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21:16:24lonely planet

2016/5/28-29 長青關懷幹部培訓營(2)護老計畫

這次兩天的培訓主軸是護老計畫;用了120+130分鐘的課程,由上師四月底的會議講演影帶和如得法師性實法師現場講述來加強.以下是內容摘要:

有輪迴就有老病死,這不是別人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是有幸活到老的人的問題.

必須用這種角度來想,才會比較入心.
師父曾說過,修行不難,建立正確知見才難,所以我們要從知見開始,去提前關注.

4/27那天上師把老人定位在"尊者""資源",如果社會用正向來定位老人,情形會比現在更好.

佛陀教育來看,服侍生病父母饒益更大,護老緣於輪迴,是修行.

老人和年輕人不能自分為兩個階段.
師父在十幾年前就跟上師提過這個問題,但是只拋下一句話"真如阿,等你來做"所以是上師在實踐師父的理念,師父對上師有信任.

上師4/27的講說有幾個重點;願景為何,長者定位為何,時下有哪些不正確的見解

就願景而言,1所有有情得樂,有能力時亦能助人,2要獻出真心3修鍊4人倫

老人問題不是高齡化的問題,是因輪迴,不僅是孝順,而在探索問題,人必須經歷在生老病死中可以做甚麼?而要整合團隊,有向心力,以好比研究自己父母的心出發,準備照顧,
而孝順父母要有甚麼願景?

我們既然承許慈悲智慧,怎可空白這一段?

而且無量劫以來都是我的父母,法人父母不管,法師父母不管嗎?

關鍵是:是否下定決心?要有堅定的信念:要否做,應否做,佛弟子可以閃躲嗎?不,完全無退路!

 

就定位而言

老人慈悲,呵護人,是社會資源,是歷史感,是制約能力,似星辰,是家族穩定的力量.

我們應該建立尊重老人,這是歷史傳承.
老者不要自卑,將己身如何度過修行階段傳承下去,這是年輕承繼長輩.

雖說是護老,但也是保護自己的心,不造不護尊長的罪業.

 

就時下有哪些不正確的見解這方面來說

現在重資訊,常常看到吃飯時大家都不彼此講話的,一人拿著一隻手機,跟手機說話,可以說是在"聚手機餐",
要阻止自己的內心墮落,不可以認為不變的就不好,顧及眼前的利益,
要從'心'的角度出發,孝悌真的需要實踐,
要相信巨力業門;我奶奶想孫女兒,總把黃瓜留給我,只要瓜上綁著黃布條的就不准摘,是留給我的,我還沒到家,沿路看到的都是繫著黃布條的黃瓜.

老人不是沒有生產力,我要真心做,你們要真心跟,只要是人,就該做的.

撐著生命種種打擊,強啊!要激情投入文化的傳承.要珍惜活到這麼大的老人.

如何讓老人不悲哀?講經驗,還有教育責任.年長的去講人生的經驗,年輕的用溫馨感恩的心去照顧.

我們東北鄉下,沒人買水餃的,都是自己包,一次來40個人幫忙,擺十張桌子,包整個冬天的餃子,長輩決定口味,有一年,奶奶看錯了,把糖當成鹽來放,你們有吃過甜的水餃嗎?沒人敢說,說了奶奶一定上火,會說"我老了,不中用了,明年不包了",所以每次吃飯,就偷偷地幫奶奶包份正常的,大家還都吃甜的水餃,還猛說好吃好吃.

星加坡有九十多歲的人還當義工,有氣力,一直奮鬥就不會老,背書就容易治老人癡呆,老了也是暇滿,要修心更強才是,用道次第,每刻都在修練自己,不可藉口說老了.
背書,運動,佛七,讚頌都可以,再加上閉關修.

修行者可以退休嗎?佛弟子可以退休嗎?要喚出內心的熱情,不可以說甚麼剩餘價值,不可以非理做意,剩餘價值是對照此生來說,但是有無限生命,沒有這概念.

你看師父七十幾歲所做的事,在漢地做藏法,我的眼界遠遠不如師父.

軀殼老了,關鍵是心.

我也會老,只要有熱誠的心,即使老了,沒法像年輕時聽到法就高興地手舞足蹈,但是我的心會隨之起舞.

可以老,可以死,可以病,但不能不憶念三寶,不可以以老做藉口,來背入行論,要相互幫忙上天堂.

 

末了,如得法師說了句很有意思的話:我們常常會背一些話,譬如"荷佛一切事業擔",口裡說著是要成佛,但一有事情要承擔時候,又不敢承擔.

唉,要如理做意,做師所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