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16:29:44lonely planet

2016/05/28-29 福智園區長青關懷幹部培訓營(1)

我們這一次的主題定在護老計畫和遺囑的書寫.

86年成立臨終關懷,90年成立安寧關懷,第二天我們也會安排各地區關懷人員的分享.

那臨終關懷是不是臨終時開始呢?當然不是,臨終關懷是由接到申請時就開始.

我們目前在園區上課,大家知道,這裡的學生一年只能在兩次的懇親會見到父母,而老師也只能一個月回家四天,所以他們都非常感謝各位的幫忙,明天早上會有

50分鐘師生的回饋,一百多個學生來讚頌.

此外,還有法師父母聯誼和退休居士等五十多人來.

我們下午會有遺囑書寫的課程,目前我們的組織有淨智,文教,慈心等,淨智事業由上師直接指導.由胡執行長來執行,他因為公務繁忙,下午五點會來跟各位碰面.

再來我們要來看一段影片,是林同森醫師在95年教師營的分享,這片應該已經有人看過,他已經往生三年了.

 

A林同森醫師的分享

我從小就很優秀;小學當班長,念書就業後是胸腔外科第一名,也是全國最年輕的醫學中心主任,那時我42,我也是博士,寫的專業書籍也滿多的.

我大學就參加佛學社,我一向有小聰明,知道法會迴向別人是得到1/7,所以我就叫我弟弟朋友一定要回向給我,找到了七個人,我就不費吹灰之力得到完整的一份功德.

9210月底,我送兩個學長,因為他們要離開彰化基督教醫院,後來自己排便排不出,去檢查,肝有多處腫瘤,佔了80%,有五六十顆,最大的有七公分,只能化療,可以治癒三成,如果化療無效,那我只有三個月的壽命.

那時我的兒子是高一,我就開始跟他交代"以後媽媽就由你照顧...",化療至今,已經有七八十次,頭髮掉了又長,長了又掉,所以髮量很稀少,你們現在看到我的頭髮都是剛剛長出來的,不是我禿頭,也因為化療,我的舌口腔都潰爛,也胃潰瘍,講不出話,用手勢比用手語比較多.

從得病後,我就離開醫院,人也變得退縮,也把手機也停了,不出門,晚上難眠,

939月時我又進來醫院,因為抗癌的藥物有效,一直換藥,這些都要自費,所以以前賺的世間財都回去了.那次我的主治醫師來問,要念廣論嗎?我不置可否,第二天他太太就來看我,來了很多次,也拿他小女兒寫給主治醫師的父親節賀卡給我看希望爸爸早日學佛”,我就想,連這麼小的小孩都會寫這種志願,我就來唸吧!後來主治醫師跟我商量,因為我時間有限,所以要在三個月內念完180捲錄音帶,念下去後,就沒失眠的問題,變成一覺到天亮.也看法王的著作,多所啟示"如果了解有前世,能夠緣念別人,自己的痛苦就會減少”,從那開始,我就常跟身體內的癌細胞說話,”要乖喔,不要快轉移喔",就像常師父講的抹人啊,你在忙甚麼阿,當死神來臨時就來不及了,因為什麼善法都沒修阿”,那時才知道有二十種人難修佛法,豪富之人,憍慢之人,,我就是阿.後來我變得很容易哭,我都問我的主治醫師,”你是不是在藥裡給我加女性荷爾蒙啊?”他笑而不答.

那時我每天緣念家人,同事我可以幫的儘量幫,不放逸自己,常念無常,知道自己不會再有另外一個三個月.

有一次我跟我爸媽說,”你兒子雖然功成名就,但就像曇花一現,已經變成黑白的了,只能現在每天修的功德迴向,不必替我擔心

B黃瀅竹的寫遺囑和我的關係” 1330-1500

民國91年的朝禮法會,因為我和一位立委同往,所以有機會見到師父,臨時起意可以送師父一本我關於遺囑的書,所以跑回車裡拿了一本在手上,當講完,出來時我將書送給師父,師父用那威猛有力的眼神看著我來讚許我做的事,那時我才了解我做了件有意義的事情.

至於甚麼是遺囑,跟總結日記有甚麼關係?我們先來看一個無準備的遺囑.”智子,請好好照顧我們的兒子這張紙片是一個以飛機通勤的52歲日本男子,遇上大空難,死前抓了一張紙寫下的遺囑,後來有被尋獲交給他家人,因為感人至深,所以後來這親筆字跡被保險公司買下當文稿用.

再來我們來看一個影片NUSkin拍的turning point,有一個不太有錢的前燈塔工人用了五十年來準備他的遺囑,準備了幾個信封裝著東西給指定的這些人,有現金17,有一個貝殼,有一隻乾燥花,還附上一封信說明,起頭在律師事務所有人都以為是死者的惡作劇,但看了信之後,都想起當時的年輕,當時的善心,當時的情意,再也不認為這是無聊的東西…..

所以遺囑不一定是具體的房地產地契或是金錢等,可以是任何你覺得寶貝的東西.再來我們就順著你們手上的這本"為無限生命導航 DIY及時寫好遺囑"往下講解,也請學員也一起寫下你的遺囑,當場沒寫完的,也要在30天內完成.如果沒寫完,你也不會寫了.

C如得法師開示 1400

師父常說,念死無常,不要忌諱,至於它的重要性呢,是猛力大敵,必來,天天防範死主”,你死我活的爭鬥,必定是我死,先做好準備,不必緣它.

我當師父的侍者時,師父都會交代遺囑放在哪裡,謂寫好等著死.

死亡是生命的增上,要緣在善心,早交代好,可以一心皈依,讓在世的好處理.聽智命,不要聽亂命”,就是講結草銜環的故事,講春秋魏文侯寫了兩個遺囑關於愛妃的處置的故事.

現代也有很多例子阿,居士長輩說不插管,不急救,醫師問時,居士遵造長輩的意思不急救,這非不孝,

另外有個例子,我說的都是真實的例子喔,也交代同樣的話,但後來還是救,此後長輩過得辛苦,都想拔管,後來兄弟同意移除維生系統.

孝順是有智慧的,非愚孝,有時,旁邊很難做決定,自己簽好,別人比較好做事.對任何佛號都要有歡喜心,可以寫,就寫清楚.

[黃瀅竹]繼續

其實關於遺囑,六法全書有將近100條有關的,我花了兩年,出了一套書,包括格式和手冊.

請問大家,可以為"下個定義嗎?我最喜歡日本有個作家說的想做現在就去做,才叫愛

寫遺囑最要注意有兩方面;善終和善生.前者有包括環境,勿哭,勿吵,勿討論喪葬.後者是要發下一輩子的志願;如何準備,只有利他,用觀功念恩來想.我覺得助念只是臨門一腳.以前曾經看過抹位將軍的遺囑只有無憾兩字,那時覺得好瀟灑,現在認為那是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