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4 02:00:00兔子先生

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乙一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兩篇主角不同的短篇故事。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女孩『五月』跟好友『彌生』,以及彌生的哥哥『阿健』在家中,吃著在冰淇淋工廠工作的『綠姊姊』帶來的冰淇淋。阿健喜歡綠姊姊。一群人討論著最近發生的兒童失蹤案。在一棵大樹上,五月跟彌生說她喜歡阿健;彌生把五月推下,五月摔死。彌生讓阿健幫忙處理屍體,兩人想把五月的死佈置成五月被綁架兒童的壞人抓走,但是為了藏匿五月的屍體,兩兄妹把五月藏在許多不同的地方。最後,以夏日的煙火之夜做為掩飾,他們計畫把五月丟下男孩們經常爬上去玩的石縫中,卻發現綠姊姊在哪裡等他們。綠姊姊說會幫助他們。
綠姊姊看著崇拜自己的阿健,希望自己的壞習慣能夠藉此改掉;五月跟一群男孩的屍體被放在冰櫃中。

<優子>
失去父親的『清音』在老爺『政義』家幫傭。清從未見過政義的太太『優子』,尤其政義不讓清進去優子的房間。清懷疑優子是個人偶,詢問朋友之後得知政義的太太已經過世多年。
趁政義不在家的時候,遣入優子的房間,偷走優子的人偶,然後放了一把火燒了她。
在醫院裡,政義難過得接受失去太太的新聞。醫生詢問之下得知,因為優子罹患了肺病,而清的父親也因肺病過世,所以他不讓清跟優子見面;而優子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清因為吃了名叫『顛茄』的果實而引起幻覺,而顛茄正是多年前,一名帶著嬰兒的女子出現在家中,最後女人遺傳了家業,而政義正是來自此血緣;庭院種的顛茄正來自於那個女人。



花了不到兩個小時看完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應該算是黑乙一的作品,但或許可以說是最不驚悚的黑乙一故事集。

兩個故事比較起來,我喜歡<優子>多過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原因是彌生實在太討人厭了。五月固然可愛許多,但是她太早就變成了屍體,之後就得忍受怪裡怪氣的彌生哭鬧不休,我還真希望她們兩兄妹在藏屍體的時候被大人發現哩!而綁架孩子的兇手就是綠姊姊的安排也在我的預料之中,只因為都沒有孩子從他們的村莊被綁走。

<優子>會是個很好的劇本。尤其讓個蒼白的女人演看似人偶又看似真人的優子,一定會嚇破觀眾的膽。只是這種『被詛咒的上一代』好像有點多餘。如果可以把結局寫得更模擬兩可,讓讀者更分不清政義跟醫生是否也是清音的幻覺,甚至呈現出清音跟優子都是政義的幻覺,那就更厲害了!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這兩個故事都沒有很可怕。』