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02:00:00兔子先生

中田永一-《再會吧,青春小鳥》(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再會吧,青春小鳥》中田永一著

(封面特寫)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在五島列島上的中學,一群參加合唱團的學生為了參加『NHK大賽』練習。由於音樂老師『松山』懷孕了,長相貌美的『柏木』老師來代課;一群男學生為了想接近柏木而加入合唱團。家中有個罹患自閉症哥哥的『桑原悟』為了心儀的女孩『長谷川琴美』也加入合唱團;全校只有他知道長谷川的秘密。而父親外遇後開始討厭男生的『仲村薺』則需要接受跟男生們和平相處--尤其是她的兒時玩伴『向井圭介』。
桑原平時都要送哥哥上下班,但為了要練習而希望改每隔天去接哥哥。這引起父親的不滿,但母親認為他難得有要求,所以幫忙說服父親。向井則是拿兒時收到的情書來威脅仲村,要仲村不要再找合唱團男生們的碴。
柏木老師要大家寫一封『給15年後的自己』的信來準備比賽歌曲<信~敬啟致十五歲的你~>,而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男孩們不願意好好練習,搞得團長兼指揮的『辻惠理』氣得跑去淋雨,終於讓男生們願意好好專心練習。而長谷川不小心看見桑原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也發現了桑原的秘密。
團員們抵達九州本島比賽,長谷川要求桑原陪伴她去找劈腿的男友『神木學長』,三人卻發生肢體衝突;最後,桑原一夕之間成為保護女生的英雄。向井則是希望仲村幫助他跟團長告白。
比賽的上台前夕,桑原的父母帶著哥哥出現在會場,但怕哥哥會打擾演唱而不讓他進場觀賞比賽。柏木老師得知松山老師分娩,並向同學們透露松山老師心臟不好,大家決定『唱給老師聽』。
合唱團比賽落選,但是長谷川發現了桑原的哥哥,決定為他現場表演一首曲子,引起其他學校學生的大合唱。
畢業當天,跟長谷川交往的桑原去找老師,原來學生們準備了一個驚喜給要離開的柏木老師。



故事過程輕鬆又有趣的《再會吧,青春小鳥》花了我大約一個半小時看完。

說實話,如果不是因為『中田永一』是乙一的另一個筆名,光看這本書的書名及背後介紹,我應該不可能借來看。或許是因為我離15歲已經很遙遠,或許是我對中學生為主角的小說有刻板印象,又或許是看過太多『不合的團體為了參加比賽而團結』的電影,我對《再會吧,青春小鳥》原本沒有什麼興趣。

既然是乙一寫的書,當然沒有缺少他的『乙式孤單』。乙一擅長描寫不知道如何社交的少男少女,最令我喜歡的是,乙一世界較少出現校園霸凌,也就是說,乙一筆下的孤單可憐蟲大都是『自己個性害羞』而不用去面對『壞心腸的同班同學』。(《箱庭圖書館》中所出現的霸凌現象,我把它歸類於原創者的設定。)

桑原悟的角色設定就跟《姊姊的守護者》中的安娜一樣。這種本來就頗能賺人熱淚的劇情安排,當然也有騙到我的眼淚。乙一常在最不明顯的地方讓讀者掉淚,對我來說,這本的掉淚處是桑原悟信中問未來的自己『有沒有對同時雇用我們兄弟的親戚叔叔心存感激?』那認命的個性在那句話中嶄露無遺。

至於十五歲時談的戀情,如果留在島上的話,修成正果的機率比較大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這是一個很可愛的好結局故事。

看完的一句話:『好難得他們居然沒有進入決賽耶!但是故事重點好像不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