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 02:00:00兔子先生

加納朋子-《七歲小孩》(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七歲小孩》加納朋子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女大生『入江駒子』看了一本叫做《七歲小孩》的書後,開始跟作者『佐伯綾乃』通信。駒子會在日常生活中想起書中的劇情,也會在信中跟佐伯分享生活中的小謎題。好比朋友失蹤的狗跟地上的西瓜汁有何關連?跟朋友去看畫展時,為什麼三十分鐘前後看的同一幅畫會看起來不一樣?兒時照片為什麼被偷走?老奶奶在樹叢裡尋找什麼?在百貨公司的恐龍怎麼會出現在幼兒園?露營隔天為什麼少了一個碗?牙醫師的窗外景色為何會改變?
而在公車站跟天文館認識的男子『瀨尾』,又跟《七歲小孩》這本書有甚麼關係?原來,佐伯綾乃就是瀨尾已逝的姊姊,姊姊寫了七個謎給弟弟,弟弟長大後自己寫出謎底,並出了《七歲小孩》這本書。瀨尾跟駒子也決定把他們的通信寫成一本書。



這本《七歲小孩》真的是日常推理的精髓呀!一共有14個再也日常不過的推理,雖然不到看完會拍案叫絕的地步,但也是會非常滿足。

除了主角駒子生活點滴的主線之外,『書中書』的疾風副線也是非常有趣,有些甚至比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故事更加有看頭。從西瓜賊到偷天換日的鍍金鼠,被偷的藍色顏料到土裡的錢幣,也讓故事添加了一絲懷舊的氣息。

瀨尾宣布自己的真實身分時,我突然想到米澤穗信的《追想五斷章》。不把謎底寫出來(或是故意分開放)的故事,我可以接受,但是瀨尾的姊姊到底是如何寫出沒有解答的謎給弟弟呢?瀨尾又如何模仿(?)姊姊的筆風來完成這本書呢?這部分對我來說有些牽強。如果菖浦小姐是瀨尾的創作,書本的作者為什麼只有姊姊的名字,而不是他跟姊姊合著呢?

最後,瀨尾跟駒子的曖昧未來對我來說有點多餘。我覺得兩人的感情還沒有到位。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雖然這本在圖書館已經破爛不堪,而且絕版多年,所以感覺機會渺然(?)

看完的一句話:『駒子跟瀨尾住的城市也太小了一點,隨便去個公車站就可以見到面,然後在天文館也可以巧遇。還會在路上遇到插畫家,未免太有緣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