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02:00:00兔子先生

佐藤青南-《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佐藤青南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十多年前,幫助受虐兒的兒童諮詢所所長『隈部』認識了受虐的女孩『長峰亞紀』。父母離婚後,亞紀跟著媽媽『君枝』一起住,媽媽卻愛上了會家暴的男人『杉本紳一』,生下妹妹『香穗』。被虐待的亞紀寧願冒險地製造車禍也想要逃離家中,卻一再回到杉本的魔掌中,只因為君枝無法離開杉本。就連隈部都以為順利安排好母女的新生活,最後卻還是回到原點。
當發現自己的錯誤後,隈部
前去解救亞紀;想起亞紀的好友『入江真之』曾告訴他的秘密,也發現了亞紀殺害妹妹的自白字條。隈部因為自己多次無法保護亞紀,決心隱瞞真相。
多年後,亞紀結婚、杉本被人撞下月台死亡、入江為了幫亞紀報仇而坐牢、而亞紀也漸漸成了受虐兒的加害者之一...



花了不到兩個小時看完的《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雖然受虐兒跟家暴的主題沉重,但讀起來卻意外的輕鬆。點到為止的結局也令人感到難過、婉惜,跟絕望。

一開始看的時候,讓我想起恩田陸的《尤金尼亞之謎》,因為都是未公布身分的『訪問者』去採訪多位事件關係人。但是《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一開始就把故事寫得很清楚,並沒有出現太多的時間上跳躍,關係人的身分也很清楚,結局也非常明確。

另外,入江跟亞紀之間的友誼以及純愛也讓我想起湊佳苗的《為了N》。雖然兩邊的年紀跟背景都相差很大,但是入江跟《為了N》的成瀬慎司的角色設定相似。長大後的入江更勝一籌地幫亞紀報仇,但亞紀的背叛也讓兩人的關係變質。

最可惜的部分就是這本書的書名。讀者還沒開始看就已被告知『少女殺了人』,所以不管她最後是殺了杉本、母親、妹妹,甚至是全家人,書名早已透露最大的劇情。當讀者知道香穗是被姊姊『搖死』,驚訝的人應該不多吧?再說,香穗的父母根本沒有好好照顧香穗,如果不是死於姊姊的手中,也會遲早死在父母的手裡(尤其是會虐童的父親手上)。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隈部去救亞紀的時間安排太過牽強,為免太巧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