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02:00:00兔子先生

辻村深月-《島與我們同在》(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島與我們同在》辻村深月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來自冴島的四個高三生從小就一同長大。『衣花』出身於『網元』(租給漁民漁網的家族)的獨生女、『朱里』的父親早逝,跟母親、外婆相依為命。『源樹』的父親則在源樹兩歲時,帶著妻小前往冴島開旅館,源樹的母親卻拋家棄子跟男友私奔;『阿新』則是相貌不太顯眼,但是對戲劇有夢想的男孩。高中畢業後,四人將開始過不同的生活;這是他們需要在島上居住的最後一年。
由於島上沒有高中,四人每天搭船上下學。他們在船上遇到前往冴島尋找傳說中的『夢幻劇本』的『霧崎』。因為不喜歡霧崎如此不懷好意的態度,四人決定做出一份假的『夢幻劇本』,順利讓霧崎離開島上,卻也讓霧崎因為劇本而得獎。
島上充滿了從別的地方前來島上生活的居民。曾經是出名的游泳選手『蕗子』,懷了有婦之夫的孩子『末菜』而久住在島上。無法承受當醫生壓力的『本木』,則是被島上媽媽們的神秘信件而吸引過來。還有,被村長聘請到冴島的『區域活化設計師』佳望,則是希望島上的自營企業『Saezima』能夠上電視受訪,卻引起了掀然大波。
此外,源樹的母親的男友前來島上與源樹見面,蕗子的雙親也前來跟末菜見面。一個老人家的喪禮讓四人感到友情因分隔兩地的脆弱,想趁著畢業旅行時去找離開島上就再也沒回去的『碧子奶奶』。四人認識了劇作家『赤羽環』,得知了島上的畢業話劇『抬頭看一看』正是一位名劇作家寫的『夢幻劇本』;阿新把劇本依照時代的變遷改寫。需要繼承家業的衣花不打算念大學,阿新跟衣花告白。
多年後,衣花成為新的村長,去迎接成為護士的朱里回到島上。



花了大約三個小時看完的《島與我們同在》,劇情有些鬆散,需要有毅力才有辦法從頭看到尾。

《島與我們同在》讓我想起另外幾本也是以島上高中生做為主角的小說,像是湊佳苗的《為了N》、中田永一(乙一的另一個筆名)的《再會吧,青春小鳥》、或是以離島生活為主的短篇小說《望鄉》(湊佳苗)。不外乎會出現的情節就是島上居民的八卦或是背景故事,由於大家都認識大家所以出現的尷尬/溫馨場面,還有孩子們離開島上的未來,或是因為某件事所以孩子們獨自離開島上『冒險』的橋段。但是看了《島與我們同在》一百多頁,我發覺自己還在尋找故事的重點。雖然發生了很多事情,但不是每件事情都有是有頭有尾的,好比源樹母親的男友來島上找源樹,所以呢?之後呢?源樹這個角色並沒有成長的感覺。又者,末菜吃太多草莓所以讓大家發現本木是醫生,然後呢?讀者因此更加了解這個角色的背景,但本木本來就是小角色,之後也沒有更加發展這個角色。

我也不太喜歡四個主角變成兩對情侶的安排。原本我很期待源樹跟朱里的戀情,那怕只是告白或是交往,因為那意味著源樹跟朱里兩人都將會有個性上的改變,或是角色的成長,但故事一直到最後不但沒有出現,反而讓阿新跟衣花告白,這是打哪裡冒出來的安排?

那個夢幻劇本的構想還真不錯。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所以源樹倒底有沒有在畢業前跟朱里告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