僧 要回向對象

 

最後是補充說明

台灣早上五六點[地上有光]西藏三四點[天上有光] 可見掌紋時明象出 結束

如果真的忍不住 寧可下戒 雖然沒有功德 但是也不會犯戒

需念XX 我下戒 不受戒了

如果稍稍犯戒時候,須找個人來說三次

我名XX 犯了XXX 需懺悔

對方須問你知犯否?”

以後再犯否,才算圓滿.

 

********下午場*******

有三種心,對我們傷害最大:貪欲心 傷害心 邪見心

對別人生氣,自己也不爽快,是痛苦,地獄裡的刀叉劍林都是由心所變化出來的

貪欲心常常與生氣的心相伴,譬如桌上的杯子是大會的,手上的表示我的,你們覺得掉了哪樣東西我比較心疼?當然是表,因為是"我的",但並非僅僅這個"我的"這觀念.還必須加上貪.才會痛苦.譬如桌上也有一張我醒過鼻涕的衛生紙,是我的,但是丟了會不會讓我心疼?不會,因為沒價值,不貪著他.

我來講個故事,以前有個很有善根的年輕人,每經過乞丐身邊,就會給他100,久久之後,變為50,後來變成10.乞丐很納悶,有天終於問原因,年輕人說了,那時給100,因為我單身,後來結婚了,所以改成50,後來小孩出世了,只能給你10元了.乞丐聽了,生氣了你竟然把我的錢拿去養你的妻子小孩?”

我也記得以前我的老師講過他自身的經驗,那時他跟師母說以後只要存摺裡有10萬就夠生活了,後來有了,師母又覺得不夠ㄟ,最好有100萬比較好,所以又努力去賺去存.你們覺得會不會夠?

我也聽過一個居士跟我講,他有四個兄弟姊妹,大姊排行老大,爸爸往生後,大姊決定把遺產均分四分,兩個兄弟極力反對,說爸爸一向重男輕女,一定會給兒子比較多,不可以均分,擺不平的結果,四五十年的兄弟姊妹情誼壞了,彼此不相往來,成了仇人.

佛在世的時候,在王舍城,目鍵連看到樹下有個餓鬼,走路時關節生火,髮絲如刀,喉細如線,東西吞不下去,一直喊口乾,尊者問他何故,鬼說你去問佛陀就知道了.佛陀說這餓鬼前世是名女子,曾在烈日下打水,有比丘來乞討,不給,還說可死也不給你喝’,這就是監吝的果報.

從前佛在世時,有個很有錢又小氣的人,叫難陀,有個兒子叫詹檀香.他就跟兒子說了,"兒子阿,我的財富都是由勤儉而來,你絕對不要輕易送給人,如果這樣的話,可以吃七世人,沒問題

後來難陀往生了,因為善道未消,仍投身人身,投身在一瞎眼乞丐家,這個乞丐媽媽原本非常期望出生的兒子可以當他的眼睛,沒想到還是瞎子,也沒辦法,就帶著他一起乞討,到了七八歲時,就跟這瞎眼兒子說,你該自己去乞討了,兒子信步走到難陀家門口,不但被拒絕,還因為不肯快快離開,被打得鼻青臉腫.

是難陀累積下來的財富,但是因為小氣,也交代兒子不可布施,害了自己.

說道托缽,我想到今年5/7在新北市有國際浴佛法會,有千僧托缽活動,主辦單位就說了,福智是台灣最大的僧團,出多點人吧,沒上限,法師也答應了,沒想到回到寺廟一傳下去,有三個法師就說了,父母每見到僧侶托缽就很難過,所以參加這活動會讓父母傷心,法師目前還沒想出辦法,雖然心裡知道千僧托缽就是個儀式,但是難對治原本人心的定見阿.
那是否有方法可以對治間貪呢?

我來說個佛陀同父異母的弟弟難陀的故事[難陀這名字在當時非常普遍,因為這意義就是歡喜],他是最貪心的,看佛陀如何治他.

難陀不似佛陀有36隨行好,他有30隨行好,眼睫毛長似牛,在佛陀出家後,他成了皇宮最珍寶,也幫他取了第一美女,兩人如膠似漆,了無出家念頭,但佛陀知道度化時間到了,就去宮裡托缽,難陀就起身,但太太不允,答應他在臉上一口唾液未乾之前回來,從公門口拿了兩個撥進內裝飯等,此時佛陀就交代阿難我先離開,等下你跟難陀講,從甚麼人手上拿走就要還甚麼,”所以難陀只好急忙去追,看似曼卻追不到,一直追進寺廟,被強迫剃度,但難陀心思嬌妻,無心,只愛聊天,被佛陀禁止,更無聊,一直想溜,有個機會來了,佛陀帶重地子出外,留他在寺廟,要他掃地,他快快掃地,正想溜,一陣大風吹來,樹葉又滿地,好不容易掃完了,急忙出寺廟,沒多遠就看到佛陀回來,只好謊以迎接佛陀之名.第二次,又有機會,佛陀交代要關好東西側的窗,做好了,又來陣大豐,窗戶都開了,這次不在關了,上次走前門這次改後門,沒想到,還是看到佛陀正走來,急忙撥草樹枝等當掩護,躲在路邊,沒想到一陣大風,將草吹開,又被帶回去了.

有天,佛陀帶難陀出去散步,見到樹上瞎眼母猴,問這與你太太哪個漂亮,當然是我太太漂亮.佛陀點點頭,要難陀拉住他三衣衣角,飛到天上,有天女500,各個美貌更甚其妻,但是天子位虛,要難陀去問原因,原來是在等難陀阿,這下開心了,佛陀又問那這些天女與你太太比來,誰美麗啊?難陀不假思索說跟天女比起來,我的妻子就像那隻母猴阿.

但是回去後,難陀還是無心於寺廟,雖然不在想妻子,不想跑回家,但是就心裡篤定等著去天上跟天女做半就是了

佛陀看在眼哩,又有一天,要難陀跟他去散步,往地獄去,看到很多油鍋有很多人被鬱卒插下去,但是居然有一油鍋沒有人被丟進去,鬱卒在旁邊亮著,佛陀叫難陀自己去問,獄卒說"我們正在等難陀,他在天上的時間還沒盡,因為他都沒修行,只要時候到了就要來下油鍋了,”難陀大驚失色,很怕被認出來,急急忙忙拉著佛陀走了

後來佛陀就告訴他,天神與地獄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要修行阿,貪心的難陀終於懂得,經過七天修行,證得阿羅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