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02:00:00兔子先生

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有頂天家族》森見登美彥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愛惡作劇的狸貓『下鴨矢三郎』最擅長變身,二哥『矢二郎』因為父親『總一郎』過世而變身成青蛙,小弟『矢四郎』在叔叔工廠工作;大哥『矢一郎』只要一想到弟弟們就頭大。四兄弟好像都不太可靠,但為了害怕打雷的母親,只要一打雷就會飛奔回到母親身邊。
多年前,總一郎被『星期五俱樂部』的成員煮成狸貓火鍋吃掉了;而跟下鴨家對立的『夷川』家當家『早雲』其實就是總一郎的弟弟,原本要許配給矢三郎的堂妹『海星』則暗中幫助下鴨家族,但海星的兩個哥哥『金閣』、『銀閣』卻處處找矢三郎麻煩。
矢三郎常常去探望老師『紅玉』;身為天狗的紅玉年紀雖大,但念念不忘自己多年前綁架的人類弟子『弁天』。矢三郎因為暗戀弁天而幫她作弄紅玉老師,怎知老師摔傷了腰後便失去了地位,所以矢三郎對此十分耿耿於懷。
每 年五山送火時,下鴨家跟夷川家都會準備出納涼船;下鴨家的船去年被夷川家毀了,矢三郎便去跟弁天借紅玉老師送給她的『飛天船』。若飛天船有損壞,矢三郎得 跟弁天一同去星期五俱樂部表演,若表演不佳,矢三郎就得成為火鍋料。矢三郎拿出他的變身絕技,贏得滿堂彩,也認識了『淀川教授』。教授其實曾是矢三郎母親 的救命恩人,也因為教授的關係,總一郎心甘情願地被煮成火鍋。而海星跟矢三郎表示,總一郎是掉入早雲跟弁天的陷阱才會被抓走、吃掉。
矢一郎想當選下一任的偽右衛門,在選舉當天,夷川家已雷聲做為陷阱,一口氣捉住矢四郎、矢一郎,矢三郎及母親。早雲安排讓矢一郎成為星期五俱樂部的火鍋料。
矢四郎用自己通電的超能力,跑去找變成青蛙的矢二郎。矢二郎被弟弟灌了酒之後,回到了以前的矢二郎,並成功救出矢一郎。星期五俱樂部的老頭卻把如意算盤打到母親的頭上,淀川教授再次出手解救。早雲則趁亂攜款而逃。
新的一年到來,下鴨全家跟夷川一家終於可以和平相處,連弁天都陪伴著紅玉老師,一同許下新年新願望。



花不到兩個小時看完的《有頂天家族》劇情幽默又逗趣,讓人看了心情好不說,還會不時笑出聲來。

雖然角色們都是狸貓跟天狗,會變身又有超能力跟奇特寶物,但個性跟人沒什麼兩樣。整本書完全沒有無聊的一刻,也沒有描寫什麼不必要的細節。而且,所有出場的角色都很討人喜歡,即使是來找碴的金閣跟銀閣,也因為他們的傻氣跟不懂掩飾的自曝馬腳而讓人討厭不起來。

或許這原本是連載小說,因為每個章節都回先來個劇情回顧,但是同時按照順序閱讀時會感覺有點奇怪。此外,森見留了一些沒有解釋清楚的小細節,好比矢一郎明明慌亂起來也很傻,會忘記自己是誰然後要求弟弟一人飾兩角,兩個弟弟卻從來不會戳破哥哥的弱點。或者是當母親要被煮成火鍋時,早雲說出『她是我的!』,又是為什麼?為什麼當初是把矢三郎跟海星送作堆,而不是矢二郎?又或者為什麼老三已有婚約,老大跟老二卻是單身漢等不合理之處。

但這本來就是狸貓的故事啊,合理才奇怪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實在非常好笑;也在考慮要不要看動畫版。

看完的一句話:『到底是只有矢三郎沒見過海星,還是其他兄弟都沒見過海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