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2 02:00:00兔子先生

長岡弘樹-《偶然聽到的話》(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偶然聽到的話》長岡弘樹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四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迷走>
身為急救隊員的男子與他的隊長兼準岳父,還有開車的同仁一起出勤務;男子的未婚妻日前出車禍後半身不遂。救護車接到通報,前往急救的傷患居然就是判定未婚妻車禍肇事者『不起訴』的法官。由於沒有急診室有能夠立即急救的醫生,法官要求也是醫生的肇事者救他,並透露出對方跟他之間的某種交易;肇事者卻沒有答應。
隊長遲遲不願把法官送進急診室,並要求開車的同仁在醫院外圍繞圈子,然後要求男子注意聽電話中出現的聲音。原來隊長發現肇事者在電話的另一頭心臟病發作,便用
救護車的鳴笛聲來尋找已昏迷的肇事者的所在位置,好一同送他進急診室急救。

<偶然聽到的話>
身為女警的母親有個生氣時會跟她冷戰的青春期女兒,同時因為家中鄰居遭竊,又抓不到隨機殺人犯而煩惱。另外,多年前女警抓到的慣竊已出獄,警方認定慣竊便是此次竊案的嫌疑犯,把他拘留在所內。女兒跟母親冷戰時會寫明信片寄到家中,但因為9跟7的寫法,讓明信片不斷寄到之前被遭竊的鄰居老太太家中。
竊案隨後由一名警察自首而破案,原來剛出獄的先生正是看到竊案發生的證人;他讓自己被以嫌疑犯的身分進警局,好讓犯案的警察緊張後自首。而女兒所寄出的明信片其實是想讓老太太安心,知道警方在抓殺人犯的同時,也持續地調查老太太家中的竊案。

<899>
身為消防隊的男子喜歡上鄰居的單親媽媽。男子在跟喪子後重返工作崗位的同事出勤務時,想讓他拾回信心,怎料失火的屋子正是單親媽媽家!單親媽媽表示女嬰就在房間內,男子認為這是同事成為英雄的好機會,同事進去房間內卻找不到孩子。男子進去也沒找到女嬰。
數分鐘後,同事抱著女嬰逃出火場,男子認為自己因私人感情而無法專心於救人,感到非常自責。男子隨後回想起,被救出火場的女嬰身上出現被虐待的跡象,頓時了解同事為了讓單親媽媽體會失去孩子的痛心,便把女嬰藏在安全的地方,所以男子才會找不到孩子。

<遲疑的箱子>
女子在幫助出獄者的機構工作,有個令她擔心的更生人『堆井』正踏出新生活的第一步。女子擔心堆井開始飲酒,也擔心他因為自己過去犯的罪而自殺,所以持續地與聘請堆井的老闆保持連絡。她發現堆井每日都往電器行跑,最後還進了居酒屋。女子曾教導另一位更生人使用『遲疑的箱子』,就是把無法丟棄的物品放進箱子裡,幾天後就能夠放手了。
堆井還是自殺了,雖然被救起但尚未恢復意識。女子跟老闆發現,堆井為了看訪問女子的電視節目,所以才會進電器行及居酒屋。而電視,就是堆井的『遲疑的箱子』。



花了大約兩個小時看完《偶然聽到的話》,即使都是有關犯罪的故事,但讀起來並不會覺得沉重。

故事的主角都是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英雄』,他們的工作都背覆著『救人』的任務,但藉由這幾個故事提醒了讀者,這些英雄也是普通人,有情愛、怨恨、煩惱。不管是面對傷害自己心愛的人還得毫無私心地救他,還是接受自己暗戀對象會虐童的真面目,或是發現自己在受幫助的人生命中有多大的地位,都讓讀者們真心地想去關心這四篇短篇故事的主角。此外,作者那點到為止的故事結尾也寫得十分恰到好處。

我最喜歡的一篇就是<遲疑的箱子>。我覺得一開始就有寫出堆井暗戀(?)女子的心情;雖然非常細微,但那個情感還是有被傳達出來。我也希望堆井能夠恢復健康,再努力去面對更生後的生命。而長岡故意不把故事結尾寫明白,就是慈悲的一種吧。

其實,這幾個故事的主題雖然都稱不上新鮮,尤其我對<迷走>感到莫名熟悉,好像在電影看過。而<偶然聽到的話>中出現的媽媽警探,也讓我想起秦建日子的《不公平的月》裡面的美女警探。或許就是因為這些主角都是小人物,所以讓故事更感覺親近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這幾個故事讀起來都很輕鬆。

看完的一句話:『這本書頗有種雖然世界不完美,但也沒那麼糟糕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